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 万人上路清雪除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报道
2018-02-09 08:08:05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2月7日,一场暴雪突袭而来,威海市气象台当日16时40分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21时将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雪橙色预警信号,“雪窝”威海6个小时内降雪量达10至19毫米。

威海新闻网讯 大雪,美丽了一座城,也暖心了一座城。

2月7日,一场暴雪突袭而来,威海市气象台当日16时40分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21时将暴雪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雪橙色预警信号,“雪窝”威海6个小时内降雪量达10至19毫米。

2月8日,早晨匆匆上班的人们却惊喜地发现,主干路积雪已经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城市道路“一夜雪无”。

在市民出行畅通的背后,是全市1万多人不眠不休的奋战。从深夜到天明,他们在清雪铲冰一线上,全力保障道路安全畅通。这些风雪中忙碌的身影,构成一幅幅比雪景更美的画面。

清雪车从深夜忙到清晨。 本报记者 王彦博 摄

交警一大队民警和市民一起帮遇困车辆推车。 本报记者 王彦博 摄

万余人彻夜奋战清雪除冰

2月7日傍晚,飘飘扬扬的大雪降下,对于环翠区园林局工作人员毕新平来说,下班回家不属于他和同事们,一场艰苦的“战斗”在等着他们。

傍晚7点多,市内的交通状况有所好转,毕新平和同事们立即上岗到海滨路的路段上清雪。由于降雪量大,需要动用大型清雪机械,毕新平不仅要调度设备清雪,还要当应急队员,实施人力清雪。

清雪工作采用人机结合,“歇人不歇车”的工作机制。毕新平一直持续忙碌到半夜12点,被同事轮岗换下,回到家中的他衣不解带休息了一会儿后,8日凌晨3点再次上岗,继续清雪。

清晨6点,经过一夜的奋战,城市的主干路上几乎没有积雪,出行秩序井然,但毕新平和同事们依旧在清雪一线上没有停歇,忙着清扫隔离栏、路牙、公交站台的残留冰雪。

这只是威海城市“清雪大军”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昨天的微信朋友圈里,一则清雪短视频广为流传:五六辆清雪车前后行进,路面上厚厚的积雪被迅速清理干净。这些清雪车辆被市民称为今年冬天威海最帅车队,而这支车队的背后,是威海清雪工作的高效率和科学性。当城市面临暴雪考验,清雪应急预案迅速启动,一线清雪者以雪为令,迎难而上。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2月7日晚8时,各区清雪单位设备全部上路进行作业,实行连轴转清雪方案。2月8日凌晨1时许,市区道路已基本畅通,各清雪责任单位开始清理人行道、公交港湾等重点位置并开始进行积雪清运工作。

截至2月8日下午3时,各区共组织清雪人员11373人,共出动各类清雪设备车辆579台,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市区道路、生活小区、公园的清雪工作,市区道路已全部通畅,生活小区、公园基本恢复正常。各区清雪单位正在进行积雪清运工作,为市民的生活出行提供安全方便的保障。

社区完成清扫面积约390万平方米

在城市的各个社区中,一支支由居民、物业、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清扫队伍也在忙碌着,传递着文明的力量。

8日凌晨5点,天刚蒙蒙亮,家住戚东夼社区的刘泽勇就已带上工具加入到社区清雪队伍中,此时,居民区地面的积雪已经没过他的脚踝。

“刘老,您又来扫雪啦。”有人打招呼说。“在家也没事,出来扫扫雪,发挥余热又锻炼身体。”刘泽勇笑着说。

69岁的刘泽勇是社区老党员,每次下雪总能看到他的身影。“这雪下得太急,咱们赶紧清理一下,好让大家安心上班别迟到。”看着刘泽勇卖力的样子,大家也干劲十足。从凌晨5点到8时,刘泽勇一直没有休息过,跟社区工作人员明确分工,将社区主要道路上的积雪清理干净。

“阿姨,我们也想扫雪,给我们些工具吧。”8日上午6时,来自长峰小学的13位小学生,穿着厚厚的羽绒服,系着围脖,戴着手套,兴致勃勃地跑到长峰馨安社区工作人员面前,拿起清雪工具,当起清雪“小勇士”。

“每次下雪,看到环卫叔叔、社区阿姨天不亮就清扫积雪,为我们出行提供方便,我们现在放假了,也想帮忙,为他们分担一下。”13位“小勇士”的领队王潇宜说,“以雪为令,迅速出击——我们的小队伍还起了一个口号呢。”上午8时许,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主干路上厚厚的积雪不见踪影,变得畅通又整洁。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8日凌晨4时开始,全市物业企业启动清雪模式,截至8日8时,各个小区的清扫面积约390万平方米,确保了小区内道路通畅和业主出行安全。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王文含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