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新区管委领导到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带班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直通南海
2018-11-03 09:27:52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重新梳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取消提交材料复印件的环节、推进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南海新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大潮中泛起了朵朵精彩浪花,这离不开区级领导到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带班制度的推行。

    威海新闻网11月3日讯 (记者 丛一 通讯员 王晓根) 重新梳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取消提交材料复印件的环节、推进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南海新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大潮中泛起了朵朵精彩浪花,这离不开区级领导到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带班制度的推行。

    从10月8日起,南海新区实行区级领导到行政审批中心带班制度。每个工作日有一名区级领导到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带班,来到企业和百姓身边,蹲点发现“痛点”,带班打通“堵点”,现场堵塞“漏点”,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蹲点想办法

    让群众“只跑一次腿”

    “现在来办理业务就到一个窗口就行,不需要来回跑,不用半小时就能把手续办完了,很方便。”针对带班领导的询问,刚刚办理完不动产登记手续的李丽清为“一次办好”改革带来的变化点赞。

    李丽清办事的便利得益于悄然发生变化的办事大厅布局。为了落实“只跑一次腿”改革,整合业务流程,优化营商环境,南海新区行政审批局会同不动产登记中心重新梳理了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调整窗口设置,税务、不动产登记开始实行“对桌”模式,实现全链条“一窗式”服务。

    群众办事能否更加便利,办事流程能否继续优化,咨询服务能否更加贴心,服务环境能否继续改善,这些都是南海新区管委领导带班期间最为关注的问题。“要大力推进‘只跑一次腿’和‘一站式’服务,要重新梳理业务链条,提高窗口办事能力,加强中介服务的规范管理,实行优胜劣汰,引入服务质量高的中介服务机构。”带班期间,南海新区管委主要负责人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测绘窗口是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的重要窗口,在这里办事的群众总是在不动产窗口和测绘窗口之间来回跑。带班领导发现这个现象后,现场了解情况,建议说:“能不能把这一步为百姓省去,将测绘窗口的出图业务纳入不动产后台工作流程中,由我们来跑这一趟,减少群众在不动产窗口和测绘窗口之间来回跑的现象。”

    领导蹲点带班,发现问题症结所在,也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南海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徐黎明说:“虽然增加了不动产窗口的业务压力,但是我们在最大程度上方便了群众办事。下一步,我们打算将维修基金发票也纳入不动产后续业务办理流程中,让办事群众彻底享受‘一站式’服务。”

    从群众和企业的痛点、堵点、难点入手,力推审批事项、办事环节、证明材料、办事时限、收费项目“五个最大限度减少”。带班制度实行期间,带班领导与各部门负责人群策共力,以贴心高效的服务劲头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群众的跑腿次数。

    据了解,南海新区行政审批局还取消了提交材料复印件的环节,每个桌上配备一台打印机,办理业务所需的证件不必事先自行复印,也无需跑特定的复印窗口,办理者只需将原件带到业务办理窗口,由工作人员提供免费复印服务,有效解决了申请人不清楚需要复印哪些材料的问题,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根据群众的需求,实行证件免费邮寄。针对外地办事人员较多的实际情况,在群众办事过程中,缺少或填错需要由开发商提供的非要件资料时,受理窗口可以进行“模拟受理”,待受理窗口联系开发商补齐资料后再发证。

    现场办公调度

    让群众“进一个门办所有事”

    落实好“一门”“一窗”改革也是带班领导重点关注的方面。带班期间,带班领导与窗口负责人逐一进行谈话,了解情况,就“一门”“一窗”改革,听取窗口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领导蹲点工作看出了新问题,现场堵塞“漏点”。在带班期间,带班领导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调度机制体制理顺过渡期与市直部门对接情况,听取汇报,针对对接过程中的难点问题现场研究解决方案。在了解到还有部分业务并未理顺完成,窗口也未能实现业务独立,办理的事项需要市局审批才能办理严重影响到并联审批制度的推行时,要求必须加快推进业务对接,做到应进必进、能进必进,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集中办理。还要求大力推动网上政务服务向城市社区和中心村延伸,让网上政务服务惠及更多的基层群众,要优化提升镇级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功能,完善镇级便民服务中心集中服务模式,推动将涉农及部分社会事务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镇级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燃气、供电、供热、供水等事项,是基本建设链条中的重要关联事项,能否实现“一链办理”,直接关系到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领导带班期间,积极推动水、电、气、暖等公共服务部门入驻服务大厅,进一步推进“一次办好”全覆盖,让群众“进一个门办所有事”。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