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4年威海好人榜

迟新斗、刘浩:热心公益的伉俪夫妻

2024-03-21 编辑: 于喆

迟新斗,男,1960年7月生,曾任汪疃中心卫生院药剂科主任,现任汪疃镇书法协会会长;刘浩,女,1962年8月生,曾任汪疃中心卫生院护士长,获得威海市计划免疫系统先进个人。

迟新斗照片

刘浩照片

医者仁心,躬体力行显担当

从医多年,迟新斗和刘浩深知老年人在行动上的不便以及心理上的孤独感,于是退休后,两人毅然选择留在汪疃医院养老中心,作为工作人员继续发光发热,凭借多年工作实践和专业知识的积累,为镇上的老年人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医护服务,使他们在子女不能常伴的晚年生活中,也能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体会到家庭般的温暖和关爱。

新冠疫情期间,汪疃镇中心卫生院将养老中心转型为新冠患者的医护病房,面对工作人员紧缺的情况,两人圆满完成养老中心的工作后,随即以志愿者身份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显现出医者的博爱与担当。

用心付出,志愿精神践行者

为弘扬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精神,更好地引领群众科学健身,传播健身知识,宣扬健康理念,刘浩参与创立了汪疃健走队。作为公益队伍的成员,迟新斗和刘浩踊跃参与各项社会志愿活动,积极响应社区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号召,包括社区环境整治、慰问残疾人士、看望老红军等等。夫妻二人的身影总是出现在需要帮助的地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者精神,将爱心和关怀传递给更多的人。

儿童是未来的希望,承载着无数可能和期待,为尽己所能帮助孩子们,夫妻二人与健走队所有成员共同出力,先后资助前白鹿、三十里铺等村贫困儿童,两人还积极参加区级组织的“儿童小屋”志愿服务活动,深入走访贫困儿童家庭,关心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和居住环境,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卫生习惯,为孩子们营造健康安全、热闹温馨的生活环境。为保障儿童生命安全,刘浩还广泛参加儿童防溺水、安全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每周六,她都会带领队员们到汪疃各个水库、河流进行巡看,切实为孩子们筑牢生命安全防护网,夫妻二人以实际行动关心关爱儿童成长,用力行诠释担当。

持之以恒,书法文化延传者

迟新斗的生活充满了忙碌和热情,他不仅热心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还热爱传统文化,除了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他还担任汪疃镇书法协会会长,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书法艺术。在他的带领下,汪疃镇书法协会结合志愿服务积极开展各类书法活动,每到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迟新斗都会积极组织成员参与到政府举办的各种志愿宣传活动中,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通过现场写春联送祝福系列活动,迟新斗与会员们向群众送出百余幅春联,不但得到广大居民的喜爱和高度评价,提高了大家对书法的热爱和尊重,更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除此之外,迟新斗还致力于将书法文化与其他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联合祝家英吕剧社开展下乡送戏系列活动,传承和弘扬优秀乡村文化,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村民的文化素养,帮助他们增进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与热爱。作为一名热衷于传统文化的志愿者,迟新斗深感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人知晓并喜爱传统文化,尤其是书法和吕剧这类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艺术形式。他坚信,只有让传统文化在人们的心中扎根,才能让我们的文化传承下去,繁荣发展。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不论是帮老扶幼、助贫济困,还是科学普及、健康倡导,亦或是文化传承、弘扬坚守,迟新斗和刘浩持之以恒地用所为诠发新时代志愿精神,踏踏实实地用行动践行初心,以群众所需为舞台,以友爱奉献为曲目,奏响平凡而不凡的生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