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夕芹:用爱为家人撑起一片天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候选人评选
2018-03-22 12:15:40    来源: 威海新闻网
于夕芹,男,1950年8月出生,文登区米山镇东铺头村村民。他为人淳朴正直,勤劳爱家,十余年来,一直辛勤照顾因病失去劳动能力的妻子和90岁高龄的父亲,即使身患重病也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于夕芹,男,1950年8月出生,文登区米山镇东铺头村村民。他为人淳朴正直,勤劳爱家,十余年来,一直辛勤照顾因病失去劳动能力的妻子和90岁高龄的父亲,即使身患重病也任劳任怨,无怨无悔。

    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妻子不离不弃

    乐观开朗,积极生活,这是村里人对于夕芹的一致评价。早些年,虽然家庭条件稍微清苦些,但是于夕芹一家老小都很知足,不怨天尤人,日子也算幸福美满。但是平静的生活却因妻子患病被打破,12年前,于夕芹的妻子王喜凤突患脑血栓,虽然积极住院治疗,但是对于她这个年纪与身体状况来说,很难恢复到之前的健康状态。妻子因病无法干家务活和下地劳作,失去了劳动能力,本就急脾气的妻子性情也变得暴躁起来,有时候对于夕芹更是没有好脸色。但是于夕芹从来没有埋怨过妻子,也没有对她发过一次火,他知道妻子的病痛,理解妻子的心情,包容妻子的脾气。不仅如此,他每天早起为妻子做好饭,然后伺候妻子洗漱,安顿好妻子后再外出干活,十几年如一日,对妻子不离不弃。虽然生活不富裕,可是为了妻子的身体考虑,他还总是变着法的做不同的可口饭菜。对于年过半百的于夕芹来说,他不仅要养家糊口,还要照顾患病妻子,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他一个人的身上。妻子心疼她,他也从来不说泄气的话,还经常安慰妻子。

    面对病魔不屈不挠,积极面对人生

    在妻子身体好转、家庭重新步入正轨的时候,命运却再次跟于夕芹开了个天大的玩笑。2015年,于夕芹身体实在不舒服,经妻子多次劝说,他才去医院做了个检查,检查的结果很不乐观,让这本就贫困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是于夕芹却丝毫没有被病魔吓倒,他积极面对病情,积极配合治疗,支撑他的唯一信念就是,为了这个家,绝不能倒下。手术后他的身体很快恢复,就在村里人感叹好人有好报的时候,不幸却再次降临。2016年,于夕芹遭遇了重大车祸,严重骨折,在医院住院治疗了一个多月,虽然是60多岁的人了,他却靠着顽强的毅力,再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对于一般人,连续经历过重病、车祸,不论是精神还是身体,都会受到严重打击,但是对于于夕芹来说,屡次的打击并没有让他变得消沉,在他的身体恢复后,他迅速再次挑起家庭的重担,照顾起全家老小的生活。

    孝老爱亲,兄弟和睦

    于夕芹弟兄三个,要轮流照顾90岁高龄父亲的饮食起居,但兄弟之间从为因此事起争执,相处非常和睦融洽。最小的弟弟生病了,谁也不计较轮到谁伺候父亲,都去帮忙;于夕芹生病的时候,其他两个兄弟也替他照顾父亲。考虑到他的情况,其他两个兄弟主动提出分担照顾父亲的义务,让他省点心,但他坚决不同意。他没有因为自己条件特殊就推脱为父亲尽孝道的义务,而是尽心尽力回报父亲的养育之恩,为全村人所称道。他说,母亲今年去世了,现在只有父亲一个人,他虽然家庭条件不太好,不能为父亲多做点什么,但是他会尽自己的所能让父亲吃饱穿暖,过好晚年。

    努力工作,做家里的顶梁柱

    为了给家人更好的生活,于夕芹尽己所能的工作,以此来增加家庭收入,虽然都是短暂的打工,但是所到之处,同事们都是对他的人品表示肯定。于夕芹在患重病之前曾在西铺头村做过洗碗工,患病住院期间,老板曾多次去医院探望他,并表示随时欢迎他回来工作。不过因为他的身体状态一直没能去,后来又出了车祸。今年,因为身体状况以及为了更方便的照顾父亲与妻子,于夕芹在村里谋得了一份工作——在东铺头村担任保洁员。这份工作对他来说,离家近,照顾父亲与妻子的时间也能靠得上;而村干部认为他有责任心,工作交给他放心。

    别人年过花甲,就开始享受天伦之乐,可是对于于夕芹来说,虽然已经年近70岁,却仍然是家里的顶梁柱。于夕芹一直为家人辛苦打拼,默默付出,他用瘦弱的肩膀,用对家人的爱,为全家人撑起了一片天。

来源: 威海新闻网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