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动态
2018-01-05 09:55:04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党的十九大要求,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支持东部地区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东部沿海城市的威海,任重道远。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聚焦“两会”·实现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新跨越系列报道之一

◎记者 孙世超 王璐瑶 谢菁 姜倩倩

党的十九大要求,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支持东部地区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东部沿海城市的威海,任重道远。

着眼实现高质量发展,市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行动路线图:强化“一个统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工作的重大工程,坚持产业引领、项目拉动、企业支撑,强化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新动能持续快速成长,推动全市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我是代表委员

以产业为支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动能的转换。2018年,我市将牢牢把握主线,紧扣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通过实施重点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新经济培育工程、现代服务业突破工程等,大力培育新动能。

人大代表于金汕:传统产业也要激活新动能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工作的重大工程,如今,创新驱动、智能制造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词,同时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人大代表于金汕说。

谈及企业发展,于金汕深有感触。曾经,文登区的“老牌企业”威力工具面临产能过剩和产品利润低的问题,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实践中,威力工具不断向功能复合型、操作智能化的高端工具领域开拓。现在,威力工具专利产品占到生产总量的30%以上,并由此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活扳手生产经营企业、国内最大的手工具生产基地。“前不久,威力工具集团公司入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份肯定,将更加专注创新和产品质量提升,推动产业迈向高端。”于金汕说。

政协委员庄胜:借产业集群之力实现企业快速提升

政协委员庄胜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集中力量培育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十分关注。“这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里就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不仅要推动实施惠普打印机、亿和精密加工等重点项目,还要规划布局集成电路产业,打造计算机外设产品研发生产基地,我们公司就在这个产业链条上。”庄胜说。在他看来,企业要抓住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机遇,实现价值链从低层次向高层次转变,形成面对未来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产业体系,从而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时代,威海银凯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集聚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专业人才和团队,抢抓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机遇,将进一步加快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步伐,推动公司向智能制造方向升级转型。”庄胜说。

新经济让产业迭代更新

“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战略和大数据战略”,“ 休闲经济、共享经济、创意经济、网络经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一系列“热词”,得到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人大代表盛军岭:制造企业插上“云”翅膀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推动“工业制造”向“工业智造”转变,实施机器换人、数字化与智能工厂建设、智能制造示范提升“三大工程”,同时,实施“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对此,人大代表盛军岭表示,这体现了政府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视,增强了中小型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信心。

盛军岭所属威海克莱特菲尔风机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20多年历史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在她看来,作为传统风机制造企业,想要从根本上改变现状,必须加快自主创新,进行智能升级。

从去年开始,克莱特风机着重打造智能工厂项目。依托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克莱特风机引进山东省工业云创新服务平台,搭建起企业智慧云应用平台。同时,对车间进行智能化改造,目前克莱特已完成“机器换人”一期生产线,试运行结果显示,生产效率提升20%。

让人期待的是,克莱特风机智能化工厂完全建成后,不仅采用新型制造技术和装备,更重要的是将信息技术渗透到工厂中,依靠大数据云平台,实现电子商务、协同设计、协同供应链、精益生产、远程服务,使企业从营销、研发、工艺、制造、仓储、运维全环节更加紧密和智能,打造数字化的企业运营管理平台,彻底改变传统的制造生产组织方式,实现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创新转变。

政协委员于镇滔:以“文化+”促产业跨界融合

“让我感到振奋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实施新经济培育工程,推动‘单一业态’向‘多元业态’融合,促进‘文化+’等跨界融合渗透,引导企业拓展发展空间,这为我们文创企业发展鼓足了劲。”政协委员于镇滔说。

于镇滔所属的光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自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全国动漫领域炙手可热的文化企业后,一边“做内容”,另一边“搭平台、定规则”。2016年年底,光远文化搭建起山东动漫服务贸易平台,整合全省数字创意产业的资源,形成产业联盟,聚集一批游戏动漫、文化创意产业人才。今年,于镇滔的大动作是联合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共建一个联合创新中心。

“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聚焦数字经济,实施工业互联网战略和大数据战略,加快在创意经济等领域培育新动能,联合创新中心就是立足威海,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消费升级、在线教育、文化传媒、游戏娱乐等领域,引进和培育新兴产业企业。”于镇滔说,这一中心在助力打造我市游戏动漫及文化创意产业生态圈的同时,还将聚集起在动漫游戏、文化创意、智能制造、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多领域的人才和企业,不断培育新的产业集群和消费人群。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构建政、产、学、研、用、金、服“北斗七星”一体联动的创新模式。如何让这一创新模式发挥最大作用,代表、委员们有话说。

人大代表王日东:科技创新激发活力 引领企业快速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强化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人大代表王日东表示,企业作为创新主体之一,必须要创新技术研发和经营发展模式,真正实现转型升级。

王日东是威海晶合数字矿山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企业自主研发出尾矿库在线监测及预警系统、矿山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矿山三维应急救援智能智慧系统等一系列高科技智能产品,有效地将现代化信息技术与矿山传统工作模式相结合,给矿山带来技术上的革新。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我们每年以至少有1个发明专利、4个实用新型专利的速度研发技术产品。”王日东说,在“深耕”矿山的同时,他带领研发团队还向地下智慧城市建设及地质勘查领域延伸,并成功研发出“边坡稳定性监测”“地面沉降监测”等系统用于地质灾害监测领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眼下,晶合数字矿山采用激光雷达加三维建模技术,成功研发生产出新型矿山专用手持设备,再次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明确提出,要开展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行动,支持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王日东说。

政协委员张展霞:集全区之力打造威海创新园

强化创新驱动、补齐人才短板,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创新产业园区建设。政协委员张展霞对此十分赞同,她认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已进入新阶段,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会点燃发展的新引擎,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战略支撑,不断丰富中国制造、中国智造的内涵,从而为中国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一直以来,环翠区非常重视创新工作,目前正在集全区之力打造威海创新园。张展霞说,自2017年8月起,环翠区组织对全区楼宇资源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梳理整合可利用的楼宇资源,以“四新”为核心,以楼宇为载体,以专业化为方向,以生产性科技服务业为重点,着力打造威海创新园,按计划分批打造各个创新中心,涵盖信息技术、时尚创意、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这都与政府工作报告中“构建‘一区多园’创新产业发展格”的要求相吻合。

“建设创新型城市,强化创新驱动,还需要补齐人才短板。”张展霞说。对此,环翠区将重点引进威海中乌人才交流、智汇邦等人才机构,推进专家团队与企业开展合作,力争首都高校联盟威海技术转移中心等3家科研机构、齐鲁投融资市场等6家金融服务机构成功入驻,着力构建“创新中心+高端人才+引导资金+产业基地”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