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松:不忘初心 逐梦前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候选人评选
2018-03-22 12:11:55    来源: 威海新闻网
刘建松,女,1978年6月出生,临港区汪疃中学教师。从教十九年来,她把爱心洒在学生柔嫩的心田,把团结融在教师队伍的行列,把奉献留在学校的每个角落,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教师的一致认可,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教育工作者。

    刘建松,女,1978年6月出生,临港区汪疃中学教师。从教十九年来,她把爱心洒在学生柔嫩的心田,把团结融在教师队伍的行列,把奉献留在学校的每个角落,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教师的一致认可,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教育工作者。

    雄伟是山的梦,宽阔是海的梦。蔚蓝是天的梦,远航是帆的梦。搏击长空是雄鹰的梦,为雄鹰插上腾飞的翅膀,那,就是她的梦。每一次雄鹰展翅翱翔,远方都会传来梦想叩击蓝天的回声。她就是刘建松,一名平凡的中学数学教师最幸福的时刻。刘建松于1999年参加工作,至今已经整整19年了。在这19年里,她把满腔的热忱和无限的激情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将智慧和勤劳的汗水挥洒在育人的三尺讲台,为雄鹰磨练翅膀,陪鲜花静候春天。

    十九载的春华秋实,刘建松把爱心洒在学生柔嫩的心田,把团结融在教师队伍的行列,把奉献留在学校的每个角落,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教师的一致认可,连续多年被评为区级优秀教师、威海市师德标兵、优秀教育工作者。

    投身杏坛,提自身素质

    早在孩提时代,教师的圣洁和崇高品质就在刘建松的心中根深蒂固。那时,就在心中萌发了当一名人民教师的愿望。大学毕业后,梦想成真,刘建松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站在神圣的讲台上,她不曾忘记自己的誓言,不曾动摇过这颗育人的拳拳之心。凭着这种对教育的赤诚之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她在平凡的教学工作中永远保持着一种崇高的敬业精神,兢兢业业,尽力献出自己应有的才华和一份对教育事业的爱心。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刘建松深深体会到,在科研兴教的当今,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刘建松坚持学习,大量订阅教学刊物,坚持业务自学,认真做好笔记,以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教学中,她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每一节课,都力求做到要让学生易听、易懂,吃得下,吃得饱,并且吃得好。刘建松还坚持向同科老师学习教学经验,广泛汲取营养,及时进行反思,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她积极参加各个公开研讨课,教学技能不断提高。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各位同事的热情帮助下,她的教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多次被评为山东省远程研修优秀学员,区级优秀教师;多篇论文获得区、市、省级奖项,参与的市、国家级课题顺利结题。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刘建松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果实。

    播洒爱心,执真情育人

    在教育学生时,刘建松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她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件事都能严于律己、率先垂范。

    作为寄宿制学校的教师,工作琐细而繁重。从学生周日傍晚进学校到周五离校,事无巨细,点点滴滴,都需要教师的辛勤付出。要让学生成材,身心健康成长,就必须关心爱护他们,做他们的知心人,刘建松把“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农村的父母大多是干体力活儿挣钱养家,单纯地认为给孩子吃饱、穿暖、满足孩子的各种需求就可以了,而忽视与孩子的心理沟通与交流,导致亲情关系出现了障碍,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也发生了不良的改变。她心中始终记着这样一句话:做学生生活中的母亲,错误中的大夫,交往中的挚友。到了课间她就喜欢走进教室观察、了解学生,短暂的时光里,不但收获了家长的放心,学生也更愿意亲近我了。

    通过多年的努力,刘建松明显地感觉到:她的言谈举止,既处于学生最严格的监督之下,又处于时刻被学生效仿之中。所以,当她要求学生努力学习时,自己首先做到了忘我的工作态度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当她叮嘱学生遵守纪律时,自己首先做到了遵守校纪班规……终于,有人主动弯腰拣废纸了;有人能主动帮老师拿实验器材了;有人主动收拾周围的卫生了……她感觉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因为践行了“言传身教、身行一例、胜似千言”这一至理名言。

    面对学生,播撒爱的阳光,在生活中刘建松是孩子们的益友和榜样,在学习中则是孩子们的良师和伯乐。

    牢记责任,创优秀团队

    从教19年,刘建松有一半的时间担任初四毕业班的数学教学及班主任工作,勤勤恳恳,顾全大局。自担任教务副主任以来,分管数学教研组并分管年级,她继续将自己的学习、钻研精神进行辐射,带领数学组、年级组勇往直前,屡创佳绩。

    教研组每周一次的集体说课,备课,间周一次的组内研究课她都认真组织,积极参与,课后的评课鼓励大家畅所欲言,提出自己的观点进行讨论,针对不同的课型提出不同的教法等。在这种浓厚的教研氛围中大家教学相长。在教研改革中,她带领数学组教师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发现问题,及时反思。她深信:功夫不负有心人。汪疃中学数学教师执教过区级公开课,在临港区组织的说课比赛、命题说题比赛、青年教师基本功大比武中屡屡获奖,数学组集体打磨的优课获市级奖励,以数学教师为主研究的市级课题《驱动性问题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顺利结题,在课题研究期间,大大提升了汪疃中学数学教师设计有效问题、引领学生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为年级的管理者,刘建松不仅自己致力于做有思想的教师,也毫不保留的释放思想,带领全年级的老师在思考中前行。每周一的下午第一节课,她都把年级的老师召集在一起互动交流。同备课组的老师说说课,说说对重点、难点的分解和突破;教同一班级的老师说说学生在自己课堂,自己学科方面的表现,帮助班主任协调管理班级;班主任则明确学校这一周的安排,商量开展活动的最佳方案。每周一次的交流,既增强了年级向心力和凝聚力,又在讨论中迸发出更多的思想火花激励我们做得更好。在这个过程中,她深刻意识到,团队合作的力量是无穷尽的,一旦被开发,这个团队将创造出不可思议的奇迹。

    笔墨春秋,书写了刘建松教书育人的喜怒哀乐,讲台岁月,浸透着她不懈追求的挚爱深情。不忘初心,让爱和责任同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让鲜花和雄鹰的梦与她同在,伴她砥砺前行。

来源: 威海新闻网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