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项行动】荣成:斑马线上做起文明大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要闻速递
2016-05-18 07:30:05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自去年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后,荣成市随即全面启动创城工作。在创建过程中,坚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始终,从群众生活中的小事、日常事抓起,广泛开展“创文明城市 做文明市民”十项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讲文明、重礼仪的浓厚氛围。 “礼让斑马线”活动作为其中一个,与文明创建其他活动一起,互相配合,发挥着环环相扣的力量,引导每一名市民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实现了城市的文明跨越。

    ——荣成创建全国县市文明城市亮点扫描

    ◎本报通讯员 张起帅 李钟芸

    近日,山东省文明办通报了2015年度全省13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年度测评结果,荣成市总成绩名列榜首。

    自去年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后,荣成市随即全面启动创城工作。在创建过程中,坚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始终,从群众生活中的小事、日常事抓起,广泛开展“创文明城市 做文明市民”十项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讲文明、重礼仪的浓厚氛围。

    “礼让斑马线”活动作为其中一个,与文明创建其他活动一起,互相配合,发挥着环环相扣的力量,引导每一名市民通过实实在在的努力,实现了城市的文明跨越。

    广泛发动 文明礼让成全社会共识

    4月20日,荣成市三家驾校的90多名学员上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他们先是进行“文明行车”宣誓并签名,承诺自觉做到车辆行经斑马线时减速行驶、礼让行人。随后,来到成山大道斑马线前,以行人身份通过斑马线,真实体会“礼让斑马线”对保护行人人身安全的必要性。“我们把礼让斑马线作为学员必须掌握的内容,纳入驾校第一课堂、理论培训和路考之中,把教学地点从训练场转移到市区重要路段的斑马线上,从源头上强化礼让斑马线意识。”荣成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负责人说。

    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关键在于广泛发动群众,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活动启动之初,荣成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报道上千次,组织“礼让斑马线”宣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还在全市各个重点部位进行宣传,从主次干道到交通路口,大大小小公益广告抬头可见,很多私家车都贴上了“礼让斑马线,争做好司机”的标识,很多路口斑马线的车道上漆画了“请礼让行人”五个大字,营造了“礼让斑马线”的浓厚氛围。

    “我们在执勤中发现,有不少司机根本不知道不礼让斑马线是违法行为,觉得这只是道德层面的事情。”荣成市公安交警大队大队长周玉镇说,“还有很多司机虽然知道相关法规,但不知道什么时候该让,应该怎么让。”鉴于此,荣成市制作了专门的公益广告,每天轮番在媒体刊播,开设专题专栏,通过案例对礼让斑马线的情况进行分类细化,明确要求。

    每周五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各一个小时,荣成市的志愿者们就各自奔赴市区主要路段执勤。荣成城区共有99个单位参与组建了志愿服务先锋队,4000多名志愿者报名参加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基本覆盖主城区重要交通路口。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崖头街道爱心联盟、哈理工荣成学院等志愿服务队及其他社会公益服务组织也参与到活动中来。

    通过多管齐下,荣成“礼让斑马线”活动形成了一股强大的社会合力,潜移默化中培养着机动车驾驶人的让行意识,并逐渐成为自觉行为。

来源: 威海网·威海日报
编辑: 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