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文化从这里走向世界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2018-09-15 10:14:54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数字文化……各种内容在本届文博会汇集于5500平方米的展厅内,“文化+”新业态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新颖、特色更鲜明。

    优秀文化从这里走向世界

    ◎记者 李森 实习记者 许蔺辰 张宇 刘微

    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数字文化……各种内容在本届文博会汇集于5500平方米的展厅内,“文化+”新业态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新颖、特色更鲜明。

    这里,不仅可以领略全国各地的文化风情、众多传统手工艺品的文化魅力,还可以体验最前沿的文化科技产品。2018中韩(威海)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会——全球客商共赴的文化产业盛宴。

中国台湾少数民族音乐舞蹈互动表演。记者 刘志鹏 摄

    最传统变身最时尚

    走进文博会展馆,处处可见传统文化的璀璨光芒:在A馆非遗传承展区,华夏珍宝、齐鲁绝艺,琳琅满目;木版年画、内画、竹帘画、烙画、漆雕、陶瓷、根雕等创意及工艺产品让人观之不尽……一大批老字号非遗产品凝聚千年文化闪耀展会,极具专业性、观赏性和体验性。

    在文登馆,鲁绣传人田世科现场作绣,一幅长1.1米、宽0.8米的名为“春意盎然”的主题作品,从前期选题、构图,到后期刺绣、抽丝,一方绣布上,凝结着十多种鲁绣技巧。另一边深圳馆展区,来自深圳的内画大师王一帆以特制的变形细笔,在玻璃壶内手绘出细致入微的画面。王一帆带来的一尊《富春山居》内画,更是以独特细腻的手法,全景恢复经典名画的风貌,引得观展群众一片叫好。

艺人进行皮影表演。记者 朱春晓 摄

吹糖人深受小朋友追捧。记者 朱春晓 摄

    “每届展会我都会来,这次广东的传统文化展品特别多,银器和象牙都很新奇。”来自青岛农业大学的小林说,从小在北方长大的他还没有去过南方,今天参展了解到不少南粤文化。

    的确,本届文博会上,来自广东的南粤传统非遗文化成为备受瞩目的焦点。仅广东省展位就32个,展出项目40多个。茶坑石雕刻、磲雕刻作品、内画作品等一批独具匠心的传统非遗手艺让参观者大饱眼福。

    更令人惊喜的是,本届文博会上,许多传统文化工艺纷纷“变身”,给观众带来别样惊喜。

    “威海的朋友,你们好啊,我老猪从遥远的深圳赶过来看你们咯!”深圳市福田区金丝猴潮俗皮影剧社的展位前,正在“耍”皮影的金师傅用手中“猪八戒”和过往的参展人员热情打着招呼。做好的大大小小的皮影戏偶,错落有致地摆放在展位上,除了传统民间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形象,近年来动画片中的卡通形象也被心灵手巧的皮影师傅现场做成了戏偶。正在用牛皮雕刻皮影戏偶的金师傅说,这种新鲜的人物形象与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皮影戏结合,是一种创新的尝试,从而将老祖宗留下的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中外嘉宾体验茶道。记者 孙大伟 摄

来自韩国的武术表演。记者 刘志鹏 摄

    “动”起来的精彩

    “这是一场‘动’起来的博览会啊。”从青岛赶来参展的赵先生在看到热情飞扬的中国台湾少数民族音乐互动表演后感慨道。

    “我们带着一片海洋而来。”舞者们表演的互动音乐舞蹈《我爱海洋》《海洋之歌》,不仅仅局限于舞台上,而是走到台下手拉手围绕着观众舞蹈,和观众一起互动,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

    互动体验项目多,是本届文博会的一大亮点。从高区赶来观展的市民孙先生,带着6岁孙子体验了韩国motion—device inc公司展区的“体感型VR过山车”。“太刺激了,太逼真了。”孙先生下车摘下VR眼镜,脸上冒出了汗珠。据该公司负责人李钟瓒表示,今天已接待了几拨来洽谈业务的企业,他们都非常看好VR在威海的广阔市场。

    展会现场除了体验高科技产品,传统艺术也在不断“亲近”市民。今年57岁的孙志强是拉洋片传承人,这门手艺是清朝末年传入中国的,距今有100多年历史。孙志强一边拉洋片一边唱出来,还手把手教感兴趣的观展市民,百年前的老手艺就这样展现在了人们眼前。

    昨日的环翠区油画小镇展区人流“爆棚”。无论是油画体验、涂鸦墙,还是人体彩绘,都围满了准备“一试身手”的市民。另一边新韵经区展区也聚拢了不少市民,著名画家唐新春、唐建丽伉俪共同绘出一幅意寓吉祥的牡丹锦鸡图,并现场教授市民绘画技巧。

    “文化+”魅力四射

    本届文博会上,VR、AR已不是新鲜玩意儿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最新科技成果,更已经广泛融入文化产业。

    在文化消费新风尚展区,一批高端电子产品、手机APP、创新创意产品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产品在这里展示,影视、动漫、游戏产品齐齐亮相。3D打印、移动多媒体、网络电视、艺术品网络交易等文化科技融合的新业态比比皆是。

    在韩国JIREH教育开发研究所展区,一件名叫Virtuali-tee的T恤衫前围满了参观市民。原来,这是一件智能T恤,只需扫描T恤衫上的图案下载相应APP,人体内部的各种器官就如同X线透视一样呈现在智能设备上。如果将手指放在智能设备的摄像头上,还能通过APP监测心率。现实世界与数码融合,给参观者提供了超乎想象的扩增实镜世界。

    在大学生创新创意产品展区,这里展示了来自省内22所大学的70个创新创意项目。威海职业学院大二学生张丙烨带着3D打印的孔子像参展,热情地为每位参观者介绍产品。

    在山东云翼飞行科技有限公司展位前,一个身高足有2米的“擎天柱”随着音乐扭动着,还不时和参观者打招呼。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款机器装置虽然还不能做到全自动化,借助内部配备已可以模拟机器人声音。

    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让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活力激发,衍生出全新的业态。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