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营商行丨文登区:百亿级汽车机电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2024-03-25 编辑: 宋倩

   3月20日至21日,“威海营商行”活动走进文登区。期间,文登区以“链动未来·智造文登”为主题,举办第二届汽车产业推介会暨“企业家日”活动。据悉,凭借良好的营商环境,文登区百亿级汽车机电产业集群已形成50多家规上企业、100多家中小配套企业集聚发展的态势,力争到2025年,产业集群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
 
  汽车产业集聚50多家规上企业
 
  在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委会和文登区的组织下,本次活动吸引了国内汽车行业数十名专家、企业负责人,以及文登区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协会企业参加。
  嘉宾们先后参观了天润工业、潍柴新能源、亘元新材料、润通橡胶、威力工具等企业,并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文登汽车产业发展情况。

与会人员参观威力工具展厅。 
 
  作为国家级商用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聚集地,文登区拥有众多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如天润工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曲轴连杆生产企业,是国家制造业和铸造业单项冠军,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威力工具是世界最大的活扳手生产企业,高端活扳手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高铁等行业,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亘元新材料用两年时间投资50多亿元,实施了6个延链补链项目,基本建成了锂电池电解液全产业链等。
  “目前,文登区汽车产业已形成50多家规上企业、100多家中小配套企业集聚发展的态势。去年,文登区商用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入选工信部2023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力争到2025年,产业集群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文登区工信局局长徐建海说。
  依托这些龙头企业,文登区工业体系进一步丰富,工业门类达到27个,工业企业总数达到2500多家,涵盖铸造、锻造、机械加工、电解液、电路板等品类,可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配套保障。
  中国电子商会智能电动汽车专委会秘书长王务林说,文登汽车产业发展历史悠久、产业基础雄厚,借助此次汽车产业推介会,他走访了当地很多企业,对文登汽车产业有了更深的认识。这里有很多“小巨人”企业,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了关键核心技术,发展前景广阔。后续,专委会还将组织更多企业来到文登,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携手共进、合作共赢。
 
  良好营商环境赢得企业赞誉
 
  文登区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据悉,文登区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企业扩规膨胀、争牌夺奖、上市挂牌、技改升级。如对实施智能化升级改造的项目,单个企业最高补助2000万元;从高端人才、产业紧缺人才、青年人才、特殊人才、人才飞地、服务保障六个方面,制定创新性招引政策,对来文登区新创办企业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创业资金扶持等。
  文登区还建立了涉企服务“问题诉求、技术需求、资金需求、配套需求”四张清单和服务管家制度,保障项目无障碍推进。成立由区领导牵头主抓、15个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汽车机电产业工作专班,以专班统筹资源集聚,联动服务产业发展。对来文投资的汽车产业项目,文登区实行“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推进机制,提供全要素保障、全周期服务,确保项目建设“一路绿灯”。

与会人员体验天润工业产品。
 
  谈及文登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天润智控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广世感受颇深。“去年我们在申请省重大科技专项时,文登区领导和相关部门全程帮办,安排专人对接指导,企业最终获得省里扶持资金。我们依托该项目,建立了国内一流的空气悬架研发、生产基地。”张广世说。
  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快速发展的很多关键节点,背后都有着文登区的全方位支持和助力。“前几年,企业扩大生产,亟需寻求面积更大的新厂房。文登区相关部门得知需求后,很快帮我们找到了合适的厂房,从启动新厂选址到搬迁完成,仅用了短短三个多月时间。新厂房不仅地理位置优越,还享受5年免租金,并配有1万多平方米的职工公寓。”迈世腾科技总经理助理马光说。
  此外,文登区相关部门还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为有需求企业发放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人才贷”等,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企业家日”共赴高质量之约
 
  文登区第二届汽车产业推介会举办的同时,当地“企业家日”也如约到来。活动现场,文登区领导以及文登区商务、工信、汽车机电产业专班负责人和来自文登区汽车产业的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交流座谈,共同把脉汽车产业发展。
  “文登企业家日”自2022年4月设立以来,已先后举办8期主题活动,营造了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浓厚氛围,增添了企业家助力文登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威海营商行”活动走进文登区。
 
  在去年的一场“文登企业家日”活动期间,迈世腾科技反映了企业人才短缺的问题。很快,就有部门上门服务,帮企业与山东铝业职业学院牵线搭桥,达成了人才合作意向。迈世腾科技董事长于洪进还被文登区委、区政府聘为文登区招商大使,力争把更多配套企业拉进文登汽车产业“朋友圈”。
  文登区将立足汽车产业新发展阶段,加快推进汽车产业向高端化、规模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集群。(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 文/图 通讯员 徐妍 李国强 李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