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2024年威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发布

2024-04-10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王泽瀚)4月9日,市新闻办举行“大抓经济 大抓基层 大抓落实”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威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有关情况。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士侠介绍,《计划》结合我市实际明确了本年度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任务,共涉及9个方面的26项具体工作。

      在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方面,我市聚焦优化政府机构职能,进一步完善部门职能配置,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推动责任落实、依法履职;聚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重点打造15个跨部门跨层级“一件事”应用场景;聚焦“无证明城市”建设,探索“无证明”在行政执法领域的推广应用,打造10个以上面广量大、社会获得感强的典型场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六大专项行动,并拓展“威企通”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持续擦亮“威海营商行”品牌,争创省级营商环境创新示范区。

      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方面,我市将做好污水排水管理、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等方面的立法工作,并开展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森林防火等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调研、起草和审查工作。同时,我市还将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修订相关管理办法,适时修改和废止不适应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文件,推动制度供给更加优化。

      在严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方面,《计划》指出,相关部门要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抓好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的编制和动态管理,做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后评估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的作用,实现公职律师应设尽设。

      在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方面,《计划》主要涉及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优化涉企行政执法方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重点任务。我市将通过开展镇街赋权扩能改革试点,推动80%左右的县级执法力量下沉基层;推广“综合查一次”改革和非现场监管执法,减少涉企检查频次,规范检查行为;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落实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防止执法不当现象。

      在完善应急管理制度机制方面,我市将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科学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应急演练计划,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同时,加强镇街应急救援站建设,覆盖率达到70%。

      预防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也是《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我市将稳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组织开展“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年”活动;同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做好人民调解、做实行政调解、做优行专调解、做强商事调解、深化律师调解,打造全链条、全周期、集成化矛盾纠纷预防化解体系;进一步理顺行政复议管辖体制,完善案件审理规则,统一裁量标准,优化办案流程,确保各类行政复议案件能够“接得住、办得好”;建立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协调联动机制,加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督导力度,做好重大疑难案件办理工作。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同样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一环。我市将规范政府督查工作,加强对各类督查行动的统筹管理;推进政务公开,提升政府网站智能服务水平;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持续深化行政允诺管理,完善政府采购诚信评价制度,加强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合同管理和履行情况监督,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

      在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方面,《计划》明确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强化政务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等重点任务,并分别明确了具体措施和工作目标。比如,稳步开展智慧社区提标扩面行动,新改建60个智慧社区;健全完善数据资源“汇、治、用”体系,推动政务数据赋能基层服务治理能力提升;推进执法人员监管信息“掌上办”,实现移动监管覆盖率达到70%。

      在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我市将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同时,扎实开展综合性法治督察,科学设置法治建设考核标准,不断提升法治督察和法治考核的质效,推动各项任务部署落实落地。

      “我们还将结合省法治建设考核指标和法治威海、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采取指标量化、等级评价等方式,科学设置法治建设的考核内容、考核标准和赋分权重,以考核质效的提升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邹德生介绍。(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