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花村绽放“花经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报道
2018-02-22 11:22:3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春节假期这几天,荣成石岛管理区港湾街道车脚河村村民姜焕春一点没闲着。昨天上午,他刚帮龙口客户准备好茶花和杜鹃花,又接到南方客户打来的预定电话。

春节假期这几天,荣成石岛管理区港湾街道车脚河村村民姜焕春一点没闲着。昨天上午,他刚帮龙口客户准备好茶花和杜鹃花,又接到南方客户打来的预定电话。

姜焕春在花棚里忙着修剪枝叶。 通讯员 郭晓日 摄

站在赤山脚下面向西南,抬头就可瞧见半山腰一间房前有个高高的塔吊,那就是姜焕春的大花房。为了方便吊运大的盆栽和苗木,几年前,姜焕春特意在这里安装了这个塔吊,如今竟成了他家花房的标志。

临近春节那段时间,姜焕春特别忙碌。花棚里,杜鹃、茶花、云松、含笑、耐冬、桂花等二三百个品种的花卉争奇斗艳。眼下开得最旺的当属茶花和杜鹃。

姜焕春今年60岁,14岁时开始养花,如今自家花房加起来共有1000多平方米,算是村里的养花大户。说起“养花经”,什么“养杜鹃要用草炭木”“杜鹃抗旱不抗涝”“含笑越到中午就越香”,姜焕春说得头头是道。

车脚河村花农的花大部分属于室外花,花期从阳春三月开始,但还有部分价值较高的观赏花,春节前后是销售旺期。姜焕春说,每到销售旺季,烟台、牟平甚至是南方客商直接开车进村,挨家挨户地选购,从不间断。

车脚河村是胶东地区有名的花卉基地,已有300多年历史。“村里水土肥美,非常适合养花,花村的美名早已传开,经常有来自各地的商贩、游客进村买花。”姜焕春说,如今全村有800余户村民从事花卉苗木生产、销售、管理工作。

卖花是村民们的重要经济来源,但随着社会发展,村里的年轻人大部走了出去。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花农没了接班人,花村发展进入瓶颈期。

处于乡村经济转型中的车脚河村,开始重新思考如何发展“花经济”。姜焕春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姜焕春包下了村头一处200平方米的花房,里面一个个杜鹃盆景姿态各异。据姜焕春介绍,按照目前行情,普通杜鹃花不到3000元,但做成盆景造型后,价格则在万元以上。

从几千元到十几万元价格不等的茶花,是姜焕春引以为豪的品种。他精心培育的名贵茶花“十八学士”,更是论叶卖,一片叶子50元。他还钻研了让普通苗木价值翻番的技巧:一株罗汉松根据特制的模子生长,细心呵护下,几年就可以培育成几万元的盆景。

这样,经过加工,从低端花木到高端景观花艺,价值起码会涨数倍。现在村里花农们大多由原来的“卖花”变成了“卖艺术”,花木的价格翻倍。

2017年,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全面铺开,其中港湾街道将西车村和北车村合并形成大的车脚河村,以花为载体,齐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姜焕春从中看到了新的发展机会。在姜焕春200平方米的新花房旁,是新建的花村游客接待中心。“游客在这里可以休息,可以按照养花示意图去中意的花户买花,也可以到旁边我的花房买花。”姜焕春介绍,他将游客接待中心承包了下来,还在中心南侧挖了一个池塘,塘边新建小型动物园,里面养殖了孔雀等珍稀动物,吸引游客到来。

不仅姜焕春,从去年开始,车脚河村花的经营模式开始转变为一体化营销,花农们化零为整,抱团共闯市场。

从接待中心向西,是运营整一年的花卉展示和交易中心。为打破瓶颈,2016年底,西车村将村内一处废弃厂房改建为了交易中心,600多平方米的花房里摆放着各种鲜花盆景,像是一个鲜花超市。

“交易中心的盆景一部分属于村集体,一部分属于村民个人,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管理,统一销售。对于村民来说,既省心又省事,客户也少跑腿,有利于市场开发。”西车村党支部书记苏茂通说,花卉展示交易中心以销售收入的10%至15%作为经营服务费,村民自愿加入。2017年,整个交易中心总收益50多万元。此外,村里还积极发展花卉绿化苗木这一新兴产业,仅此一项,去年收益就达100万元左右。

从花卉展示和交易中心出来,记者遇到了正在自家花窖里侍弄茶花的王祖胜、王彩霞夫妇。王祖胜养花属于“重操旧业”。“前些年,俺承包了石岛至威海的客运线路,起早贪黑地营运。想来想去,还是回村里养花好。”王祖胜说。如今的山村已不再是“养在深闺”了,让他们看到了传统产业的蝶变,“花村”已成为地道的“香村”。(记者 谢菁)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威海打造智慧化应急救援装备制造“母港”
  • 记者蹲点报道·春之声 | 威海网红店主带你解锁更多“新玩法”
  • 鱼露里吃出“创新味道”!浦源食品“定制化”升级发酵生产设备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新威附路新添美食综合体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