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儒商精神” 共建一条创新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儒商大会动态
2018-09-30 08:45:54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大儒商道,至诚天下。9月29日上午,儒商大会2018开幕式在济南举行。当天上午,我市各级各部门、单位、企业组织收看了开幕式盛况。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大会向天下儒商发出来鲁创业的诚挚邀请,营造出尊商、重商、亲商、助商的浓厚氛围,将进一步形成推动山东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开启更加生机蓬勃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威海新闻网9月30日讯 (记者 王玲 孙世超 杜晓莹)大儒商道,至诚天下。9月29日上午,儒商大会2018开幕式在济南举行。当天上午,我市各级各部门、单位、企业组织收看了开幕式盛况。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大会向天下儒商发出来鲁创业的诚挚邀请,营造出尊商、重商、亲商、助商的浓厚氛围,将进一步形成推动山东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开启更加生机蓬勃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大家一致表示,威海已向儒商大会2018嘉宾发出共建“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的邀请,接下来将围绕“争当走在全省前列排头兵”的目标,抢抓新机遇,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有力的政策扶持、贴心的服务保障,让更多项目和人才在威海落户,推动威海高质量发展。

深化改革 优化服务 激发发展新活力

9月29日上午,市经信委组织全体干部收听收看儒商大会2018开幕式。通过收看,广大干部一致认为,此次儒商大会的召开,是山东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吹响高质量发展进军号角的一次重要实践,是山东站在历史新起点、搭建发展新平台、激发改革新活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召开的一次意义重大的会议。市经信委将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按照省市各级的部署和要求,重点抓好“五个聚焦”:聚焦新兴产业培育,组织实施新医药与医疗器械等产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开展“双招双引”,重点突破集成电路等产业,争取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山东)节点落户我市,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聚焦传统产业提升,组织实施高水平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智能制造、“企业上云”等专项行动,助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让旧动能焕发新生机。聚焦公共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工信部威海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等公共平台规范化建设和推广应用,探索成立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为制造业强市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服务保障。聚焦政策精准扶持,借鉴省内外先进地区经验,对现行的工业领域市级扶持政策进行优化调整,切实提高扶持政策的系统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审批服务便民化,努力实现“一次办好”改革目标。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深入开展联系服务企业专项行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困松绑、加油鼓劲。

当天上午,市住建系统组织干部职工收看了儒商大会2018开幕式。大家一直认为,儒商大会是省委、省政府站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战略高度,谋划和推动的重要“双招双引”活动,成为吸引高端人才、集聚优质项目、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平台。今后,他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儒商大会精神,继续将推进工程项目审批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抓手,盯住企业和群众需求挖潜力,把工作着力点由“抓项目”转向“抓环境、提效率、优服务”,以简化环节、优化流程、强化联动为重点,刀刃向内,自我革命,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压缩评审评估,放活审批方式,以破釜沉舟的勇气、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观看全省儒商大会实况转播之后,市中小企业局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刘家义书记在“儒商大会2018”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市委、市政府在省、市两级赴南方部分省市党政考察团归来后推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聚力中小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诚心诚意搭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平台。下一步,市中小企业局将突出抓好政策指导,深入调研企业现实需求,加强政策宣介指导,将政府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诚信”转化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信心”,将惠企政策的“利好”转化为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突出抓好平台辅导,加大平台运营辅导力度,积极推荐并争取认定一批省级、国家级服务平台,支持优秀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提供全流程、高质量服务;突出抓好典型引导,发挥中小企业发展、钓具产业提升两个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实施“青蓝接力”行动和企业家高端培训,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推动儒商精神在威海中小企业扎根升华。

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经济学博士左峰说,此次儒商大会赋予了山东难得的发展机遇。今年年初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得批复实施,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试验区,也是十九大之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战略。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无疑需要企业家群体,特别是需要新儒商。本次儒商大会将举办产业论坛等活动,系统推介山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项目、政策及人才需求,交流全球相关领域最前沿、最新发展趋势,展现山东发展的新愿景,也意味着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

勇于担当 创新发展 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

此次儒商大会在我市企业中也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我省以会为媒,促进儒家商道智慧与现代企业经营相融合,为海内外各界精英搭建起高层次对话交流、洽谈合作、共谋发展的平台。作为威海本地企业,一定要抢抓全省开放新机遇,按照共建“千里海岸线,一条创新链”的邀约,传承儒商文化精髓,强化儒商敢于争先、勇于创新的气质,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

当天上午,迪尚集团董事长朱立华在济南参加了开幕式,和来自海内外的各界精英一起,感悟着齐鲁大地厚重的历史,感受着山东改革创新发展活力,积极探寻合作共赢的新机会。

朱立华说,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企业,诚信稳重都是企业所必须要具备的品质,只有诚信,才能让企业走得更远更好。这在山东企业家身上体现得更为突出。进入新时代,以诚信为本、责任担当是根本,应加大创新力度,拓宽全球视野,以国际眼光和战略发展企业。目前,迪尚集团已经形成全球布局:在国内外设立100多个设计师工作室和设计公司,在欧美、英国等地成立设计中心,在多个发达国家都设有设计公司、品牌公司和贸易公司。另外,还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缅甸、孟加拉和柬埔寨建设产业基地,实现了世界各地市场的相互融通国内外资源的全球产业布局。

昨日上午,繁忙工作之余,迪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丛日刚时不时拿出手机,查看着儒商大会开幕的最新消息。特别是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作的主旨演讲,他一字一句细细研读,倍感振奋。“演讲中提到,高质量发展已全面起势,这为我们科研一线的专业人员又一次打了气、鼓了劲儿,在这种崇尚创新的大氛围下,我们何愁没有空间和机遇,将所学所研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经济效益。”丛日刚动情地说。

在威海从事科研工作8年的丛日刚,多次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其参与研发的格列吡嗪项目获2016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坎地沙坦酯项目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绩越多,丛日刚越能感受到威海惜才、重才的力度之大。“儒商大会所传递的敬儒重商、亲商富商理念,同样适用于我们搞科研的专业技术人员。”丛日刚说,“近几年威海人才环境越来越好,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方面出台了多项鼓励政策,让人才在威海创新创业没有后顾之忧。市长向世人发出最诚挚的邀请,我也会把我的这份感触传递给更多人,希望越来越多人才来威,一起并肩前行,合作共赢。”

9月29日上午,成山集团组织部分干部员工在四楼会议室收看全省儒商大会实况转播。大家在收看刘家义书记的主旨讲话后,深受鼓舞,干劲倍增,对携手新时代新山东、共享发展新机遇充满期待,纷纷表示,要为成山集团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成山集团行政中心总经理王雷表示, 成山集团要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弘扬“新儒商精神”,鼓励创新、抢跑、冒尖、创品牌,让大家想事、干事、干成事,在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工作中的引领和带头作用。“2018年是我们成山实施项目最多、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也是我们爬坡超越成效最突出的一年。我们将以儒商大会精神为指导,广开招商引智之路,充分利用国内外优质资源,不断加大创新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快企业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实现成山又好又快发展,为振兴区域经济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王雷说道。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上新了,威海打卡点丨22万余株郁金香绽放成“海”
  • “威海好品”亮相第四届消博会
  • 一季度全市292个工业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 威海“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