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评定分离”让项目招投标“踏实”交易

2024-04-11 编辑: 宋倩

      

      开标、评标、定标……日前,在定标委员会“拍板”下,荣成市天颐热电有限公司新建车间项目在荣成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评定分离”方式顺利完成招标,项目即将进入后续的启动、签约阶段。

      从签约到完工,一个项目的“生命周期”不止在建设阶段,顺利完成招投标,找到“靠谱”且安全的乙方,同样关键。如何保证整个招投标过程更加公正阳光,更加符合招标人的需求?我市推广“评定分离”的招投标模式,帮助项目招投标“踏实”交易。

      所谓“评定分离”,就是将“评标”与“定标”作为独立的两个环节进行,改变了以往由评标委员会直接评标、定标的做法。评定分离实施后,改为由招标人自主确定中标单位,能够减少评标专家的自由裁量权,既能够更好发挥评标委员会“专业顾问”的角色,又体现了招标人的主体责任。

      “此前,我市已在部分工程领域推行‘评定分离’政策,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此,今年我们将在房屋建筑、市政工程等领域逐步推广这一政策,帮助招标人选择更适合的中标人。”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介绍,今年9月底前,我市将进一步细化房屋建筑、市政工程领域招标投标“评定分离”的操作规程,扩大“评定分离”适用范围。

      今年,我市还将进一步推广市域多点分散评标和远程异地评标等政策,在实现同一项目的评标专家可在市域内选择交易中心就近评标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跨省、跨市远程异地评标,加快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信息和数据共享,让招投标过程更加“踏实”,更加便捷。“我们还将设置代理服务专区,推行招标代理在线服务,让代理机构在招标投标过程中服务更规范。”市发展改革委工作人员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