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一子落 发展满盘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通南海
2017-07-22 09:56:24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南海新区坚持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为转型跨越发展的动力源泉,坚持以产业提升、科技引领、城市配套、改革开放为抓手,深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改革创新,持续激发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改革一子落 发展满盘活

——南海新区全面深化改革综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南海新区坚持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为转型跨越发展的动力源泉,坚持以产业提升、科技引领、城市配套、改革开放为抓手,深入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改革创新,持续激发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南海新区加快推进区域发展项目化,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引进、建设、服务工作,大力推进“二次创业”,持续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凝聚突破提升的强大合力,努力打造南部城市隆起带。

威海晚报记者 刘晓林 通讯员 刘昌勇

南海新区城市一角。 资料片

企业共享区域化评估评审红利

“区域化统一评估评审机制太好了,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与实惠,就拿我们公司正在开发的三期项目来说,仅地震安全性评估费和水土保持评估费两项就能为我们节省30多万元的费用,还能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南海新区某项目负责人黄华妮对区域化评估评审赞不绝口。

6月15日至16日,南海新区综合商务区“区域化地震安全评估报告”和临港产业区“区域化水土保持方案”分别通过专家组评审,评估评审结果由进驻园区企业无偿共享,区域化评估评审正式实施,这对于区域内的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区域化评估评审,就是将原来由企业各自进行的各项评估评审,交由政府统一组织,结合功能园区定位,提前完成园区建设项目前置审批环节涉及的有关评估评审,形成整体性、区域化评估评审后,入驻项目无需再进行单个申报,大大压缩审批时限。

“这样一来,可为园区入驻的项目省下两个多月的时间和数十万元的资金,进一步保障了项目尽早落地、尽早建设、尽早投产,南海新区组织的水土保持与地震安全两个区域化评估评审项目,累计能为园区内企业节省数千万元的费用,既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同时也大大促进了政务服务提速。”南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王书武介绍。

南海新区临港产业区可容纳200多家企业,区域化评估评审可节省几千万元,为每个企业节省两个多月的时间,进一步保障了区内项目尽早落地、尽早建设、尽早投产。

除此之外,南海新区持续深化免费代理服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批。同时,加强大厅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专业孵化器助力企业突破发展瓶颈

“现在我们公司为上汽、长城、北汽、奇瑞和众泰等多家汽车生产商提供产品,今年销售额将达到4000万元,预计5年后实现IPO上市。”在南海新区蓝色创业谷科博乐公司内,“80后”创业者丛文豪显得自信满满。

丛文豪于2015年5月入驻南海新区蓝色创业谷进行创业,蓝色创业谷为丛文豪提供了“保姆式服务”,免费提供厂房3年,全方位为员工提供服务。如今,公司发展越来越好,预计2019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南海新区蓝色创业谷对创业企业的全方位服务,对企业发展壮大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不仅拥有20万平方米孵化场地的蓝色创业谷,去年6月我们还成立了科技产业加速器,服务像科博乐公司这样快速成长型科技企业,满足快速成长企业对灵活的物理空间和高效的技术、政策、融资等服务的需求,用一条龙服务克服企业成长各种障碍。”南海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北京高科威海科创城在南海新区建成后,来自北京高科大学联盟12所成员高校的专家将在这里围绕国家、省重大研发计划或科技攻关计划发起挑战、进行研发,科创城也会吸纳科技、投融资、人才等服务机构入驻,为科研团队提供各项专业化服务。

届时,科创城、孵化器和加速器将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投资者的创意可以与科创城12家高校进行对接,研究成果出炉后可以进入蓝色创业谷进行孵化,孵化到一定程度后可以进入科技产业加速器,政产学研将实现无缝对接,资本和科技达到完美结合,将扶持更多创业企业发展壮大。

新型社区圆5000多户村民城市梦

南海新区小观镇南廒村村民张思光最近格外高兴,他们全家人马上要住进新楼房了。“俺们相中了埠子场社区那块地,就在南海高中后面,用城里人的话说那就是学区房。”张思光说。

“以营造幸福宜居社区为着力点,加强文化、教育、医疗、养老、体育休闲等设施建设,提供覆盖面更广的公共服务保障,自下而上激发城市活力。”为全面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要求,南海新区积极探索“城村融合”新型城市化建设模式,致力于打造村民上楼样板工程,对所有新建社区坚持高标准建设,完善水电暖等基础设施,配套各类文体活动场所,并根据各小区实际情况将幼儿园建设纳入整体规划、同步建设,方便居民子女就近入园。

南海新区在推进新型城市化进程中,注意倾听并尊重百姓意愿。“有的村民倾向将社区建在海边,这样房子就成了海景房;有的则希望将社区建在学校周边,房子就成了学区房。”南海新区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南海新区建设新城的一大特点,在新型社区规划建设之初,南海新区不指定新建社区位置,而是由各村村民集体协商拿主意,新区范围内只要规划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地段,都可任意选择。

更让张思光高兴的是,上楼后的生活保障也有了。“上楼后,每人每年分200斤面、50斤米和20斤油,而且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还能多领300元钱。”张思光算了这样一笔账:他和老伴两人每年能领7200元钱,自己再干点零活,生活比以前舒坦多了。

据了解,南海新区共建有11个新型社区,5000多户居民从中受益。

改革创新还体现在南海新区全力推行的技能培训和劳动力前置转移培训上。为了让更多的农民过上“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的生活,南海新区开办了农村劳动力前置转移培训夜校班,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产业发展特点,为法定劳动年龄段内的转移劳动力提供免费技能培训,为村民提供建筑施工、园林绿化、电子商务、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让村民掌握一技之能。

目前,南海新区已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班10余场次,接受培训人员3000多人次,区内所有贫困群众已经全部脱贫。

15年免费教育提升百姓幸福感

“真是太感谢了,这让我重新找到了生活的希望。”家住小观镇七甲村的居民王荣国因伤导致左手残疾,左腿行动不便,妻子因脑血栓瘫痪在床,家庭生活困难。南海爱心基金会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去年对他们救助2万元,今年6月9日,又给他们送去1万元慰问金。在当天的走访中,南海爱心基金会工作人员走访了区内21户困难家庭,共为他们送去19.7万元救助款。

威海南海爱心基金会是威海市首支非公募慈善基金,2015年5月由新区内企业家自发捐款成立,目前会员单位达47家,基金总额达9000多万元,是我省最大的非公募基金之一,具有救助、资助和奖励三大职能作用。成立两年来,南海爱心基金会累计发放各类款项1100多万元。除了发放救助款外,每年分别向南海高中、幼儿园发放免费教育金约500万元支持南海新区15年免费教育。另外,基金会每年为区内中学提供教师培训金60万元,去年为支持南海特色教育,向南海实验中学发放20万元资金。

在南海爱心基金会的支持下,南海新区率先成功实施了15年免费教育,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全覆盖。

15年免费教育,就是凡是南海新区居民子女、在这里购房并长期居住人员子女、在此从业人员子女、办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子女均可享受。也就是说,只要住在南海新区,热爱南海新区,关注南海新区的发展建设,其子女就能够享受同等的受教育权利。对于高中在校生每人提供2000元资助款,除了支付1600元的学费,还能富余400元用于日常生活。

来源: 威海网·威海晚报
编辑: 李晓静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