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7威海好人榜

张鑫:扎根基层 坚如磐石

2017-12-29 编辑: 孙美玲

    张鑫,女,1976年12月出生,荣成市地税局科员。她是基层税务工作者,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有年复一年与数字打交道的严谨;她是普通党员,没有一鸣惊人的言行,唯用敬业实干之风践行“做合格党员”的信条;她是自己口中的平凡人,没有“三头六臂”,却用乐观阳光的人格魅力收获如潮好评,她就是张鑫。

    张鑫,一个刚强的名字,人却是位瘦弱柔美的女性。但与她接触下来,就能感受到她内心的坚强、谨慎和乐观。

    初见张鑫,她埋首在办公桌前,整理当天的税收明细,手边和脚边都整齐摆放着一本本厚厚的税收明细。她歉意示意记者稍坐片刻。

    等待的过程,张鑫的同事向记者讲述了今年年初的一件事。

    2017年2月27日正是月末,是系统结账日。刚做完手术的张鑫本应在家休养,却出现在了办公室。此前,张鑫因子宫肌瘤常年处于贫血状态,经常头晕乏力,有时还会心悸气短,随着子宫肌瘤逐年增大,造成骨盆及其他器官受压迫,严重地影响了张鑫的健康和生活。2016年秋末,医生说不能等了,要尽快动手术。

    那时离年底税收杀帐不过一个月的时间,张鑫想等杀帐后自己手头的各种工作都做好了再去动手术。可天有不测风云,张鑫的婆婆意外摔断了腿,生活无法自理,离不了张鑫里外照顾。张鑫的丈夫是一名海事机械师,常年漂泊在海上,对家里的事也是鞭长莫及。她怕丈夫担心,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常说:“都好,你专心工作,有我呢。”就这样,张鑫总是下班后先回家安顿好家人,再回到单位加班,确保今日事今日毕。有人问:“你不累吗?”张鑫笑笑说:“每天都很充实,时间很紧凑,都忘记累了,只有一天的事结束了,躺在床上时才觉得身上挺乏的。”

    直到2017年春节临近,丈夫返家,张鑫才住院动手术。她向丈夫感慨:“别人家欢欢喜喜过大年,我却躺在床上养着,心里有点不是滋味,但看到你们都在我身边,都高高兴兴的,我又美滋滋的。”

    出院不久,又逢月末。张鑫在家躺不住了,因为她负责的工作有一部分必须在月底、月初处理完毕,稍有差池就会给全局的税收工作带来被动。况且她深知科室人手紧张,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她不愿因自己的原因拖累其他同事。大家见劝不动她,就让她顾着点自己,吃不消就赶紧回家休息,张鑫还庆幸道:“好在单位离家不远!”

    张鑫从事税务工作20多年了,2012年前都在基层税务所工作。1995年参加工作之初是在荣成市地税局邱家税务所,主要在办税大厅服务。“基层是特别锻炼人的地方,从事前台服务的只有两个人,那时候没有电脑、没有数据联网,都是手工开票,手工出报表,每天既要申报征收,又要汇总票证,还得往返银行解缴税款入库,我一人兼会计、申报、征收三个岗。”张鑫说,平日里还好,每逢赶集的日子,业务量暴增,开票开到手又酸又麻,还要耐心地解答纳税人的各种咨询,忙得真是喝口水、上个厕所的功夫都没有……高强度的工作练就了张鑫过硬的本领,她能记住每位个体工商户的名字和定额,只要他们报上名字,税额信手拈来。

    当问及她是否受过委屈的时候,张鑫想了好久。“收农业特产税时都是走现金,面额有大有小,每次都要点3遍,点时间长了,手指都僵了,一旦收了假币还要自己垫。这些都还好,最难受的是纳税人的不理解。税款要按期进行申报缴纳,有些农村商户总是在申报期后一两天才来,因逾期缴纳税款被处以10元或者20元的罚款,他们就觉得这点钱可以通融下,我就直接告诉他们不行,他们说我不通情理……”张鑫说,现在想来也算不上委屈,只是那时年纪小、脸皮薄,听些过激的话语眼泪就没忍住。“我不爱哭的,当时泪就这么流下来了,我赶紧抹了两把脸接着劝,说原则问题没得商量,反复强调他们下次要提前一两天过来,避免再出现这种事……你好言劝、耐心讲,纳税人也会明理的。后来,他们不仅缴了罚款,以后都按期纳税。”有了这些收获,偶尔受点委屈于张鑫而言更像是一种锻炼。

    因为工作关系,张鑫经常与企业财务人员打交道,应用各种税务、财务软件,对口各业务科局。她渐渐觉得自己懂得太少了,2000年至2009年,她先后完成了山东省委员会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本科学习、哈尔滨理工大学质量技术监督管理专业本科学习,并考取了管理学学士学位。

    这期间,张鑫也完成了她的人生大事——结婚生子。2010年,张鑫调至地税滕家分局工作时,孩子才5岁多,正在上幼儿园。工作地点离她住所相距20多公里,两地间上下午各一班车。张鑫每天早晨7点就要准时出发去上班,而在这之前,她要先做好早餐,照顾孩子吃饭,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下午3点半孩子放学了,而张鑫那时还没下班,孩子要一直在幼儿园里等两个多小时才能看见妈妈的身影。遇到恶劣天气,张鑫也特别担心,但她从来没有因为孩子上班迟到或早退过。

    直到孩子上了小学,会自己开防盗门了,饿的时候会自己买吃的、煮面了,张鑫才觉得轻松些。可那时,婆婆的身体每况愈下,张鑫又风雨无阻地到医院接送,推床、推轮椅、背上背下,连她自己都说:“我也不知道哪来那么大力气……”

    家庭的“琐事”,她总是轻描淡写。她说累了就去运动,练练瑜伽,出一身大汗,身心舒畅,第二天又是激情饱满地投入工作。

    随着纳税管理手段的提升,信息技术在税收领域的广泛应用,要求征纳双方的技术水平要与时俱进。2012年4月份建筑、房地产业项目登记上线,项目登记企业所需资料繁琐,刚从征收单位调到纳税服务中心的张鑫带头钻研程序,攻克了很多业务上难点,她连续加班,根据讲义编制了建筑、房地产、不动产项目登记表,统一印刷发放使用,指导纳税人如何填写、准备哪些资料、如何发起流程,保证了纳税人开具建筑、房地产业发票的顺利进行。

    2012年11月,张鑫调整到了票证岗,担任票证管理员。2013年10月份,“金税三期”上线,她要负责全市3个办税厅、4个外派大厅、39位开票员、50个三代单位的票证领发、结报、缴销、装订等相关管理工作,每月装订票证60本左右。代扣、代缴单位领取自行开具的票证,没有统一打印格式,张鑫就自己设置好打印模板给企业下载使用。2014年初,省局换版票证,张鑫年末加班加点收缴用票人和三代单位的旧版票证,逐户核实逐份清点,按票证种类、明细号段排序上缴,没有非法流失,没有遗漏,保障了旧版票证销毁工作的顺利进行。2014年元旦当天,张鑫上午发放26位开票员、10个三代单位共1万多份新版票证,下午测试新版票证的打印界面,以保证1月2日工作日申报征收开票工作的正常运转。

    不懈地努力使张鑫成为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过硬的骨干,连续荣获市级、威海市级、省级业务能手等称号。2015年,张鑫参与编写《征管规范(1.0)(山东地税适用版)》,还被省局选派到泰安市担任税收票证模块的省级师资培训。

    2016年6月8日,一纸调令让张鑫从市纳税服务中心来到现在的岗位。张鑫坦言,刚接触收入核算、预算决算等新业务时,自己压力很大,生怕哪一个数字统计错误而影响全局。

    收入核算工作是负责全市的税收、经费、票证、固定资产等的统计管理工作,天天与数字打交道,细碎,烦琐,单调,考验人的耐性,但它却是完成全市税收工作任务必不可少的一环。张鑫到岗时,正赶上半年收入任务攻坚阶段,时间紧、任务重。于张鑫而言,除了税收票证管理,其他部分的工作从未接触过。面对陌生的业务领域,她选择了从头学习,买各种教程学习excel基础公式、税收财政报表、行政单位经费会计、预算法和决算的相关制度等等,白天在办公室结合具体工作中的各类表格学习,晚上回家就捧着那些被称为“宝典”的“天书”,边学习边做笔记。执着如她,坚韧如她,张鑫逐渐摸索出一套方法,干工作渐入佳境、得心应手。她说:“我坚信,只要肯下功夫,没有啃不下来的‘硬骨头’!”

    有一种磨砺,百折不挠。有一种奋斗,脚踏实地。有一种追求,一路前行。有一种初心,方得始终。这是张鑫给记者的感觉,韧如蒲草,虽柔弱,但风雨不催;虽平凡,却奋勇当先。无需壮举,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做好自己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