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登区七里汤中学 刘博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事迹展
2018-06-06 16:00:10    来源: 威海市文明办
刘博文,男,今年12岁,从小学至今一直担任班长。他在长辈善良淳厚、乐于奉献品格的熏陶,以及学校的教育中,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品质。虽然没有特别的人生际遇,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做事追求尽善尽美,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真实集中地展现了新时代好少年应该具有的美德。

    他是班里一名学习骨干,在校他是尊敬师长、积极向上的好学生;在家他是一个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的好孩子;在社会上,他是一个遵纪守法、注重公德的好公民,他就是现就读于威海市文登区七里汤小中初一1班的班长刘博文。

    刘博文,男,今年12岁,从小学至今一直担任班长。他在长辈善良淳厚、乐于奉献品格的熏陶,以及学校的教育中,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品质。虽然没有特别的人生际遇,也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做事追求尽善尽美,以自己的一言一行,真实集中地展现了新时代好少年应该具有的美德。

    自强自立,孝老爱亲。

    “自强自立”,须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逐渐培养。博文的父母生活上从不娇惯他,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物品自己收拾,父母只是点评家和支招者;学习上,成绩优秀时从不盲目表扬他,成绩失利时,也不是一味得指责批评,而是和他共同分析查找原因;工作学习中,当博文遇到困难时,父母抓住这些契机,教育并帮助孩子自己想方设法去解决困难,处理好各项事务……,所以,与同龄人相比,博文脱颖而出,任何逆境在他面前都不值一提。

    生活上,博文从不与别人攀比物质,也从不提出非分的要求,增加父母的负担,坚持艰苦朴素、自立节俭的作风。

    他从不追求名牌服装,甚至从小到现在所穿的衣服多是亲戚朋友的孩子穿剩下的。一次家庭聚会,一位长辈的话触动了博文妈妈的心弦:“博文呀,你妈妈真吝啬,舍不得给孩子买个好衣裳穿,这都给孩子穿的什么破衣服呀。唉,孩子多好的气质没有显出来……”正当博文妈妈反思自己的行为并充满愧意时,博文却说:“咱的气质干嘛显摆给别人看呢?再说,有衣服穿就挺好的,应该把钱花在更有意义更重要的地方,比如捐给贫困山区的孩子……”听着博文的话,妈妈感到了惊讶和感动,惊讶于博文有如此博爱的情怀,感动的是博文一直保持乐观开朗,以积极的人生态度迎接困难和挑战。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积极参加“保护天鹅活动”、“爱心助学”“图书馆志愿者”等公益活动,并无私捐款。

    自立自强的刘博文与现在的“6+1”的家庭模式的独生子完全不同。平时,每天吃完晚饭,他就主动洗碗,帮妈妈整理厨房。每到周末,做完功课,他都会打扫房间、洗衣服、做饭。妈妈不让他做这些家务,怕影响他学习,他却总是阳光的笑笑说:“学习也要劳逸结合,做家务等于是休息嘛!”当父母有时因工作或生活琐事,心情烦闷而闹矛盾时,他就会用平时看到的一些幽默滑稽的笑话来逗父母开心,父母的心情也豁然开朗,尽释前嫌。有一次,妈妈因重感冒生病在床,爸爸又上班,照顾妈妈的任务自然就落在他身上,他用湿毛巾在妈妈的额头上给她降温,又倒好温开水,提醒妈妈按时服药,早饭和晚饭也都是他自己承包,妈妈歉意地说:“儿子,辛苦你了。”他却一本正经的说:“妈妈,‘香九龄,能温席’,我都12岁了,照顾你们是我应该做的。”在父母眼中,他是个勤劳乖巧的孩子,他从来无须让他们为他操心,他更是姥姥、姥爷的心肝宝贝。去年寒假,姥爷生病住院了,他担心得不得了,在姥爷住院的十几天里,他床前床后的照顾伺候姥爷,还给姥爷讲笑话。一时之间,孝顺的刘博文竟成了医院里人人夸赞的“小明星”。由于有这样的“开心果”陪伴,姥爷的身体康复得很快,早早出院了。如今每逢周末,天气好的时候,博文都要和姥爷、姥姥一块散散步,让他们享受一下阳光和亲情的温暖。

    助人为乐,热心公益。

    作为一名班干部,他一直严于律己,老师交给的任务总是积极认真完成,主动为老师分忧。他把每位同学都看做是他的好朋友,在学习和生活上长期坚持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同学,他经常帮他们解疑答惑;对于生活上有困难的同学,他经常用自己积攒的零用钱买一些学习用品送给他们。有些优秀生不愿与差生交往,但他认为,差生同样有许多优点值得大家学习。因此,他在班里的人缘极好。校园外,每次在路上遇到乞讨的人,他总会或多或少给他们一些零钱,曾经有人告诉他那些人可能是骗子,但他总觉得那些人中总会有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他要帮助他们。因为他深切感受到在奉献爱心帮助他人的同时,也快乐了自己。学校开展的“节水行动”、“争做交通安全小卫士”、“爱护校园环境”等活动,他无一例外积极响应。一次,他看到操场角落有垃圾,便立马跑过去,把垃圾捡起,送入垃圾箱,旁边的同学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说:“学校号召我们爱护环境,我们也已经在‘爱护校园环境’的倡议书上签了字,就要诚实守信,言出必行。”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无论走在哪里,都不会随意乱扔垃圾;行走在公路上,不仅自己自觉地遵守交通信号,还要求爸妈和自己一样执行;生活中也处处注意节约用水……这些,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

    具有爱国情结,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家乡文化的博文,热心于公益活动。经常关注天鹅的生活环境,为保护天鹅做义务宣传;参加“爱心助学文艺演出”公益活动,为贫困学生捐款助学;参加威海市建市30周年及青少年宫成立10周年专场文艺演出公益活动;还经常和朋友相邀一起到图书馆担任志愿者,为营造文明和谐、宁静雅致的阅读氛围贡献一份力量;到敬老院参加义务劳动,陪他们聊天下棋,为他们送去快乐,因为他觉得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是意义非凡的,能感受到自我价值,帮助他人快乐了自己,社会也变得更加温馨和睦。

    这些美德促使他特别勤学善思,老师们的辛勤教导逐渐成就了他的出类拔萃。从小学至今的质量检测一直都是年级前两名,连年被评为阅读能手、解题能手、英语能手、三好学生、博学之星、孝德之星、儒雅明星、优秀班干部、校园十佳小水滴等。他的爱好广泛,酷爱读书,撰写的优秀作文《眼镜,我的大冤家》被选登在2016年的《小金星》报刊上;撰写的《我的感恩故事》在山东省征文比赛中获优秀奖。二胡演奏多次获奖、已获七级证书,被推选参加2017年和2018年文登少儿春晚的演出,精彩表演得到了与会领导和老师的高度评价;在第十三届“星星火炬”中国青少年艺术英才推荐活动荣获二等奖。还参加了围棋和乒乓球特长班的学习,在2014年的全区围棋比赛中获得了全区第二名的优异成绩,并获得了业余二段段位证书,在乒乓球比赛中多次获奖。他还多次参加演讲、朗诵等比赛,并获得一等奖。2017年,又获得“文登区优秀班干部”、“威海市美德少年”“君子之风好少年”等荣誉称号。

    刘博文,生在孔孟之乡,在中华几千年美德沉淀中,如一株幼苗,正大口大口的吮吸着营养,茁壮成长。刘博文是当代少年的缩影,看到博文的成长,感受到自立自强在孩子身上传承,让人禁不住要呐喊: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来源: 威海市文明办
编辑: 孙美玲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