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营商行 | 467项减轻处罚清单已公布!威海服务企业更有温度

2024-03-20 编辑: 宋倩

      近日,环翠区某书店因未主动给购书人开具发票被投诉举报,税务部门及时核实了事件经过,进行了现场普法,并送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该书店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因书店违法情节轻微,且为首次违反,经批评教育后,税务部门作出了不予处罚的决定。

      为让市场经营主体投资放心、经营安心,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政策,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经营,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近年来,市司法局先后四次组织各行政执法部门梳理本系统内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处罚事项清单,已公布清单事项467项,减免罚款1.49亿元。在执法监管中,切实做到了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让柔性执法更有“尺度”,服务企业更有温度。

      “在推行‘柔性执法’的同时,我们还对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的制定和使用进行了全面规范。目前,我市24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涉及到的110余项罚款事项,均有可供参照执行的裁量基准,能够更好保护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凌玉 通讯员 袁啸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