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统一路小学 张丹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事迹展
2018-06-06 15:36:08    来源: 威海市文明办
张丹萌,12岁,一个善良活泼的女孩儿,班级干部、学校大队委。自幼“仁义忠恕孝悌礼信”道德伦理观就深深根植于心灵,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指引着她孝老爱亲、见贤思齐、团结同学、热爱公益、自强自立。

    张丹萌,12岁,一个善良活泼的女孩儿,班级干部、学校大队委。自幼“仁义忠恕孝悌礼信”道德伦理观就深深根植于心灵,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指引着她孝老爱亲、见贤思齐、团结同学、热爱公益、自强自立。

    百善孝为先。在家里,她孝敬长辈,体谅父母。每天早上总能先于父母起床,打扫好床铺、整理好书包、收拾好书房,自己的事情不用父母多搭一把手。姥姥生病期间,疼痛难忍,她会讲许多不重复的笑话、演上一小段逗大家开心,转移姥姥痛疼。想到白天上学见不到姥姥,丹萌就坚持每天录制一段音频或视频,或朗诵或笑话,或唱歌或演讲,让自已随时陪在姥姥身边,成为姥姥重要的精神支柱。2017年底姥姥离开了我们,那段时间丹萌静静地贴心地陪在妈妈身边,安慰、鼓励着妈妈,她说“姥姥没有离开我们,而是去了一个没有痛苦的地方”!觉得妈妈每天做家务很辛苦,她每天早晨出门都主动承担扔垃圾的工作,尽自己能力分担家务。在大人眼里,她就是一个乖巧懂事的开心果。

    在学习上,她见贤思齐,脚踏实地。因为学习《论语》她每天都能从孔子与弟子的谈话中看到自己的不足与差距,知道凡人与圣人的差距。因此对待学习,她总是刻苦钻研,从不放弃。她认为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所以她平时抓紧每分每秒做有意义的事,从不浪费时间。她把学习当做自己的事情,不等不靠,因为她知道,学习最终的受益者是自己。2017年妈妈因照顾重病的姥姥无暇顾及丹萌,丹萌硬是靠自己的努力在期末考试中取得班级第一的好成绩。

    她涉猎广泛,喜欢探知未知领域,从国学、书法、钢琴、唱歌、跳舞到主持。只要是喜欢的,她都会用心去做。从上幼儿园开始,她就对古典诗词产生浓厚兴趣,从《三字经》、《百家姓》到《大学》、《论语》,每天晚上只要有时间就开始诵读,从开始和妈妈一起边玩边背,到现在做完作业后主动诵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不间断。在学校举办的诗词大会上,她代表班级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五年级时为了锻炼口语表达能力,她学习了主持课程。在主持班她学到了随机应变、临场发挥的能力,认识到口语表达的重要性。2018年威海电视台少儿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上就活跃着她主持的身影,她总是微笑从容应对所有人,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得到了叔叔阿姨的一致好评。

    她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位热心肠的同学。四年级的时候,班上转来了一位新生,安排和她同桌,由于对周围环境的陌生,回答老师的提问也不是很积极。语文课上,同学们争先恐后的背诵老师布置的诗词,谁背的多就可以给小组加分,看到同桌一动没动,就小声对他说:“冷雨,我相信你也可以背诵很多古诗,勇敢的去试试,不得分也没关系!”在她的鼓励下,冷雨果真背诵了许多,为小组增分添彩!同学遇到难题来请教她,只要她会的,她总是不遗余力地帮忙解答;如果讲一遍没理解,她会重新细致的再讲一遍或换一种思路讲,直到同学明白为止;班上的同学把她当做榜样,有什么不懂的问题总是问她。而当同学听懂了、明白时,她就会感到一种由衷的欣慰。作为班干部,她能协助老师共同做好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当老师有事不在教室时,她能主动担负起一名班干部应当负有的责任。协助老师管理很多事情,传达很多任务。记得有一次,老师让同学们清洁走廊,丹萌从家里带了一箱的“清洁魔术擦”去学校,分给班上的同学一起使用,她给同学介绍说:“这是高科技的纳米魔术擦,只要有水的滋润,就可以清洁任何地方!比起普通的抹布,同学们用这个会更省时省力!”丹萌就是这样喜欢将身边正能力的事物传递给周边人。

    她是一个很自立的人。从小学一年级起就开始自己的书包自己的用具自己收拾,每周日从市里到经区学习跳舞,自己坐车回家。小小的公交车厢,就是社会的一个小缩影,在这里,丹萌对“好人”、“坏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是所有的坏人都是大光头、凶神恶煞,也不是所有的好人都面慈目善。为了培养独立性,四年级暑假,她就独立参加青年领袖为期七天封闭夏令营。自己将所有事情考虑周到,提前把生活用具准备好,锻炼自立生活能力,拓宽眼界。

    她是一个关心社会的人。暑假、周六周日只要有时间,她都身体力和地到雨花斋进行劳作,亲自迎宾、收盘、刷碗等工作,刚开始的时候,丹萌站在门口迎宾,因为害羞总是不好意思开口,一句简单的“欢迎光临”怎么也说不出来,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相比刷碗她反而认为迎宾是最简单、最轻松的工作,一份笑脸,一句问候却是她最真诚的爱心流露,通过迎宾,她接触了各种各样的人,有志残身不残的,有身残志不残的,有老人,也有小孩,有有钱人,也有穷人,但是通过观察总结,体验了不同的人的不同的人生,深刻体会到工作的艰辛与生活的不易,同时也感受到劳动带来的欢乐,最重要的是学会了感恩,感恩我们生活在祖国的今天。然而她总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多,她还积极参加社区服务活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和社区的奶奶姥姥们一起唱歌跳舞讲段子,将欢乐带给更多的人。她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义务参加政府组织的大型文化广场活动,“传承经典、品味书香”,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立志向国学,学习国学,为传播国学、弘扬国学而努力上下求索,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就是她,一个阳光快乐的女孩,一个热爱生活的女孩儿,一个“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女孩,一个勇于担当民族复兴的“新时代好少年”!

来源: 威海市文明办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