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锯匠”将插上数字翅膀

2024-04-11 编辑: 宋倩

项目名片

威海安佳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木工专用设备项目是2024年山东省级重点项目,建设车间约1.5万平方米,于2023年8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9月底正式投产运营,相关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

项目现场

4月10日,在安佳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木工专用设备生产项目建设现场,占地1.5万平方米的两层厂房已初具规模。眼下,工人们正在进行屋顶施工,很快,整个项目就将进入内部装修阶段。

木工专用设备项目施工正在进行。

“我们争取在这个月先完成项目北侧的装修,到时候先将一部分装配流水线搬进来。”虽然距离完工还有一段距离,但项目负责人安建旗已有些等不及了。这个月,第135届广交会将如期举行,企业已有打算带产品参加展览;项目能早一天投入使用,参展的样机就能早一天开始生产。

带锯,是安佳机械的主打产品,专注于对外出口,目前市场已覆盖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出口额占全部销售收入的三分之二以上。在近年来订单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安佳机械又主动增资7600万元建设木工专用设备生产项目,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切割木头”,带锯的用途,一句话就能说明白。可别看简简单单一台锯,其中的“门道”可并不少。

功能几乎相同的条件下,市场看中的是产品的速度和精度。通常来说,带锯线速越高、抖动越小,速度和精度也就越高。但一台带锯,同样的锯轮,配套零件精度和强度的些许不同,都会影响产品的工作效率。

在不确定因素影响下,安佳机械为什么敢于上项目?原因则来自于企业的研发“内力”。“除去部分标准件,我们的带锯产品零件都由自己生产。”安建旗说,从2017年建厂生产后,企业便坚持主要零件的自我研发生产,钣金、机加工、装配、喷涂等全流程工艺也都坚持自主完成,以“自我配套”实现产品精度的最大化。目前,企业已拥有专利及各项专利技术达10余项,立式带锯产品几乎囊括市场全部种类。

而随着项目的建设和完善,企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就在项目抓紧建设的同时,企业已自主研发出软件程序。专注于木工机械的“锯匠”,即将探索数控带锯这片更大的市场。“我们今年计划投资300万元引进智能化设备,继续把木工设备这一行做精做专,力争一流。”安建旗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文 刘志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