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温泉” 开启特色康养文化新探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访
2018-09-18 16:29:07    来源: 威海新闻网
太极拳数百年来代代有传人,名手辈出,流派纷呈。其中,吴式太极拳以其轻静柔化、紧凑舒展、川字步型和斜中寓正的风格特点,被确定为优秀传统太极拳流派之一。9月13日,山东鲁缘太极拳俱乐部总经理杨振宇先生围绕传承太极文化、创新突破与康养大会接受了记者专访。

    “太极+温泉” 开启特色康养文化新探索

    ——访山东鲁缘太极拳俱乐部总经理杨振宇

    太极拳数百年来代代有传人,名手辈出,流派纷呈。其中,吴式太极拳以其轻静柔化、紧凑舒展、川字步型和斜中寓正的风格特点,被确定为优秀传统太极拳流派之一。9月13日,山东鲁缘太极拳俱乐部总经理杨振宇先生围绕传承太极文化、创新突破与康养大会接受了记者专访。

    一代名师缘起心中的“武侠梦”

    说起自己是如何与武术结缘的,杨振宇告诉记者,都是来自心中的“武侠梦”。

    杨振宇小时候就最喜欢张三丰的太极,以慢制快,柔中带刚,是最厉害的武功,因此他爱上了太极,由于对武术的热爱,年轻时便参军入伍,日复一日练就了一身好体魄,为习武之路打下了基础。

    现在的杨振宇,是山东鲁缘太极拳俱乐部负责人兼总教练,曾师从三位中国武术界泰斗,且身兼五式太极拳第五代传人、陈氏太极拳十二代传人、东岳太极拳第一代传人的杨振宇,目前门下弟八十余名,已然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一代名师。

    据了解,作为公益组织,杨振宇在2009成立了威海市太极俱乐部,俱乐部不仅很受百姓喜爱,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到了2016年,俱乐部已在此前基础上发展为山东鲁缘太极拳俱乐部。从刚开始的2个教学处发展到现在的16个教学区、2个中心、1个艺术团。目前,鲁缘太极拳俱乐部的公益影响范围仍在不断扩大。

    传承太极文化 我想做的很多

    退休之后的杨振宇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山东鲁缘太极拳俱乐部的传承与发展中,并在2015年举办了一次长寿拳探秘研讨会。研讨会共有368个国内外专家参与会议。

    据杨振宇回忆,长寿拳探秘研讨会是吴式太极全国各地的门人首次聚会,共同研究总结吴式太极拳养生益寿,会议还将吴式太极拳几代人的研究成果汇集成册,出版了大会论文集《长寿拳探秘》。

    2016年,鲁缘太极拳俱乐部在威海仙姑顶组织了千人太极拳展演活动,展演的拳法是杨振宇首创的吴式17式太极养生拳,这也是自仙姑顶老庙开光以来,举行的首场公益大型活动,目前,这套拳法已被山东省科教中心确认为山东省科学健身项目。

    作为公益性组织,俱乐部的教学区也一直在免费提供太极拳法的教学。同时,为了给特殊人群健身提供便利,杨振宇还创建了“坐姿太极12法”。该套拳法又被威海政府购买为服务项目,现服务于威海市内2个康复医院和2个敬老院。

    随着太极拳的“全民健身”风潮渐起,杨振宇希望能弘扬和传承太极文化并将其推向更高更大的舞台,这也是“汤泊温泉杯”2018年中国威海国际太极温泉康养大会举办的目的之一。

    “太极+温泉” 开启特色康养文化新探索

    “太极不仅仅是太极拳,还有源远流长的太极文化。”在不断地研习中,杨振宇结合拳法理论和实地考察提出了“太极+N”的畅想,这个“N”可以是太极文化在生活工作中的众多呈现。

    去年,杨振宇就开始构思“太极+N”的具体实践可能。经过多方调研,他终于选定汤泊温泉为合作对象,并同威海市体育局、汤泊温泉景区各方一拍即合,决定在举办一届“太极+温泉”的康养主题大会。

    威海被冠以“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的称号,但一直缺少一个能推广的特色健身项目。这次的康养大会是太极文化与本地资源的创新性结合,也是威海建设特色康养文化城市的一次探索。同时,本地资源——汤泊温泉具有得天独厚的在地性优势,这种“太极+温泉”的新组合也兼具了社会影响力和文化创新性。

    把威海作为第二故乡的杨振宇在谈到此次康养大会时说到:“第一次来到威海,便爱上了这里。我非常希望能将自己热爱的太极文化与本地的建设发展结合,因此我想举办一场国际太极拳赛事,为威海的特色城市建设出一份力。”杨振宇希望利用自己鲁缘太极拳俱乐部的影响力,在威海推广具有本地特色的太极文化。为丰富康养大会的活动项目,鲁缘太极拳俱乐部还提供瑜伽、舞蹈、功夫扇等众多健身养生项目。

    掀起“太极热” 走出国际范儿

    “太极是中国的,也是属于全人类的,”杨振宇说,“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练习太极拳的人有2亿还多,这都是我们中国的文化输出。”为顺应“太极热”的国际化趋势,此次康养大会还举办了国际太极拳大赛,希望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太极文化。

    说起“国际化”,杨振宇开心地说:“在筹备初期,只计划招收20名外国运动员,但实际报名的外国运动员达60多位。这证明我们太极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还是很大的……”最终,此次康养大会太极大赛共有365位运动员参赛,整个活动的参与人数多达1700多人。目前,参赛运动员涉及美、俄、法、日、韩等12个国家。国内队伍分为外省和本省,各自10支队伍,每支队伍限制在8-16人之间。

    说到未来发展,杨振宇认为“太极文化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应按照“一带一路”的海上经济带走出国门。对于康养大会,他认为那是一个起点,希望以山东鲁缘太极拳俱乐部为媒介,将“太极和康养”发扬光大。(威海新闻网记者 白曹智子)

来源: 威海新闻网
编辑: 鞠磊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