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17项举措全力护航!市检察院启动“检察护企”专项行动

2024-03-21 编辑: 宋倩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服务企业就是服务高质量发展。近日,为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检察护企”专项行动部署,进一步加强对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保护,以法治力量服务大抓经济,市检察院部署开展全市“检察护企”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聚焦17项举措重点施力,分别是:

      ▶严惩破坏公平竞争领域犯罪;

      ▶严惩民营企业内部腐败犯罪;

      ▶依法稳慎适用强制措施;

      ▶开展对公司实控人、高管背信损害公司利益行为的监督治理;

      ▶开展涉罪单位财产性判项执行专项监督和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的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专项监督;

      ▶加强对涉企民事生效裁判和执行案件的监督;

      ▶加强对涉企行政诉讼监督行政生效裁判案件和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

      ▶开展公益诉讼监督;

      ▶加大控告申诉案件办理力度;

      ▶深化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等;

      ▶以“挂案”清理为抓手,加强对涉企案件的立案监督;

      ▶开展“空壳公司”专项打击治理工作;

      ▶依法处置企业涉案财物;

      ▶加强对企业的产权保护;

      ▶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

      ▶开展企业走访活动;

      ▶完善威检护企平台。

      专项行动自2024年3月起至12月结束,为期9个月,重点聚焦民营企业内部腐败犯罪、涉罪单位财产刑、涉企民事生效裁判、知识产权等企业合法权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扎实开展涉企“四类人员”提级报备、民事“终结执行”、知识产权犯罪“全链条”打击等专项监督,推动“四大检察”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此外,检察机关将创新运用“检察+”思维,积极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联等相关部门协力落实“检察护企”具体措施,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推进“空壳公司”治理、“挂案”清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等诉源治理,最大限度凝聚工作合力、促进系统治理。

      全市检察机关将通过座谈调研、督导检查、评估总结等方式持续推进“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坚持把为企业排忧解难作为“靶心”,打造“威检护企”特色品牌,为服务大抓经济提供更多检察案例、贡献更大检察力量。(来源:威海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