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4100余标箱货物乘“钢铁驼队”过境威海发往欧洲

2024-04-12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4月7日,伴随悠长的汽笛声,31辆满载集装箱的货车从威海港驶出。这些货物将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在本月底前运抵波兰马拉舍维奇。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有累计4100余标箱货物从威海口岸通关,搭乘“钢铁驼队”发往欧亚各国,货运量同比增长3.3倍,创历史新高。

      中欧班列,是对欧出口的重要渠道。多年来,我市开通至西安、成都、霍尔果斯、阿拉山口、喀什等多条过境中欧班列运输线路,联通境外城市与站点超50个,送达范围覆盖德国、波兰、蒙古、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欧亚诸国,成为企业货物出口的重要选择。

      此次发出的这批货物,由山东泛亚国际货运有限公司负责申报。“为满足客户货运需求,我们推出了‘韩国—威海—欧洲’过境联运模式。”公司副总经理于京涛介绍,货物自韩国仁川港运至威海港后,将通过汽车公路方式运至西安,再转乘中欧班列运抵波兰,实现海运、公路、铁路运输方式的无缝对接。

      这条路线,让货物运输时间从原本海运的近50天缩短至25天,从而吸引更多企业选择威海。今年一季度,泛亚国际平均每周办理130个过境班列标箱,同比增长近4倍。“我们正和多家新客户洽谈合作,预计今年过境班列将突破3000标箱。”于京涛说。

      智慧口岸建设,让货运运输更加高效。在威海海关驻海港办事处,H986非侵入式检查设备等“电子监管员”已进驻。该设备可以直接与出境地海关进行机检图像比对,对过境货物实现顺势监管。据介绍,利用新推出的“先期机检 智能审图”模式,每个集装箱机检时间大约5分钟,较传统人工开箱检查缩减2到4小时。

      货物通关“绿色通道”正持续优化。为支持过境业务发展,威海海关推出了设立过境班列专岗、预约通关、支持企业新增班列中转地等服务,及时解决企业过境中遇到的问题,吸引国内外货物选择威海作为物流枢纽。(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任甲跃 隋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