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4年威海好人榜

薛小玲:家有好媳妇 自能百事顺

2024-03-21 编辑: 于喆

薛小玲,女,1971年6月生,山东威海人,威海市桥头镇大贞村村民。

不离不弃,悉心照顾老人生活

薛小玲1993年嫁进大贞村,与本村村民鞠焰平结为夫妻,公婆也是地道的农民,婆婆性格开朗随和,婆媳关系十分融洽。然而2012年,婆婆因脑梗住进了医院,从此卧床不起,而公公又因车祸生活不太能自理。薛小玲有两个弟弟,两个弟媳,他们因家有小孩需要照顾,再加上工作繁忙,公婆这里就不能全身心地投入。于是作为长媳的薛小玲主动担起了照顾公婆的重担。公婆的病情,不仅花费了家里大笔的医疗费,而且婆婆又是一个急性子,由一个健康人变成生活难以自理的残疾人,一时难以接受这一残酷的现实,常常耍性子、发脾气。薛小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生怕婆婆想不开寻短见,于是就日夜陪伴婆婆,照顾公公,苦口劝导,耐心疏导。她劝导婆婆说:“人瘫了也要过日子啊,何况你还有我们和公公,我会照顾你一辈子的”。薛小玲每天都要帮婆婆擦身子、喂饭,照顾公公日常生活,婆婆大小便不方便,她便帮她擦屎擦尿,从不嫌弃。在薛小玲的鼓励、劝导下,婆婆慢慢摆脱了阴影,树立了生活的勇气和信心,走上了生活的正轨,公公婆婆的病情随着薛小玲的细心照顾也日渐恢复。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公婆的病情刚有好转,2014年7月,薛小玲的丈夫在一次车祸中不幸意外身亡,扔下了薛小玲孤零零的一个人。娘家人知道后劝她回去,她犹豫了,丈夫虽然走了,还有身体不好,又刚失去儿子的公婆。我走了,他们怎么办?薛小玲放下悲伤,用一人脊梁,扛起全家重担。她每天早上到公婆家安抚照顾好老人,然后下地干活,晚上回来再看望照顾老人。她忍着悲痛跟他们说,你的儿子走了,还有我,我不会扔下你们的。就这样,她和公婆相互扶持着,度过了她们一生中最艰难的一个坎儿。婆婆逢人就说,如果没有我这个孝顺的“闺女”,我真不知道还能不能活到现在,小玲不是我的儿媳妇,她是我的亲闺女呀。2016年,薛小玲担心自己照顾公婆力不从心,毅然招了上门女婿,二人共同孝敬公公婆婆。

薛小玲孝敬公婆,敬重公婆的举动,深受周边村民的好评,也深深感染了周边村民。她的事迹在村民中广为传颂,倡导了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优秀传统美德,为创建和美家庭和和谐社会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孝老爱亲,筑就和谐幸福港湾

薛小玲现在的新家庭,依然是把“孝和爱”作为日常生活的座右铭。她身体力行践行孝道,也深深影响着下一代的成长,两个孩子在她的熏陶下,都十分尊重孝敬爷爷奶奶,尊老爱老成了这个家的家风。平日丈夫忙,老人又无力帮助照看孩子,上学接送、生活照料管理的工作,基本上全由她一人承担。小玲不仅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他们的独立生活习惯和品德修养,给孩子塑造正确的三观,教育孩子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薛小玲以身作则,事事给孩子树立表率,孩子的每一点进步都凝聚了她的心血和汗水。

在日常生活中,薛小玲也总是为别人着想、团结邻里。和村里的亲朋邻里相处时,她以诚待人,不拘小节,大家都觉得她十分亲切,很有亲和力。每当左邻右舍遇到急事时,她都会及时赶到。谁家有喜忧事,她总是跑前跑后,尽自己全力做力所能及的事。村里组织的各项公益活动,她积极参加,同时带动更多人一起参与。

薛小玲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印证着她的孝心和爱心,展现了一个农村妇女尊老爱幼。淳朴真诚的博大情怀,塑造了一个农村媳妇博爱、仁慈、善良的光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