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风险管理师已踏上征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集锦
2018-12-24 15:00:43    来源: 新华保险
经过保险人数十年的耕耘,保险已被大众完全接受。随着客户对保险更高的追求,保险已超越保障的范畴,增加了很多附加值服务。所以出现了这句话:别了,保险推销员!是的,我们不再是推销员。客户需要生、老、病、死、残等风险管理计划,客户需要全生命周期美好生活的见证者和守护者。

经过保险人数十年的耕耘,保险已被大众完全接受。随着客户对保险更高的追求,保险已超越保障的范畴,增加了很多附加值服务。所以出现了这句话:别了,保险推销员!是的,我们不再是推销员。客户需要生、老、病、死、残等风险管理计划,客户需要全生命周期美好生活的见证者和守护者。在平时,我们要做的是客户的风险顾问,全面评估客户每一个阶段不同的风险保障需求,为他们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管理计划;在风险发生时,我们要做的是客户的理赔顾问,帮助客户寻找理赔的理由,最大限度的维护客户的利益。也就是说,只有不断学习储备知识、拓宽视野、提升自我,才能跟上保险发展的大潮,满足客户对保险更高的追求。

作为一名合格的风险管理师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通过学习,我总结了以下几点:合格的风险管理师应该具备风险管理、理财、金融资产运用、人生设计、节税和财产转移设计六大知识领域。

风险管理。客户在进行财富管理时,经常面临市场风险、财务风险、管理风险、利率风险、通胀风险、经济大势变化风险、行业风险及流动性风险等。金融商品市场是一个充满不确定因素且变动性风险很大的市场,风险管理师应通过专业的知识体系及各方面信息的关注,帮助客户分析资产运作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通过多元化操作帮助客户有效规避、转嫁和降低风险。

理财基础。首先,保险风险管理师要建立正确的风险管理理念,了解金融市场现状以及对未来的预判等。其次要明确客户的财务目标,即在一定时期客户资产的预期增加值,客户财务目标的制定需要适合客户自身的条件(客户所处的社会地位、经济状况、日常收入、子女教育等),符合客户人生各个阶段的需求,把短期、中长期目标相结合,规划内容数字化。比如工薪阶层,有房贷,孩子需要上学,这部分也是期待保险的,我们可以为他们量身选择小而优的保险。

金融资产运用。经济发展趋势、金融政策变动、金融机构的种类和特征、利息的种类和分析、汇率动向等基础知识体系是财务规划最起码要掌握的。同时须熟悉其所投资的理财产品并及时关注各方动态,根据掌握的各种金融资产的运用知识和风险认知,不断提高自己的分析判断能力,慎重地为客户做出判断,适当调整客户投资产品的品种、组成结构、持有数量等。

人生设计。客户处于不同的人生阶段,面临的规划设计课题也有所不同。基于客户的生命周期,分析客户的收入支出,将客户不同阶段的面临的财务问题进行系统整理,从长远的角度为客户进行规划设计,这是财务规划的基本目的所在。

节税。目前保险的节税避税功能还是非常强大的,所以风险管理师也要加强自身对税法知识的了解和学习。

财产转移设计。国人养儿防老的观念根深蒂固,父母辛苦一生积累的财富,大部分会选择留给下一代。因此,在进行理财规划时,在满足客户财富保值增值需求的同时,更要考虑客户的财富传承要求。

在拥有六大知识领域的同时,一名合格的风险管理师还必须具备六大技能:专业知识、基本技能、职业能力、收集能力、分析能力和整理规划能力。

专业的知识技能。经济学、法律、家庭财务规划、投资规划、个人风险管理和保险规划、退休和养老规划、个人税务和遗产规划、信用与债务管理、综合理财规划等。

基本技能。专业责任感、认知能力、沟通能力、实践能力。

职业能力。收集理财所需要的信息,并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分析客户的财务状况,且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制订相应的规划。

收集能力。确定客户的财务目标、理财需求和价值观,判定客户金融理财的态度和理财水平,熟知客户发生的重大变化。

分析能力。分析客户的目标、需求,并对其先后顺序进行排序,考虑经济、政治、政策法规的影响,把握财务目标的进展情况。

整理规划能力。在收集、分析客户信息的基础上,对客户的资产负债进行整合,给予客户一整套量身定制的规划方案。

我们从曾经社会地位不高的保险推销员正慢慢转变为为客户做好一生规划的“风险管理师”,这条转型之路任重而道远。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已经启程,并未止步。(新华保险山东分公司威海中心支公司 丛红滋)

来源: 新华保险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