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4年威海好人榜

李正基:勇救落水者 水利人救人救水一把抓

2024-03-21 编辑: 于喆

李正基,男,汉族,1974年1月生,中共党员,山东莱西人,威海市文登区水利事务服务中心运行科科长。

义无反顾,跳水勇救路人

2023年10月25日7时30分许,李正基像往常一样步行上班,途经昆嵛路桥时突然听到呼救声,循声望去,河中正有人溺水挣扎。千钧一发之际,李正基来不及多想,拔腿就沿河堤跑下,纵身跳入冰冷的河中,蹚水到溺水者身边,冰冷的河水浸透了他的全身,他的身体瞬间僵硬,每移动一下都异常吃力。李正基顾不得这些,一把抓住溺水者的衣服奋力向岸边拉,在抢救过程中,由于溺水者不会游泳,几次将李正基拖入水中。李正基强忍着被水呛灌的难受,用尽全身力气将落水者拉上了岸,成功挽救了一条生命。救完人之后,李正基急忙拿着自己的物品赶去上班,事后为表示感谢,被救人家属将一面写着“危难之时显身手,见义勇为真英雄”的锦旗送到区水利局,大家才知道了这件事情的始末。

不惧风险,一心只为人民

有人问李正基,“你发现河里有人喊救命,奋不顾身地跳进河里救人不怕危险吗?”李正基笑笑答道:“当时情况紧急,自己只想着赶快将落水者救上来,相信每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脱困。我多争取一秒时间,落水者就多一线生机,更何况我还是党员。”事后,大家对李正基见义勇为的壮举连连称赞,纷纷表示要向他看齐,学习他的优秀品质,碰到有困难、有危险的群众就搭把手、添点力,营造社会正能量。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彰显着中华民族代代人民优秀的精神品质。我作为一名机关干部,遇见群众生命受到威胁时,必须冲在前线,解救处在险境的群众,当时我脑子也没多想,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人上岸,一分一秒都耽误不得。”李正基说,救人的时候他也被呛了好几口水,现在想想当时挺危险的,但如果再遇到这种事情,他还是会这么做的。

艰苦奋斗,主动担当作为

李正基不仅在生活中乐于助人,在工作中也是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在各项工作中都冲在第一线,走在最前沿。他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研究学习各项水利法律法规以及水利部、省水利厅关于工程运行管理方面的政策文件,自觉依据法律法规,规范做好本职工作。自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无论扎根基层工作,还是负责工程管理,无论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还是复杂繁琐的设计,他都能坚持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无私耕耘,默默奉献,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全区58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200余座塘坝加固项目中担任技术负责人,起早贪黑,研究设计方案,深入工地现场,协调各项工作,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严把工程质量,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并通过验收。

李正基政治坚定、胸怀全局,从工作实际出发,不断地在专业上下功夫。作为运行科负责人,定期组织科室人员重点对闸坝的安全生产制度、运行管理、消防设施、安全警示标语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隐患立即进行整改,确保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在历次台风暴雨过程中,他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水库水情,做好洪水预报,科学研判,精心调度,对3座大中型水库发布调度指令60余次,在保证大中型水库作为城镇供水水源地水量的同时,最大程度地控制下泄流量,未造成下游较大洪灾损失,确保下游安全。面对工作量大、任务重的情况,他义无反顾,经常加班加点,从不叫苦叫累,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为人民群众服务,以自己辛勤的汗水和心血,在本职岗位上,谱写出一首独有的华丽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