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小镇”绘出多彩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2018-08-20 08:21:16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9月14日至17日,2018中韩(威海)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国际展览中心举办。这将是威海文化创意产业的一次大阅兵,也将是中韩文化创意产业的一次大交流。尤其是在威海致力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背景之下,中韩文博会的举行将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油画小镇”绘出多彩文章

——环翠区文化产业建设走笔

◎记者 匙亮

编者按

9月14日至17日,2018中韩(威海)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将在国际展览中心举办。这将是威海文化创意产业的一次大阅兵,也将是中韩文化创意产业的一次大交流。尤其是在威海致力于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背景之下,中韩文博会的举行将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为迎接中韩文博会的到来,今日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深入展示各区市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态势和文博会筹备情况,聚焦各界目光,共迎文博盛会。

以孙家疃“中国油画小镇”为突破口,环翠区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步伐,以点带面,借画助游,全域文化产业正实现蓬勃发展。

王晓东在工作室作画。 环翠区委宣传部供片

独具特色的“油画基因”

8月15日,常驻“中国油画小镇”的外地画家王晓东认真仔细地修改着自己的作品。他的背后摆满了大大小小几十幅画作,其中最多的,是威海人熟悉的海岸、码头和海草房。

今年,身为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的他向孙家疃街道北海油画街区提出申请,把工作室安在了这里,成为入驻北海油画街区近30名画家中的一员。

环海路蜿蜒贯穿孙家疃街道,林涛与海浪在此交融,大小船舶讲述着渔家人的历史,山、海、人、居的优势令孙家疃充满独一无二的创作气息,吸引来全国各地的绘画爱好者。而北海油画街区则成为了油画小镇的重要地标。放眼望去,整个街区是各具特色的艺术工作室。

“这里的环境和艺术氛围非常好,工作室也能够让我专心地进行绘画创作。”第一次入驻油画街区,王晓东非常满意。

目前,在距北海油画街区不远的伴月湾国际艺术家驻地中,驻地负责人李辉香正在为近几天的活动忙碌着。

半个多月前,这里刚刚举办了《阳光灿烂的日子·谢东明油画作品展》,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谢东明成为了第六位在这里建立工作室的专家。

多年前,李辉香在与著名油画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闫平和王克举夫妇的交流中了解到,画家们对威海的景色印象深刻,希望能在美丽的海边有自己的工作室进行创作。于是,借助孙家疃半月湾深厚的人文底蕴和天然的风景资源,伴月湾国际艺术家驻地应运而生。

如今,这里不仅仅是国内很多知名画家的工作室,也已经成为各大艺术院校、培训机构、高研班的写生创作与交流学习基地。

近年来,以孙家疃“中国油画小镇”建设为抓手,以打造“全市文创产业核心区”为目标,环翠区在文化产业建设中找到了着力点。

整条环海路上,油画写生点与文化艺术区等星罗棋布,国内100多家美术院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等在此设立分支机构和写生基地,益海路艺术核心区、半月湾油画艺术区、北海油画产业街等三大功能区正在建立。

在不断提升现有文化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和专业化发展水平的基础上,环翠区出台了一系列人才扶持培养选拔办法,文化产业政策保障体系逐步完善。近年来,共兑现文艺创作、人才扶持奖励500多万元,2017年,享受到文化产业政策红利的文化企业达19家。

按照“一条长廊、多点布局”的思路进行规划和设计,环翠区正在努力将环海路建设成国内首条环海油画艺术长廊。

“油画+”走出产业新路

中俄、中德、中韩文化艺术交流展,海上丝路国际海洋艺术交流活动,浙派水彩、粉画邀请展,油画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进企业活动……如今的环翠区,各类与“画”相关的文化活动接连不断。

油画气息的培育不仅为市民提供了欣赏油画的机会,为画家搭建了创作平台,更为环翠区打开了一条产业发展、产业繁荣的新路子。以艺术写生展览、艺术品交易、艺术观光旅游等为切入点,环翠区以油画为媒,实现了辖区产业的协同发展。

去年,原山东教师之家宾馆摇身一变,成为促进全区艺术写生产业繁荣发展的线下线上互动服务平台——艺甸园艺术文化有限公司。

“我们以培训、学习、夏令营等活动为主,3D导览、艺术品交易、画家互动、艺术家预约等各类线上服务也正在建设完善。”艺甸园艺术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梁铭东告诉记者,公司去年已接待慕名而来的各类游客、画家2万余人。

无独有偶,佳润文化传播公司也在油画上做起了文章。利用废弃厂房,公司建立了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书画艺术作品展览拍卖、写生创作基地、学术交流、艺术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化艺术区,吃、住、游、购、娱以及学习教育等全方位文化产业综合体正在形成。

艺术气息带动文化旅游,文化旅游吸引高素质人群,高素质人群带动艺术气息培育,以“油画+”为切入点,环翠区实现了文化产业建设的良性循环。

如今,环翠区共有文化企业780家,涉及文化创意和设计、文化艺术服务、书画写生、影视等多个产业门类。去年,全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17.55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22%,获评省第三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

9月14日,2018中韩(威海)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即将在我市举行,此次文博会将成为环翠区展示自己的大舞台,更将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我们将做好培育引进艺术家、扶持鼓励企业家、走入寻常百姓家的‘三家’结合文章,加强政策扶持、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平台建设、推进业态发展、培育特色品牌,努力提升文化产业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环翠区文联主席周琳说。

一手推进文化建设,一手打造产业品牌,以“油画写生”为切入点,打造油画写生创作服务、油画博览交易、油画教育培训及体验、油画衍生品研发、写生文化休闲游等关联产业,培育和壮大产业业态,文化为帆,产业为船,“油画+”将为环翠区带来无限的发展机会。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