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胜日:斑马线前岂能闲庭信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三项行动大家谈
2016-09-02 08:33:26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交通拥堵大多出现在交叉路口,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如果每个人都能提高通行效率,那么就能够有效减轻道路拥堵程度,这是大家能够做到的。

斑马线前岂能闲庭信步

丛胜日

8月17日傍晚下班后,我与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由东北向西南方向通过新威路与世昌大道交会处的“大桥岗”十字路口。这个路口的斑马线绿灯时间短。当我行至路口南边时,正好遇到五六个行人自东而西缓慢穿行。这时候,斑马线的绿灯已经结束,旁边还有机动车要通过斑马线。当看到有行人正在斑马线上行走时,那些准备通行的机动车全都停在斑马线前。可是,那五六个行人好像在自家院子或公园散步一样,若无其事,不紧不慢,悠然自得地走着。他们走过斑马线后,更是头也不回地各自散去。

此情此景,让我感触颇多。交通拥堵大多出现在交叉路口,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如果每个人都能提高通行效率,那么就能够有效减轻道路拥堵程度,这是大家能够做到的。然而,闲庭散步式地通过斑马线却让人大倒胃口。一边是长龙似的车流等待通过,一边却是任你焦急等待我自闲庭信步的漠然,没有换位思考,只有心中的自我和小我,这样的通行效率可想而知。

驾驶员与行人只是相对而言,一个人以驾驶员的身份驾车通过路口去附近办事,同样是他在停车下车后又以行人的身份穿行路口到对面去办事。角色定位很重要,心态变化必不可少,需要人们换位思考,凡事多替对方考虑,很多事情就好办多了。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以“礼让斑马线”等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出行“三项行动”,大多数机动车驾驶员能够做到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表现出了与全国文明城市相匹配的文明市民素质,令人欣喜,令人赞赏。然而,礼让是相互的,不能我礼让了,你却没有礼尚往来,这不符合我国的传统文化,也不符合我国的国情。待人和善,相敬如宾,彬彬有礼,君子之风,这才是当今威海人的精神风貌。从道德层面讲,行人通过斑马线,享受到机动车的礼遇,也应该给机动车驾驶员“回礼”,哪怕竖起一个点赞的大拇指,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个充满敬意的挥手,都是对礼让斑马线应有的尊重态度和回敬方式。那种只享受别人的礼让而不回礼的行为,说轻了是“不懂礼节”,言重了是“没有教养”。礼让是相互的,是“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人敬我一丈,我敬人天上”。

文明出行,不是一个人在孤独地行走,而是一群人文明素养的呈现,城市整体的文明是市民个体文明的集合。斑马线前的礼让故事随时可以发生,故事的主人公可以是你,也可以是我,还可以是他……多种角色并存,方能演绎出精彩的人生故事;互相礼让如宾,才能让文明城市的故事一路传播文明。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编辑: 王文含
相关热词搜索: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HiweihaiSer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