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厚实体经济家底 做足产业发展成色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通南海
2017-03-22 08:16:53    来源: 威海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的论述让我精神一振,能够感受到威海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决心和信心……

做厚实体经济家底 做足产业发展成色

——聚焦市两会·实现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新跨越系列报道之一

突出转型提升,振兴实体经济,推动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这是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之一。

实体经济是区域经济“家底”。在推动发展动能转换、实现转型跨越、厚植发展优势的关键时期,我市如何让实体经济的“家底”更实?如何让产业发展的成色更足?3月21日,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答案。这在代表、委员和广大干部群众当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德瑞博新能源汽车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车辆总装。

■报告点击

全力振兴实体经济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持续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非税负担;提升物流服务保障能力;完善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绩效评价奖励政策。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行业骨干企业牵头成立技术创新联盟5个以上,支持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实施新型研发机构培育计划,支持高校建设科技园、创业园;深化小微企业“一企一技术”,培育提升行业单项冠军。

实施质量强市和品牌战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支持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和国际标准;引导企业有效运用商标国际注册,加快品牌国际化进程。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造船、轮胎、玻璃行业重点企业提高产能利用率;推动化工企业进园区;推进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

助推各类企业梯次发展——落实“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普升高”扶持政策;实施服务业优势企业培育工程;加强创新创业孵化企业跟踪服务。

加快推动制造业改造升级——降低购置设备贴息门槛,提高补助比例;推进五大重点创新产业园建设,提升优势产业协作配套能力;开展智能制造专项行动,重点突破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智能测控装置等智能制造产业。

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推动服务业模式创新,培育壮大服务业特色产业;大力发展健康产业;加快建设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园;实施休闲经济培育计划;开发户外运动项目。

扎实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大力发展现代果业、特色养殖业,拉长特色农业发展链条;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统筹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发展——加快海洋牧场建设,培育海洋食品品牌;多措并举促进渔民转产转业;发展海洋高端生物制品产业,促进钓具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海洋装备制造业高端化发展。

建设中的碳纤维产业园。

■两会声音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建设智能化工厂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推动制造业改造升级,特别是鼓励企业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开展智能制造专项行动,体现了政府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视,这也增强了中小型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信心。”人大代表盛军岭说。

盛军岭所属的克莱特菲尔风机是一家有着23年历史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我们通过研究学习‘中国制造2025’系列文件,聚焦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智能绿色列车、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智能电网成套装备、核电装备等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向高可靠性、高效化、智能化、低噪音和轻量化方向发展。”盛军岭说,风机制造企业要想从根本上改变现状,必须按照“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加快自主创新,进行智能升级。

据盛军岭介绍,克莱特智能工厂项目是以“客户体验智能化、研发设计智能化、生产过程管理智能化、车间底层控制智能化、危险源识别预警智能化、产品服务智能化”为建设主线,搭建共生共享的云计算存储平台,改变原来离散制造业相对固化的生产线及生产体系,使企业从营销、研发、工艺、制造、仓储、运维全环节更加紧密和智能,打造数字化的企业运营管理平台。

盛军岭说,智能化工厂建成后,不仅是采用新型制造技术和装备,更重要的是将信息技术渗透到工厂中,依靠大数据云平台,实现电子商务、协同设计、协同供应链、精益生产、远程服务。

“云平台将企业置身于全球供应链的生态系统之中,应用互联网实现‘互联网+智能工厂’,彻底改变传统的制造生产组织方式,实现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创新转变。”盛军岭表示,下一步,公司将通过转型升级,发展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在全市建立一个中小企业智能制造的示范单位。

加快高校创业园建设 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创新驱动的作用,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新型研发机构培育计划,支持高校建设科技园、创业园。政协委员王建文对这一提法感触颇深,“创新驱动是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是世界大势所趋。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与国家战略方向吻合。其中,高校建设科技园、创业园,将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王建文说。

王建文认为,政府、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应当共同构成科技创新主体。其中,政府为主导,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高校科研院所是技术主力军。要激发企业市场活力,需要依托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目前,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建设工作全面启动。据王建文介绍,园区依托哈工大科研、学科和人才优势,集合一校三区、校友及国际伙伴资源,融合威海地缘、企业资源及政府政策优势,打造强强联合的园区,将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产生积极作用。

园区设有技术创新基地、创业孵化基地、科技创投基地和创新创业服务基地,是集产品研发、产业孵化、成果转化为一体的科技平台。目前,技术创新基地中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现代服务技术研究院、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等已成立运行。

“园区将形成完整的政、产、学、研、用合作体系,实现科技和资本、大学和高科技企业文化的高度融合,汇聚一批高水平专业人才,培育全产业链融合的成长型企业,致力发展成国家级产业孵化创新示范园区。”王建文说,通过加强交流合作,将促使我市产业优势资源和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人才资源有机结合,实现互利共赢。

招揽高端人才 加大产学研合作

“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尤其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分,‘制定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意见,举办国际英才创业峰会,集聚高精尖人才’等详细的举措,让我们对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人大代表王日东说。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威海晶合数字矿山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日东创业短短几年,公司业务范围已经由矿山信息化领域拓展到地质灾害监测、智慧城市管廊建设等方面,并且和中国铝业昆明勘察设计院合作,对传统铝业进行信息化改造,每年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王日东认为,企业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与企业技术创新和人才集聚息息相关。

“人才是最活跃的创新要素,创新驱动的实质就是人才驱动。”王日东说,人才是创新发展最重要的支撑,创新的关键在人才,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要营造尊重人才、关心人才、支持人才的良好环境。威海拥有自然环境优势,可以搭建更多人才引进平台,制定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意见,集聚高精尖人才。

打造专业化特色园区 提升核心竞争力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行业骨干企业牵头成立技术创新联盟,支持企业建设研发机构,深化小微企业‘一企一技术’,培育提升行业单项冠军。这些内容,都在鼓励特色园区向专业化方向发展。”政协委员白鸿峥说。

作为南海新区祈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白鸿峥对特色园区发展有着自己的见解。“专业特色是推进创新的核心优势,在‘专业化’发展上,我认为应该创设专业化的机构、出台专业化的政策、完善专业化的服务,紧扣特色产业发展规律,使‘专业化’成为特色园区最具竞争力的核心优势。”白鸿峥说,南海新区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引进祈锦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并依托祈锦光电建立智能投影谷专业孵化器,为投影领域的科技中小型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专业化孵化器的优势在于‘术业有专攻’,不仅能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创业设施,还能通过专业的技术引导及政策指导,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白鸿峥说,专业孵化器由于聚集的是以专业化分工和协作为基础的同一产业或相关产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群,这些企业通过信息交流,将竞争压力转化为创新动力,逐渐形成创新群落,在创新中发挥集群优势。智能投影谷围绕创新创业、品牌塑造、技术研发、生产保障、资金支持、渠道开拓6个关键环节,提供严格的行业标准和定向资金保障,推出针对性较强的科技服务项目,聚集一批具有创新技术研发能力的技术研发机构,打造专业的投影领域服务体系。

威海三进船业完成重整工作,图为待建的货船。

■推进行动

谋事在前 突出实干

市发改委:推动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面振兴实体经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让市发改委上下感到充满动力。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围绕报告要求,坚持创新驱动,扎实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力争获批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家以上;抓好138个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440亿元以上。

加快工业提质增效,推进五大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力争引进50个左右重点项目,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化解过剩产能,争取轮胎、玻璃、船舶3个行业产能利用率均达到80%以上。

推动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培育壮大工业设计、品牌策划、知识产权创造、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出台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实施意见,培育旅游、文化、体育、健康等新消费热点;加快国际医疗健康产业城规划建设,大力发展健康产业。

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8.8万亩高产稳产粮田,推进沙窝岛国家级中心渔港、乌拉圭等海外综合性远洋渔业基地建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加快突破蓝色经济区建设,修编完成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大力发展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海洋新材料等产业,加强海洋特色园区、海洋特色小镇培育建设,打造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基地和海洋高端产业聚集区。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探索推行项目审批首问负责制、项目承诺制、多评合一等管理服务新模式,降低企业审批成本;开展“信用推广年”活动,推进“信用威海”建设;深入开展联系服务企业行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市经信委: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市经信委将紧紧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实施制造业“253”创新发展战略,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实施产业升级计划和工业企业成长计划,加快电子信息与智能制造产业园、医疗器械与生物制药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建设,推进产业集聚发展。推进骨干企业膨胀扩张,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行业小巨人”,促进工业企业梯次成长。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型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和绿色制造工程,加快创新载体建设,推动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等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与推广应用。加强质量和品牌建设,支持鼓励企业完善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创建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培育国家、省质量标杆企业。建立完善“机器换人”项目库,加大“机器换人”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推进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建设,推动“威海制造”向“威海智造”转变。建立完善多元市场体系、企业管理体系、政策服务体系等三大体系,引导企业在稳增长、促创新、增效益上迈出更坚实的步伐,营造支持工业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此外,市经信委将强化企业管理创新,围绕提高企业劳动生产率和产销率,开展企业管理提升专项行动,引导行业企业加强管理、内部挖潜,实现降本增效。大力弘扬新时期企业家精神,持续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实施威海市企业家培育计划,不断提升企业家管理决策水平,努力培育更多的百年品牌、百年企业。

市科技局: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

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7年,全市科技工作将以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总目标,全面落实重大创新战略,加快出台《加快推进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威海)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阶段性发展规划纲要,形成具有辐射带动和特色示范的自主创新高地;按照“一区多园”模式,加快优质创新资源和要素在创新园区之间共享共用,引导园区快速提质升级,实现联动发展。按照政府引导、顶层设计、相对集中、共建共享的思路,着力打造立足山东、以“两化”融合为核心的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加快形成“一中心多平台”的发展格局。建好山东省碳纤维技术创新中心,创建山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技术创新中心,聚焦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引领行业高端高质高效创新发展。

统筹区域科技创新发展。加快各类科技园区创新发展,推动各级农业科技园区提档升级;制定出台加快县域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区市加快特色区域创新发展和引领带动示范,形成创新型城市建设的新动力引擎。

实施重点科技创新工程。大力实施重点产业创新发展工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成长计划、科技型企业“千帆计划”、新型研发机构培育行动、科技创新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等重点科技创新工程,实现区域创新能力、自主创新能力和协同创新能力共同提升。

市服务业发展局:狠抓城区、园区、企业和项目培育

市服务业发展局将以扩大服务业总量、优化结构为中心,以创新发展、集聚发展为重点,把突破发展服务业作为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突破口,力争“十三五”期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50%以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和持久动力。

重点抓好城区、园区、企业和项目的培育,不断增强吸引力和竞争力,带动全市服务业加快发展。城区方面,依托环翠区荣成市列入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的有力契机,充分发挥各自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健全体制机制,加大服务业重点领域的改革探索,确保改革试点工作上水平、出特色、显成效。园区方面,加快规划建设软件服务外包、文化创意、科技研发、金融服务、商务服务和总部经济等新兴产业集聚园区,力争用3年时间,建成30个左右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同时,培育15个左右能够展现城市特点、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街(特色小镇)。此外,还将加快体制机制、技术和管理创新,培育一批服务业龙头企业,力争用3年时间,培育3—5家年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的服务业企业。建立服务业项目资源储备库,突出抓好省级服务业载体项目、110项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和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服务业项目建设,积极协调各方破解土地、资金等难题制约,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实施创新驱动,推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服务业领域的推广和应用,引导新业态企业集聚发展。

市海洋与渔业局:大力挖潜蓝色“聚宝盆”

统筹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发展,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市海洋与渔业局将大力挖潜蓝色“聚宝盆”,推动海洋经济再上新台阶。

推进休闲渔业跨越发展,加强部门协作,加强海陆统筹,加快制定休闲渔业标准规范,培育国际品牌赛事,建设一批国家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休闲渔业公园、公益性休闲渔业体验区,发展生态体验型、特色美食型、文化教育型、休闲运动型等项目,打造吃、住、行、游、教、购于一体的休闲渔业产业链,推进渔业与全域旅游有机融合,提高“中国休闲渔业之都”的影响力。推进增养殖业可持续发展,完成市区养殖清理,科学划定养殖区、限养区和禁养区,按照养殖容量合理确定养殖品种、面积和密度,统筹规划陆地配套设施、使用岸线等,压缩近海养殖规模,拓展外海养殖空间,建设国家海洋牧场示范区,叫响“威海刺参”“荣成海带”“乳山牡蛎”等地域品牌。打造1处综合性遗传育种中心和10处育繁推一体化的专业遗传育种基地,建设一批与高效养殖相匹配的苗种扩繁基地。推进远洋渔业突破发展,加快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加纳、乌拉圭等海外综合基地建设,推进伊朗、巴基斯坦、苏丹和中西太平洋岛国等远洋作业新渔场开发,拓展生产作业领域。制定远洋渔业行业管理流程,加强远洋渔业管理和国际履约能力建设。同时,实施近海捕捞渔船减船减产,降低近海捕捞强度,加快淘汰渔业过剩产能。推进加工流通业健康发展,膨胀海洋生物技术制品产业集群,突破海洋医药产业集群,带动海洋渔业和传统水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与家家悦等超市对接洽谈,扩大本地海产品销售。

市质监局:立足新常态强力推动质量强市

要想实体经济“家底”厚,质量之基必须稳。市质监局将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抓手,严格落实《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通过开展“完善质量工作机制、培育先进质量文化、加强质量基础工作、全面加强质量宏观管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切实提高工程质量、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满意度、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强化质量监督”九大工程,到2020年实现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质量显著提升。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覆盖率100%;工业产品质量监督合格率达到94%以上,农产品抽检合格率和重点食品监督抽查合格率均达到95%以上;新开工建筑工程节能标准执行率和保障性住房工程新开工受监工作覆盖率、工程质量一次验收合格率、工程质量备案率均达到100%;至少创建1个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及3个中华老字号和达标百货店。

大力推动品牌建设工作,围绕“3+4+3”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制造业知名品牌。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重,围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社区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培育一批服务质量好、美誉度高的服务品牌。

威海三智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固定翼农用无人机操控系统。

本版图片均为威海日报记者摄

■百姓愿景

坚定信心 借势发展

打造最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小镇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突破发展’的论述让我精神一振,能够感受到威海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决心和信心,里面涉及到的诸多发展思路均为我的企业发展指明方向,感觉到企业发展迎来了新机遇。”南海新区乐美达沃文化小镇负责人罗志青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大力发展健康产业”、“推动医疗服务、健康养生、文化体育等多业态融合和发展”、“开发户外运动项目”等内容让罗志青记忆深刻。他所运营的南海新区乐美达沃文化小镇,发展定位和政府工作报告的有关内容相吻合。“在医疗健康产业上,我们建设了中外美丽产业园服务园项目,是一个集会展、医疗、科研、商业、旅游、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多家中外美容服务、整形服务和培训机构已经进驻,并且每年都会举办中外美丽产业博览会、美丽健康产业发展研讨会等活动。”罗志青说,在户外运动项目的设置上,引进了星星帐篷露营地、海翔热气球俱乐部、户外广场游乐设备、沙滩及海上公园游乐设备等多种项目,是一个融合购物、旅游、休闲、整形、美容、美食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集装箱式创意小镇。

“我们也会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加快招商,把南海新区乐美达沃小镇建设成为威海最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小镇、享誉中外的医美养生健康产业基地。”

让游艇业“趁势而起”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统筹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发展,突破休闲渔业发展,打造综合性休闲渔业基地’,让我们船艇企业看到了新机遇,也开阔了工作思路。”威海中复西港船艇有限公司负责人苗会文说。

在苗会文看来,游艇业作为休闲渔业产业的一个分支,在我市正呈现方兴未艾的发展趋势。如今游艇消费逐渐成为百姓假日旅游、日常休闲的新选择,崇尚自然、回归自然、亲近自然、享受自然的消费需求日益迫切,休闲渔业迅猛发展。

中复西港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在玻璃钢游艇的设计制造方面已达到了较高的水准,在多个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公司可生产价格几十万到几千万不等的游艇,在外观设计、材料应用、制造工艺及生产成本等方面,与国内外同类型游艇相比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现在政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出发展休闲渔业,将促使企业进一步更新发展理念。”苗会文说,中复西港将瞄准不同阶层消费需求生产游艇,同时还将不断消化吸收复合材料船舶先进的科研成果,加大科研投入,提高创新能力。

 

 

来源: 威海日报
编辑: 立勇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