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之星】王希澎 八旬老人闲不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通南海
2017-02-13 10:12:14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王希澎介绍,从小到大,他一直是嘻嘻哈哈的好脾气,老伴也是出了名的孝顺贤惠,所以从没为任何一件事红过一次脸。

老两口的感情一直都很好。

王希澎和老伴丁吉凤展示“和谐家庭标兵户”荣誉。

今年80岁王希澎家住南海新区小观镇东里岛村,“平时也没啥爱好,就是勤快,最早之前下海捕捞鱼虾,老了也闲不住,去年开始不在外面打工了,就在家种了六亩地。”王希澎说。

来到王希澎家时,他正在门口劈木头,虽然已经80岁,但劈起木头丝毫不逊色于年轻人。听说记者找他是要采访长寿秘籍,王希澎打开了话匣子。回到家,他拿出摆在桌子上的“和谐家庭标兵户”等证书,自豪地说,他们老两口到现在结婚快60年,一直都是和谐相处,很少吵架。“我母亲是活到104岁去世的,我们一家人一直都特别和谐,跟左邻右舍也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矛盾。”王希澎介绍,从小到大,他一直是嘻嘻哈哈的好脾气,老伴也是出了名的孝顺贤惠,所以从没为任何一件事红过一次脸。

现在生活好了,王希澎仍钟爱玉米饼子地瓜。

王希澎养的花和猫。

现在条件好了,吃穿不愁,但王希澎仍对玉米饼子、地瓜等粗粮情有独钟。究其原因,王希澎说多半是因为小时候受了很多苦,更懂得珍惜。“我父亲在我7岁的时候就去世了,母亲一个人拉扯我们兄妹四个,不容易。”王希澎说,他作为最小的孩子,从小没少跟着受苦。“苦日子一直过到13岁,后来我大哥满18岁去当兵后日子才开始好起来。”王希澎说,他也在15岁时有幸踏入学校,上了四年学。“我是我们家里唯一上过学的孩子,那时候特别感激家人,可能就是小时候养成的吃苦耐劳的好习惯。”王希澎回忆。

老伴丁吉凤说,王希澎最大的特点就是特别勤快,从年轻到现在总是闲不住。年轻时在家种地,后来下海打了20多年鱼、虾,从海上打回来后,丁吉凤分拣后,王希澎就到处走街串巷叫卖。“小观镇这所有的村我都特别熟悉,还有周边的乳山的几个镇我都去了,不管走多远,每天我都能卖完。”王希澎回忆道。后来年纪大了不能下海后,他就在家种地。再后来赶上南海新区大开发,他去了园林绿化公司,成为一名园林绿化工人,这一干就是近十年。

王希澎正在看全家福和母亲的照片。

闲时,王希澎就在门口劈柴火。

“咱们南海新区现在发展的特别快,我们现在生活得很富足,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去周围赶个集特别方便,新区医院各方面条件也很好,身体哪里不舒服一会儿就到了。”王希澎感慨道,生活在海边,坐拥万亩松林的天然氧吧,一年到头都有各种各样的海鲜,王希澎对自己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

“村里现在已经规划拆迁了,过几年就可以上楼喽。80岁只是开始,我觉得自己还很年轻,希望我也能像我母亲一样活过100岁。”王希澎说,东里岛村是有名的长寿之乡,村里90岁以上的老人大有人在,这里的环境条件这么好,长寿不成问题!

现在的王希澎已经不再上班了,但闲不住的他还是在家种了六亩地,农闲时就凑着左邻右舍打打牌,养了一只猫一只狗,与老伴畅享愉快的老年生活。“身体闲着大脑就不能闲着,思想和身体总有一个在忙活。”王希澎笑呵呵地说道。威海晚报记者 宋伟 通讯员 刘昌勇 文/图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编辑: 李晓静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