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24年威海好人榜

孙磊:退役军人生死时刻跳河勇救落水老人

2024-03-21 编辑: 于喆

孙磊,男,1983年1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烟台人,荣成市园林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绿化三队队长。

那一刻,只想着救人

“日常生活中可能遇不到很多大事,那我就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帮助每一个身边人。”孙磊的人生哲学,就像他本人,朴实而深刻。

2023年4月18日10时许,孙磊和往常一样,在沽河附近巡视绿化工地,忽然一辆警车疾驰而过,几名警察急匆匆地向河边跑去,向来热心肠的孙磊见此情况,知道前面一定有事情发生,便跟了上去。到达现场后,孙磊一眼就看到沽河中有一名老人在不停地挣扎,随着水流的方向离岸边越来越远,眼看老人的头部即将没入水中,不能呼吸,情况十分危急。

河岸高度超过3米,加上河水离岸边还有一段距离,中间是满满的淤泥和枯草,不熟悉情况的人一旦误下,很容易被淤泥困住。此时救援人员正在焦急地找寻救援方法,孙磊站了出来。“我常在这里巡逻,对这里的地形比较熟悉,我来吧。”说罢,不顾没有救援工具的困难,孙磊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初春的河水带着透骨的凉意,他毅然咬着牙往老人方向游去。

游到老人身边,孙磊发现老人由于受到惊吓,在碰触到身体后肢体动作激烈,奋力挣扎,十分不配合,这给孙磊的救援增加了难度。生生灌了几口河水。但孙磊依然保持镇定,他凭借着在军营中学习的救援知识,双臂从老人腋下伸出,双腿用力向后蹬,将老人整个架了起来,然后借着水的浮力慢慢朝岸边游去。

“当时害不害怕,怎么能义无反顾地跳下去?”事后有人问孙磊。“那一刻只想着救人,眼看人就要沉下去了!再不跳可能就没命了。不过事后回想,多少还是有些后怕的。”孙磊笑道。

人命关天,不能放弃

看到孙磊将老人拖到河边,几名公安干警也迅速跳下河岸,配合着孙磊一起用担架将老人运往岸边。然而,新的困难摆在众人面前。由于河面距离岸边高达3米多,单凭几人托举根本无法将老人运送上岸,唯一的办法是将老人送到河东边的安全台处进行救援。

河中淤泥和水草遍布,每走一步腿都会深深地陷入淤泥里,人越多陷得越深,为了节省时间,孙磊主动请缨:“我抱着老人过去,你们到安全台那里接我们。”就这样,浑身湿透的孙磊抱着老人艰难地在淤泥中行走,寒风吹透衣衫,孙磊忍不住打起了寒颤,双手也不听使唤地发抖,短短数百米的路程此时却显得格外漫长。孙磊知道此时必须一鼓作气,于是他憋着一口气,咬紧牙关,紧紧抓住老人的衣服稳稳地将老人抱在怀里,一步、一步,最终在消防和医护人员的帮助下,用尽全身最后一丝力气将老人托举上了安全台。随即在医护人员的合力救援下,老人渐渐苏醒过来,看到老人没事,孙磊松了一口气,随后便悄悄离开了。

平凡岗位 不凡善举

谈起孙磊会跳水救人的事,同事们一点也不感到奇怪,因为在工作中他也是这样一个热心肠,是人人都喜欢的“孙哥”。

部队的工作经历,培养了孙磊吃苦耐劳、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从2019年转业到园林集团的14年间,他始终冲在第一线,亲力亲为,不论有什么突击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不怕苦、不怕累、不攀比,从不见他因工作苦累而抱怨半分。尤其在春季绿化工作的重点建设时期,孙磊舍小家、顾大家,自愿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经常加班加点。担任绿化三队队长以来,他始终保持平易近人的工作作风,及时了解团队职工的思想动态,谁家有什么难处,他都会热心帮一把。孙磊总是说,“工作中你们有什么不好说的,就让我去沟通。”

在工作之余,孙磊还关心社区发展。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社区居民的安危他始终记挂在心,只要不加班,小区居民总能看到他夜巡的高大身影。哪个车库是谁的,哪个楼道里有电动车需要充电,谁家有宠物狗,他都烂熟于心。多年来,孙磊累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达1000多小时。

“滴水成溪流,平凡铸伟大。”在老人落水的生死关头,孙磊毫无畏惧、挺身而出,以生命为代价,义无反顾跳入水中救人,谱写出一曲侠肝义胆、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了退役军人的忠诚底色,对无私奉献书写对所生活的这座城市的深深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