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金华:守护青山 无怨无悔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候选人评选
2017-12-29 17:21:31    来源: 威海新闻网
谭金华,男,1979年3月出生,文登区林业局森林防火队中队长。他以山为家,披荆斩棘,一年四季穿行在茫茫林海,守护着万亩山林;他不顾安危,逆火而行,和队员们一起用辛勤的付出筑牢山林防火墙,守护着我们的绿色家园。

    谭金华,男,1979年3月出生,文登区林业局森林防火队中队长。他以山为家,披荆斩棘,一年四季穿行在茫茫林海,守护着万亩山林;他不顾安危,逆火而行,和队员们一起用辛勤的付出筑牢山林防火墙,守护着我们的绿色家园。

    护林工作是辛苦的。为摸清地势林况,谭金华在烈日下翻山越岭,任凭汗水流淌。林密荆深,无路可走,他只得四肢着地,手上、臂上、脚上甚至脸上都留下了道道被荆棘划破的血痕。山高路陡,时常面临着滑下山坡的危险,但他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他对文登山系地形地貌、森林资源状况等都了然于胸,被同志们誉为“活地图”。由于业务知识丰富,熟识地形,他担任了森林防火队中队长,哪里有山火险情发生,他就会第一个出现在扑救现场。作为中队长的谭金华还需让全部队员掌握“五个一律、五个懂得、十个明白”森林防火知识。他还无偿兼职单位整栋大楼的水电暖维修任务和防火设施设备的检修,保证机具完好率,确保扑灭火需要。

    护林工作是光荣的。谭金华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2017年3月份,文登区米山镇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当时谭金华6岁的女儿正高烧住院,他舍小家为大家,主动请缨立即带队参加火场救援。当时火场风力正紧,一个大棚正好位于着火的山岚旁边。一刹那,风向突变,大火马上包围了大棚。百姓心头一急就要向火里冲,谭金华一把拉住百姓,带领几个队员就冲向火头。突发事件和危急关头就像一块试金石,试出了党组织创先争优的成效。谭金华他们用手中的风力灭火机吹、铁扫把打,经过一个小时的奋战,终于将火线截断在参棚旁边,但他们却一个个浑身漆黑,头盔、鞋子都不知道掉哪里了。老百姓高兴地声声道谢:多亏了你们救火队员!一把火要是烧过来,多少年的辛勤汗水,几十万元的财产可就打水漂了!

    护林工作是幸福的。谭金华总是热心帮助群众发展林业经济,他精心而又慎重地帮助群众选择树种,采取林草、林药、林苗、林果一体化间作模式,使长远效益与短期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地结合起来,倍受广大群众欢迎。谭金华还带领附近村民“矢志造林二十载,敢教荒山披绿装”,凭着满腔热情和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近10年已累计造林50余亩,植树6万余株,硬是把座座荒山、道道荒坡染成了绿色。在生活的实践中,他不得不牺牲许多,工作的投入,使他常常忘了下班和照顾孩子,他欠孩子和家庭的太多太多。工作本来也是一种生活,如果一种工作让人失去太多,那么,拥有这种工作的人就需要一种精神来支撑,这种精神就是:牺牲自己,全心为人!

    “干林业苦不苦?苦!但没有我们林业人的苦,哪来的山青水碧天蓝?”谭金华就把一生中奉献给了大山,奉献给了林业。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石破天惊的壮举,只是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自己的心血装扮着文登的山山水水,沟沟壑壑。

来源: 威海新闻网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