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生命最后一刻仍坚守岗位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
2017-07-17 16:31:16    来源: 威海网
从警21年来,王伟牢记重托,不辱使命,奋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正执法标兵”“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2017年3月30日,公安部签署命令追授王伟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王伟,男,1973年6月出生,生前系乳山市公安局特巡警一大队教导员。2017年3月9日,王伟在连续执行战备勤务和武装巡逻等任务后,突感胸口不适,紧急前往医院救治,经医院数小时全力抢救无效后牺牲。从警21年来,王伟牢记重托,不辱使命,奋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正执法标兵”“全市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2017年3月30日,公安部签署命令追授王伟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责任:生命中的最后时刻仍坚守岗位

2017年3月8日,本该轮休回家的王伟仍带队值守在“两会”安保的岗位上不肯离开,从零时就开始在单位值班。王伟安排民警宋晓飞带领3名巡逻队员白天到政府广场、汽车站和繁华的商贸区巡查防控,将夜间的火车站巡逻任务留给自己。

上午在单位值班的王伟一边调度整个城区的街面巡逻情况,一边为参加威海公安机关“枪王”比赛做准备。他在办公室墙上挂了5个用纸打印的“靶子”,抽空不停持空枪变换不同姿势进行瞄准“射击”。21时20分,王伟将宋晓飞叫回单位值班备勤,自己带领3名巡逻队员赶到火车站执行巡逻任务。3月9日凌晨4时,结束巡逻的王伟在单位休息待命。

3月9日7时45分,王伟又准时出现在办公楼前,与下一班值班民警进行工作交接。之后,王伟回到办公室,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中午,为了让他能省下时间多休息一会儿,妻子和女儿照常给王伟送来了午餐。王伟对妻子说胸口有些不适,妻子要带他去医院检查。王伟说:“没事,休息一会就好了。”谁也没有想到,这竟是王伟与家人最后的短暂相聚时光。

妻子走后,王伟感觉胸口仍然不舒服。16时20分,王伟放下手中未完成的《关于威海市公安局手枪枪王争霸赛的几点建议》,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后,立即为他办理了住院手续。然而降血压的药还没有打上,王伟突然失去意识。在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抢救后,20时35分,王伟终因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担当:从警21年一直战斗在打击一线

王伟在工作上的是个“拼命三郎”。2016年7月6日,由乳山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刚强带队,兵分三路赴河南周口抓捕一特大制售假药团伙,王伟是抓捕组成员。在押解犯罪嫌疑人返程的路上,看到王伟几乎3天3夜没有合眼,杨刚强对他说:“你赶紧休息一会儿。”而王伟却把休息的机会让给了其他民警:“我没事,还是让其他同志睡一会吧。”

民警于振龙说:“王教导员常告诉我们,当警察就要能吃苦!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

从1997年考入公安机关后,王伟一直在特巡警部门工作,一直坚守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第一线。巡逻盘查中,他逢疑必查、追根问底;蹲点守候中,他研判规律、冲锋在前;抢险救难中,他心系百姓、一马当先……从警21年,王伟共带队参与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600余名。

王伟还是个有智慧、善于动脑子的“拼命三郎”:他精心总结各类违法犯罪的特点规律,建立起精准的信息数字化巡逻防控机制;他积极创新警务模式,倡导建立城区巡逻处警、增援合围、设卡堵截“三层反应圈”处警新机制,打造“巡战结合、警民联防”的并网联动巡逻新模式,仅2014年11月的两个星期内,他就曾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创造了乳山公安历史上的巡防打击新记录。2015年以来,乳山市城区街面现行犯罪抓捕数同比上升10.8%,可防性案件量同比下降13.5%。

作为:全局警务实战训练“总教官”

“枪神”是乳山公安机关广大民警送给王伟的称号。这些年,王伟为追求射击技能精益求精,多年练枪,他的虎口被磨出了厚厚的茧子。

凭着这股韧劲儿,王伟成了乳山市公安局民警警务实战训练的“总教官”和威海市公安局教官团队的主训教官,主要负责枪械的训练。训练场上,王伟同参训学员一起冒严寒、耐酷暑,一遍遍示范动作,一次次讲解要领,一个个学员纠正动作;办公室里,他反复揣摩动作,翻阅大量资料,编写出的教案通俗易懂,研究出的动作简单实用,他的徒手控制解脱、上铐和射击三项技能走在全市前列,他提出的三秒速射、利用掩体射击技术先后在威海市公安机关得到推广,并成为全警枪械考核项目。执教13年来,王伟先后培养了15名省市级优秀实战教官,授课2640余课时,受训民警达16850余人次。他多次带队参加威海市特巡警业务技能比武竞赛活动,综合成绩均排名第一,他本人也是全市公安机关唯一一名能在百米距离手枪射击五发全部中靶的民警。

奉献:身先士卒、先人后己、爱兵胜过爱自己

带队伍18年,王伟身正为范,以情带兵,视工作如生命,待战友如兄弟。在工作中,他总是把危险留给自己,从侦破抢劫出租车案,到抓捕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再到跨省摧毁部督特大制售假药案,每逢抓捕或突围现场他总是做出“我先上”的手势,千余次直面凶顽展开殊死搏斗,就在王伟牺牲的前夜,他还抢着承担起去火车站进行武装执勤的夜班任务;在队伍管理上,他总结提出了“三谈、三访”工作法:民警思想有波动必谈、管理考核扣分必谈、受批评处分必谈、民警生病住院必访、夫妻闹意见必访、婚丧嫁娶必访。在王伟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大队每位民警的基本情况和每次谈话的详情记录;在生活中,他时时处处温暖着大家,有时因为出警耽误吃饭,他就会让妻子给队员做顿可口饭菜。有队员亲属住院经济困难,准备卖房筹钱治疗时,他又主动带头捐款。家在外地的民警结婚,又是他里里外外帮忙张罗婚礼。很多调走的老同事遇到了问题和麻烦也常常回队找王伟老大哥聊聊天、帮帮忙。

情怀:一片大爱献给人民群众

助民10余载,王伟先后为民排忧解难万余件,调解纠纷2400余起,捐款捐物40余次,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和表扬信160多面(件)。1999年的一个冬夜,他带领队员生死时速把辖区煤气中毒的一家五口及时送往医院;2000年12月的一天晚上,他果敢冲上去抢下轻生男子手中的打火机,当场化解了利用液化气钢瓶自尽毁楼的恶性事件;2005年,在百年不遇的麦莎风暴侵袭时,他游过10米多宽的水面将一对老年夫妇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2006年,从他资助的第一个困难群众算起,截至牺牲时,资助对象已达到12个,资助金额超过3万元,其中5人已大学毕业。多年来,王伟支出的每一笔善款没有因为家里4位老人相继患病入院、妻子失去工作而延迟过、中断过,他在扶危济困、奉献爱心的道路上走的执着而坚定。

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更多的都是一些任劳任怨、默默无闻的平常事。王伟用他短暂而平凡的一生,践行了对从警为民铮铮誓言的无限忠诚。

来源: 威海网
编辑: 李晓静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