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威海市发布《实施招工引才突破行动10条》 全年引进2万人以上青年人才

2024-04-12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刘凌玉)4月11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大抓经济、大抓基层、大抓落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研究制定《威海市服务大抓经济实施招工引才突破行动10条》(以下简称《实施招工引才突破行动10条》),今年我市力争全年解决企业用工需求3万人以上,引进青年人才2万人以上,新增技能人才1万人以上。

发布会上,副市长梁皓介绍,《实施招工引才突破行动10条》分为助企招工和招才引智两个方面,分别对应解决“如何促进就业和招工精准对接”“如何促进人才和城市双向奔赴”的问题,旨在破解“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为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助企招工方面,《实施招工引才突破行动10条》提出,强化企业公共服务保障、实施专项招聘活动、深化跨区域劳务协作、强化市场化人力资源服务、助力企业稳岗扩岗等措施,通过打出企业用工服务保障系列组合拳,力争全年解决企业用工需求3万人以上。

人才引进方面,《实施招工引才突破行动10条》提出,加强青年人才引聚、强化高端人才引领、抓好专技人才队伍建设、锻造技能人才队伍、强化人才精准服务等措施,通过政策聚焦、要素聚集、服务聚力,力争全年引进青年人才2万人以上,新增技能人才1万人以上,满足全市不同发展阶段企业人才需求。

《实施招工引才突破行动10条》针对不同层次企业人才需求,对高端人才、青年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普通技能人才等,分门别类制定政策,实现政策全覆盖。为确保《实施招工引才突破行动10条》落地见效,在落实督导的同时,我市将积极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全市招工引才20强企业认定,给予资金奖励,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今年以来,我市人社部门聚焦大抓经济工作主线,立足企业春节期间及节后用工需求,现已帮助解决企业用工需求1.55万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绪福介绍,我市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升级威海市就业服务平台,为企业选人和求职者选岗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便捷的服务,提高人岗对接成功率。同时,落实好“1+6”服务企业用工应急保障机制,年内再拓展省外劳务合作基地4处,累计建成46处,全年开展300场线上线下招聘会,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才是引领企业创新的第一资源,也是支撑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田彬介绍,突出高层次人才集聚吸引,我市将积极构建校地人才发展共同体,拓宽企业人才交流新通道,优化企业人才服务新机制,力争入选国家、省级人才60人以上。

围绕紧缺实用人才系统培育,我市将构建从青年科技人才到工程师再到高技能人才的多渠道人才培养模式。聚焦重点产业发展,新设博士后工作站(基地)5家,开展精准引才活动,争取全市在站博士后突破150人;引导龙头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立产业导师与学术导师“双导师”制度,培养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的工程师1000人以上;试点建设中韩(山东)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引导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开设“订单班”“冠名班”。

青年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更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源。今年,我市将抢抓威海旅游热度带来的青年人才流量,切实把“城市魅力”转化为“人才引力”。实施“乐来威海”行动,举办“高校直通车”“家乡名企行”等引才活动100场以上,同时加大留学生回引力度,力争青年人才引进数量保持两位数增长;实施“乐业威海”行动,加紧布局建设一批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对建立实习基地的企业和来威实习的大学生给予双向补贴,为青年人才来威就业创业铺路架桥;实施“乐享威海”行动,落实大学毕业生生活补贴、青年人才购房补贴等全链条支持政策,升级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文体功能区和消费集聚区,满足青年人才多元化、品质化的生活需求。(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