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4年威海好人榜

车鲁宁:热衷慈善公益事业 用“爱”与“温情”暖人心

2024-03-21 编辑: 于喆

车鲁宁,男,1986年9月生,中共党员,山东威海人,威海经开区泊于镇海西头村村委委员。

爱心资助 传递光和热

2013年夏天,一次偶然的机会,车鲁宁看到了一则公益活动招募信息,本就热心肠的他立即主动报了名。活动中,看着身边的志愿者们都在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家庭及贫困学生,他被深深感染感动,当即就决定要加入他们,为慈善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十年来,车鲁宁资助的贫困学生和老人共30余人,资助金额共计8万余元,覆盖泊于镇、港西镇、崮山镇、桥头镇,甚至荣成、文登的其他地方。他说:“部分困难学生每个月都会资助,这是没有间断的,但是基本没露过面,我不图让他们记住我。我有一些热爱慈善资助事业的朋友,大家有知道的困难学生或者老人都会在群里招呼一声,不管是在哪,我们有时间都会一起买东西去看望,也会拿着现金,能帮一点是一点,哪怕是为老人打扫一次卫生,老人也开心。有一次在荣成,我们十来个人一起买了东西去看一位老人,我就站在人群的最后,透过大家看见了老人的笑脸,我当时就觉得心里特别满足。”车鲁宁在慈善资助事业上的低调令人佩服,在他的眼中,善意不用实名、善意不分大小、善意超越距离,老人的笑脸就足以满足他那颗乐于资助的心。

有一次,他特意带着儿子一起买了学习文具、面粉牛奶等物品,去镇上困难儿童家里探访。在孩子家里,他俯下身询问孩子近期学习的情况,教导孩子一定要好好学习,有什么困难可以联系他,并低声询问孩子的家长,家里最近生活得怎么样,冷不冷,有没有什么其他需求,他一定会尽力满足。车鲁宁的善意令在场的两位孩子热泪盈眶,一位是打心底里感谢这位一直以来资助自己读书的“陌生叔叔”的孩子,另一位则是亲眼见到“爸爸把爱分给别人”的儿子。车鲁宁用实际行动教育儿子要做一个善良的人,要做一个善待他人的人,常怀善良之心,常行善良之事。

“资助学生不图别的,就希望他们能好好学习,一定要走正道,长大后条件好了,有能力了,也能像我一样多帮助别人。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不管是对自己,对他们,还是对整个社会。如果他们将来有能力接过这个接力棒,那就更有意义了。”他说,但凡是看见路边有乞讨的,都会给点钱,有多少零钱就给多少零钱,有时候是十块八块,有时候也可能只有一块两块的,总之一定会给,不然心里难受,想想如果是自己家的老人,得多心疼,既然让自己碰见了,就绝不会袖手旁观。

热心助农 感恩故乡情

车鲁宁是土生土长的海西头村人,2016年,热爱自己家乡的车鲁宁选择回村创业,依托村里的无花果产业,他牵头成立了威海鲁宁农副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无花果地近百亩,建立了无花果反季节大棚、设冷库、办无花果加工厂,打造三产融合的海西头无花果产业园,无花果产业越做越强。对于果农们来说,无花果销售,尤其是雨天无花果滞销,是最火烧眉头的难题。于是,车鲁宁融合青烟地区的商贩、电商等资源,打通销路,帮助村民解决无花果销售难题。在雨天,车鲁宁就把大家滞销的无花果全部收购过来,通过自己的渠道卖给商贩,卖不完的就放在冷库保存或者加工成无花果干,总之,一定不会让村民因为无花果滞销而发愁。“都是一个村一起奋斗过的村民,咱有渠道就得多帮忙,做事不能光想着自个儿,应该得想着整体的老百姓”。就这样,车鲁宁带领全村共同致富,靠着“浑身都是宝”的无花果,海西头村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整体生活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当心,停好车,在屋里排队领蒸锅哈,一家一个,儿子儿媳一起住的再多领一个”。2023年5月18日,车鲁宁的无花果产业基地停满了车子、站满了人,有坐着三轮车来的奶奶,有骑着电动车来的大叔,有带着孙子来的大婶,氛围格外热闹。原来在前一天,车鲁宁直奔商场厨具区,经过反复挑选,找好品牌,最终自费13万余元购买了760个单价170余元的蒸锅,要发给村里的每家每户。“都是仰仗大家的帮助我才走到今天,做人要懂得感恩。而且年轻人奋斗的意义,不光是为了让自己和家人过上好日子,更要发挥自己的社会责任心和价值感!”做好事的人心中常有阳光,车鲁宁的“善良与责任感”让种满3600亩无花果地的海西头村不仅充盈着无花果香,还洒满了直射村民心坎的“温暖阳光”。

“做了好事就很舒心,是回馈社会了,也当是为自己积德,我相信好人还是会有好报的。”车鲁宁在事业上的成功,大概是对他好人有好报的最好诠释。车鲁宁的事迹感染着身边的人,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他的慈善队伍中,一同助力慈善事业的发展,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如今,他爱心资助的慈善公益事业仍然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