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市国资委:以基金投资赋能,扩大产业链“朋友圈”

2024-03-26 编辑: 徐栋波

  一季度临近尾声,市国资委接连传来喜讯——在高区双岛湾畔,山东鸿泰鼎年产40万吨莱赛尔纤维扩产能项目建设按下“启动键”;在威海综保区北区,世一电子获得母公司光洋股份9000万元增资,用来推动产业提档升级……项目集聚、资本涌入,发展活力不断释放的背后,是市国资委发挥基金以投促引的成功实践。

  去年以来,市国资委立足我市区位禀赋和优势产业,围绕八大产业集群和十条优势产业链,以及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领域重点合作项目,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市场化基金的引领撬动作用,通过专业化运作,撬动更多资源要素和优质增量项目落户我市,以基金投资赋能产业,帮助招商项目在我市健康发展。

  “今年一季度,我们已经拜访了中金资本、毅达资本、元禾控股等头部资金管理机构,通过他们掌握更多产业项目资源,以便第一时间与目标企业沟通洽谈,让更多新兴产业项目在我市落地‘生金’。”市国资委产权管理科科长王宁说。

  国有企业一直以来是国民经济的骨干力量。对威海国资国企而言,与央企、省企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进一步促进与央企、省企融合发展,争取在产业转型升级、产品配套协作、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拓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是壮大全市经济总量的“源头活水”。

  春寒料峭,威海湾内,海雾升腾。坐落其中的招商金陵船舶(威海)厂区内,不同起重能力的橘色龙门吊层叠排列,高端客滚船稳稳停泊在港口,车间、码头一片繁忙景象。

  去年,在市国资委的牵线搭桥下,招商局工业集团为招商金陵船舶(威海)增资22亿元。眼下,企业的造船订单工期已排到了2028年底,增资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产能将进一步扩大,高端船舶年建造能力由5艘增至9艘。

  “服务本土企业增资扩产是最好的招商引资。”王宁说,前期市国资委梳理挖掘了一批全市重点企业增资扩产潜力名单,从中得知到这一招商线索后,工作人员主动靠前一步,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协调多方帮助理顺股权关系,确保增资项目顺利落地见效。

  利用好国资国企对接央企、省企优势,市国资委坚持一手抓存量扩张,一手抓增量招引,搭建多渠道沟通交流平台,主动以登门拜访或邀请来威考察的方式,获取投资意愿,寻求双方共振点,促成合作投资项目落地。

  去年12月,市国资委组织召开“央企省企助力威海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邀请省国资委主任带队的21户驻鲁央企、重点省企负责人来威考察调研。我市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亮点与成效,受到与会企业的广泛关注,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招商引资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的重要手段,也是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的重要方式。新的一年,市国资委将继续以央企、省企招商为着力点,以基金招商为“利器”,力争年内引进5亿元投资项目1个以上,对接央企、省企20户以上,为全市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