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绿色动能向“新”而行

2024-03-20 编辑: 宋倩

三月,威海泰胜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威海绿色环保高技术船舶园区升级改造项目现场建设正酣。就在码头旁,一座四联跨钢结构厂房已建设完毕,“起步即冲刺”,成为项目建设最好的形容词。

经济发展,项目先行。今年,我市共有86个项目入选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总投资1072亿元,入选项目数创历史新高。截至目前,75个实施类项目中已有71个实现开复工,开复工率94.7%。各区市相关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开足马力跑好新年项目接力“第一棒”。

“船体联合车间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本月底就竣工。”威海绿色环保高技术船舶园区升级改造项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从2023年11月10日第一支格构柱进场吊装算起,4个多月时间,部分车间已进入试生产“倒计时”。正式投产后,将年产4艘7000车LNG双燃料汽车运输船和8艘4.9万吨MR型油轮,为我市海洋产业发展增添新动力。

时下,“新质生产力”成为工业、农业、服务业领域高质量发展的热词。在建设速度显著提升的同时,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如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今年,我市不少项目呈现“数字化、智慧化”的显著特点,通过生产“上云”,赋予制造业更强的竞争力。

以当下开工的文登区智慧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永磁直驱电机项目为例,该项目不仅将生产国内先进的永磁直驱电机,还将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实现各加工区全流程控制系统的高效互联和智慧化管理。

以“数字大脑”提升“智造”水平,放眼全市,三阳服饰服装数智赋能产业链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海王旋流器环保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宝威新材料智能工厂二期项目等项目正加快推进,以“实数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项目加速推进的背后,是我市不断健全项目推进机制、高效服务项目建设的真实写照。为进一步深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今年,我市继续实施“1+6”重点项目分类调度机制,加快推动项目用地、规划、能评等关键手续办理,力促项目“加速跑”。“我们将健全完善项目全周期管理服务,当好项目‘服务员’,推动省重点项目尽早开工、加快建设。”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