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把脉健康威海献良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两会动态
2018-01-06 10:57:3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2016年以来,我市开始着力打造“健康威海”城市品牌,在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下,“健康威海”建设取得了很多骄人的成绩。今年两会期间,“健康威海”也成为诸多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他们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提出了“健康威海”建设的想法和建议。

把脉健康威海献良策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优秀提案扫描(上)

2016年以来,我市开始着力打造“健康威海”城市品牌,在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下,“健康威海”建设取得了很多骄人的成绩。

今年两会期间,“健康威海”也成为诸多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他们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提出了“健康威海”建设的想法和建议。

威海晚报记者 王静

政协委员宫洪霞

构建更全面的慢病防控体系

在今年的两会上,市政协委员、乳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宫洪霞带来了一份有关慢性病防控体系建设的提案。

目前,我国慢性病已呈高发态势。截至2017年初,我国慢病患者达2.6亿,占总人口的19.1%,慢病导致的死亡人数已占到全国总死亡人数的86.6%。随着人口老龄化的进一步加剧,慢性病将不仅仅是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还将成为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

提案中,宫洪霞结合近年来乳山市慢性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针对做好新形势下慢性病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切实而全面的建议。

首先,政府需重视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将其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研究出台适应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型慢病综合防控政策,建立“健康影响评价”制度。其次,慢性病防治存在极大的人才缺口,需要引导和推动各级政府针对人才困境,创新人才引进管理机制,允许县级尤其是镇级卫生院进行“二次招考”,广纳人才,采取订单式培养或定向培养,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的卫技人才。

此外,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慢病管理效率也应纳入工作重点。宫洪霞建议,以威海市构建市域信息平台为契机,纵向,从市级及更高层面整合信息资源,做到统一规范、统一口径;横向,打破部门信息壁垒,整合公安、民政、卫生、教育、体育等多部门人群健康信息,实现互联互通、协同共享,全面精准科学有效地为居民提供健康干预服务。同时,要加大技术开发资金投入,引入商业化运作,加大居民健康档案录入等软件的投资开发,采用新式电子系统,优化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高慢病管理质效。

政协委员孟薇

“医养结合”养老需政策扶持

今年两会上,市政协常委、市妇幼保健院眼科主任孟薇的提案关注的是我市“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业的发展问题。

早在2014年,我市就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意见》,要全面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2016年,我市成功争创国家级医养结合城市、国家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

孟薇指出,虽然取得了一些荣誉,但我市“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仍处在探索和发展的初级阶段,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养老机构普遍缺乏专业化的医护人员,现在的护理员更多以照顾老人起居为主,医学知识掌握不够;推动“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主体动力不足,民办养老机构由于对资金和收益的担心,不敢在养老服务上进行大量投资,而公办养老机构对于无法获得相关审批的担心影响了他们转型为医养机构的信心。此外,缺乏政策引导和部门协调,也大大制约了“医养结合”模式的推进。

孟薇建议,“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业要想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好的发展,一方面需要制定并出台专门政策,准确界定“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定义和种类,对机构设立、项目审批、优惠政策、资金扶持等予以明确规定,成立专门工作班子,协调各级各部门统筹推进工作开展。

另一方面,“医养结合”养老模式需要对准入机制、资质评定、服务项目、收费标准等相关内容进行具体规范。建立完善法律法规、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保障养老工作长久稳定运行。最后,“医养结合”不仅仅是医疗机构的责任,要通过宣传发动,鼓励更多机构参与到“医养结合”的工作中来,吸引更多、更广泛的专业人才投身“医养结合”产业,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

政协委员姜世波

医疗卫生改革还需继续深化

近年来,我市在医疗卫生改革上取得了骄人成绩。2016年以来,我市被确立为全国38个健康试点城市之一,着力打造“健康威海·人人共享”的城市品牌。近年来,我市针对分级诊疗和县域医联体分别提出了有效政策,启动了日间手术试点,实施中医优势病种收费方式改革,赢得了一致赞誉,令全市人民欢欣鼓舞。

尽管成绩斐然,但在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威海市委副主委、山大(威海)法学院教授姜世波看来,我市在推进健康城市建设中仍存在一些短板,并提出了几点建议。

姜世波指出,我市基层医疗机构激励机制有待完善,基层医疗服务条件差、工资低留不住高素质人才;定额报销制度设计不够合理,加剧了医保资金缺口;远程医疗仍存在对接上的难题,利用率得不到完全体现;异地结算制度还存在流程和设计上的问题,无形中加重了转出地的医保支付压力。

基于以上问题,姜世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调整医疗政策,设置针对性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完善定额报销制度,科学设立病种目录;扩大远程医疗专家库,建立更大的合作平台;明确社区医疗规范化建设和运作机制,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收入水平,吸引更多医疗资源下沉。在异地结算方面,需要积极探索与高水平转院单位的利益分成机制,协调调动转出院与转入院的配合度和积极性。

政协委员韩文斐

稳抓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青少年是社会的希望,其心理健康水平直接关系到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局, 关乎整个社会的良性健康发展。

市政协常委、文登师范学校校长韩文斐在提案中说到,近年来有关中小学生心理卫生方面的调查表明,我国中小学生中具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者达10%—30%。多数中小学生面临着人际关系紧张、情绪不稳、焦虑、偏执、敌对、厌学、孤僻等问题,严重阻碍学业的进步、人际的交往和个性的养成,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产生了极大影响。

根据多年的教育工作经验,韩文斐提出了几项建设性意见。首先,各级教育部门应健全机制、把握方向,进一步完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章”和“制”;其次,及时发现,正确引导,进一突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发现的“质”和“量”,坚持学校、家庭和社会相结合,互相促进,形成良性互动,构建全方位、开放式、立体式的关爱格局;再次,抓好心理健康教育课这一抓手,规定具体课时,做到教学有内容、学习有教材、质量有保证,因材施教,提高心理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有的放矢、点面结合,全面提升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效能。

最后,韩文斐建议,设立区域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益服务机构,启动学校心理教育外援团建设,发挥校外心理专业人士的作用,对心理健康教育薄弱的学校进行点对点增援,促进我市中小学校生心理健康水平有一个全面的提升。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