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首批特医食品将于4月份投放市场 山东立好今年成功拿到国家“证书”

2024-03-26 编辑: 徐栋波

  连日来,位于威海海高园(石岛管理区)海洋科技创新园南区的山东立好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有限公司,正进行首批特医食品试生产。作为烟威地区第一家拿到国家“证书”的特医食品企业,其产品市场广阔。首批特医食品预计将于4月份全面投放市场。

  3月21日一大早,山东立好执行董事、总经理赵中敬穿上专业工作服“全副武装”进入车间,查看产品生产情况。“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我们对于生产车间的管理有着严格的要求,所有进入车间的工作人员必须做到严格消毒,生产全流程规范化,容不得半点马虎。”赵中敬说。

  与普通食品和保健品不同,特医食品是为满足特定疾病人群对营养素和膳食的需要,专门配制的特殊食品,目前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但产业前景广阔。作为在海洋科技创新园成功孵化的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立好落户石岛近4年来,一直专注于医学营养领域的特医食品技术研发、生产、技术转化,积极抢滩大健康领域新蓝海。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该企业陆续取得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及蛋白固体饮料的生产许可,先后自主研发了系列特殊医学用途蛋白质组件、碳水化合物组件等特医食品,乳清蛋白粉系列以及轻食混合营养固体饮料,并与中科院、山东省农科院、山东大学联合研发系列肾病特定全营养配方等特医食品。

  在荣成市石岛管理区相关部门和单位的帮助下,今年1月18日,山东立好顺利取得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证书》,这意味着其特医食品拿到了进入市场的“通行证”。

  “有了这个证书,我们的产品就可以正式推向市场了,目前已与省内外多家医疗机构、医药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前景非常广阔。”赵中敬表示,第一批试生产的特医食品,近期将送往第三方机构检测,这也是产品面世前的最后环节,检测合格后,将在4月份全面投入正式生产,大批量推向市场。

  据介绍,该企业投资1700余万元新建了达到GMP标准的洁净车间、实验室,以及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现代化医学营养制剂生产基地。此外,企业还借助海洋科技创新园的平台,与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及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聘请多位国内临床营养学领域顶级专家教授担任研发顾问,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企业快速发展。(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石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