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振礼:火海救人不含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
2015-08-11 14:24:57    来源: 威海网
于振礼,男,1963年8月出生,威海克莱特菲尔风机股份有限公司打磨工人。他是一名普通工人,平时沉默寡言,勤快利索,很容易让人忽视,却被齐鲁电视台《拉呱》栏目称赞为“一条铁骨铮铮的汉子”。

    于振礼,男,1963年8月出生,威海克莱特菲尔风机股份有限公司打磨工人。他是一名普通工人,平时沉默寡言,勤快利索,很容易让人忽视,却被齐鲁电视台《拉呱》栏目称赞为“一条铁骨铮铮的汉子”。他在20多年的时间里挽救了至少10个人的生命。他就是于振礼。

    7月7日,在威海克莱特菲尔风机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交通车间,记者见到了于振礼,他正在对风机齿轮进行最后一道工序的打磨。得知我们前来采访他火海救人的事儿,于振礼连连说:“赶上了,就要救人,事情都过去两个月了,再说这也不算个事儿啊。”在于振礼看来,见义勇为已成为他的分内事。

    “村民有难,哪能见死不救”

    5月中旬的一天,文登区汪疃镇大宅口村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齐鲁电视台《拉呱》栏目记者驱车从济南赶来,专门来采访村民于振礼火中救人的英勇事迹。此时,村民们和于振礼所在单位同事才知道,于振礼又做了一件大事。

    5月2日下午,于振礼外出回来刚进家门,就听见外面有人喊“着火了”。他跑出院子一看,自家房后西头浓烟滚滚。来不及细想,他撒腿就往屋后跑。当时火势凶猛,整个屋子被浓烟笼罩,两位年过八旬且患有老年痴呆症、瘫痪在床的老人被困在屋里。面对大火,现场许多人都犹豫着不敢进去。

    于振礼赶到现场后,二话不说直接冲进火海,在滚滚浓烟中,用拳头和手臂砸开窗户,费力将两位老人从火海中救出来。据现场一位村民说:“如果于振礼不冲进火海,老人很可能就没命了。”

    面对家属的感激和邻居们的夸赞,于振礼憨憨一笑,“村民有难,哪能见死不救,赶上了,谁都会搭把手。”

    这不是于振礼第一次舍身冲入火海救人。2006年的一天,于振礼在地里干活,一抬头看到村民张某家着火冒烟,他丢下手里的活计就赶着去帮忙救火。由于扑救及时,张某家避免了较大的财产损失。1998年,于振礼在赶集回家的路上看到村民于某家着火,他迅速赶到现场救火,当时火势凶猛,于某家还有两个煤气罐,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在其他人都犹豫不决时,于振礼一头冲进火海,迅速将两个煤气罐扛了出来。当被问到“煤气罐也敢扛,您不怕吗?”于振礼平淡地说:“没想那么多,脑子里就一个想法,千万不能让它爆炸。”

    在大宅口村,村民们对于振礼火海救人的事迹并不感到意外,“他就是一个热心人,只要有危险让他赶上了,他都会舍命相救。”多年来,于振礼见义勇为的事情在村里广为传颂。

    上世纪80年代的一天,在村西山上干农活的于振礼突然听到一阵呼救声“翻车啦,有人被压到车下了!”,扔下锄头,于振礼立即朝事发地跑去。原来一台拖拉机拐弯时发生意外,车上村民躲闪不及,被压到车下。于振礼和其他村民一起把伤者救了出来。

    “哪怕素不相识,危难时刻一样伸援手”

    知情的邻居们说,于振礼不仅救过村民,他还救过不少素不相识的外村人。

    2012年11月,于振礼到祝家英村走亲戚时,一位70多岁的老人因突发脑血栓掉进了厕所里,身上沾满了粪便。周围的人都在犹豫时,于振礼想都没想,跳入粪池将老人拉了上来,而且不顾脏臭,背起老人就往附近的医疗点赶。由于抢救及时,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即使是路上素不相识的路人,只要他们遇到了困难,于振礼也总是热心相助。2008年12月的一天傍晚,于振礼在从汪疃镇回家的路上,看到有一个人醉倒在路边,当时天气寒冷,如果不及时施救,这名路人很可能会冻死在路边。于振礼停下车,不厌其烦地反复询问,终于知道了醉汉的家庭住址,随后费尽气力,把他送回了家。1997年冬天,由于雪天路滑,在大宅口村附近,一名摩托车司机不慎摔进了路边的大沟里,伤势较重。像以往一样,于振礼跳进沟里,将受伤司机背了出来,又喊上同村的村民,将受损的摩托车拖了上来,随后将司机送往医院救治。 在救人的过程中,于振礼自己也遭遇着危险,小伤不断,最严重的一次从房顶摔了下来。事后家人埋怨他,他也只是憨憨一笑,说:“还能因为怕自己受伤就不救人?”

    “工作中话最少,干的活儿最多”

    53岁的于振礼虽然救过这么多人于危难中,但很多工友却不知道他的事迹,“这个老于啊,话最少,活儿最多。”

    于振礼所在的车间共有8个人,产品是高铁专用,对打磨工序要求极高。“当初把他从别的机组调来,就是看中了他踏实钻研的劲儿。”车间主任胡忠杰介绍说。

    于振礼说,可能是自己多年当兵的习惯,也可能是因为小时候,身为老党员的父亲就一再告诫他,“坏事儿别做,好事儿能做就多做。”16岁的时候,他就开始为村里的五保户挑水,直到他离乡去当兵。

    当了解到于振礼多年来见义勇为的事迹后,为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司特意召开会议对他进行了表彰,并发放了“见义勇为”奖金,对此,于振礼感觉很不好意思,“都是应该做的事,怎么还值得这样奖励。”

来源: 威海网
编辑: 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市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举行
  • 威海61个重点文旅项目加速推进
  • “科技春耕图”在威海大地铺展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