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上的乳娘——宫元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5 16:54:30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1946年胶东育儿所编印了一本小册子,名为《在战斗中生长壮大起来的育儿所》。在这本小册子的封面上,画着一位母亲怀抱着一个孩子,坐在雪地上,躲避日伪军的扫荡。这个封面妇女的原型就是乳娘宫元花。

1946年胶东育儿所编印了一本小册子,名为《在战斗中生长壮大起来的育儿所》。在这本小册子的封面上,画着一位母亲怀抱着一个孩子,坐在雪地上,躲避日伪军的扫荡。这个封面妇女的原型就是乳娘宫元花。

1941年,抗战进入最艰苦的阶段,许多八路军干部的后代因父母牺牲或在前线作战而无人抚育。为解决这个问题,这年冬天,胶东医院育儿所成立,主要收养党、政、军干部子女及烈士遗孤。1942年4~5月,因形势逐渐恶化,该所由荣成县沟曹家村转移到现乳山市崖子镇东凤凰崖村。7月该所改为胶东育儿所,9月又迁至田家村。

随着收养的孩子增多,胶东育儿所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物色合适的乳娘。

1942年春天,东凤凰崖村的妇救会会长来到草庵村,找到了宫元花,商量她给胶东育儿所的孩子当乳娘。尽管她那时只有23岁,自己还有一个八个月大的女儿,其丈夫已经参加了八路军,但还是答应了去东凤凰崖村给孩子当乳娘。

在胶东育儿所当乳娘就意味着要离开村庄,随时转移,不能给自己的女儿哺乳。没有办法,宫元花只好在东凤凰崖村给女儿找了一名乳娘。面对着正在哺乳期的女儿,宫元花离开时大哭一场。

当时因为环境恶化,为了避免敌人的袭击,胶东育儿所的住址经常移动不定,所到之处全是借用民房民具,毫无设施。

宫元花哺乳的孩子叫福勇。她知道照顾八路军的孩子不同于照顾自己的孩子,责任重大。晚上怕福勇冻着感冒,她搂着福勇睡觉;白天怕福勇碰着磕着,她整天抱着哄着,比照顾自己的孩子精心百倍。福勇稍有不适,她就赶紧抱着找医生。

当年腊月二十,福勇得了水痘,病情严重,宫元花立即带着福勇跟随八路军医疗所边走边治疗,先后辗转几个村,最终福勇得到治愈康复。当时宫元花怕福勇用手挠脸留下疤痕,晚上睡觉时都一直把他抱着怀里。尽管这样,福勇脸上还是留下几个疤痕。在宫元花抱着福勇辗转治疗的同时,她的女儿同样遭受着水痘病痛的折磨。她脸上留下许多疤痕,模样都变了,以至于后来宫元花认不出女儿。

胶东育儿所迁到田家村不久,碰到1942年的冬季日军对胶东抗日根据地发动拉网式的大扫荡。当时,所有的乳娘都接到一个死命令:只要你人在,孩子就要在,不能让孩子受到伤害。在这次反扫荡中,宫元花同育儿所的工作人员李玉华一起,抱着刚满周岁的福勇在凤凰崖村一带的山上与敌人周旋。

《在战斗中生长壮大起来的育儿所》一书记录了宫元花和李玉华抱着孩子上山躲避日伪军扫荡时的危险情景:拉网扫荡的第二天,敌人的合击圈越来越紧,有些空手的人们都突围跑了,然而她俩没能这样做,因为她们带着孩子。越是在这样的紧急时机,她们越是珍爱孩子,早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了。这时,正值风雪交加,她们穿着单薄的衣服,蹲在柞木丛中隐蔽着。

日军这次扫荡是逢村必搜,逢山必搜,呈散兵队形,一个村也不落,一个山头也不落。在马石山上,小孩子被敌人发现了,敌人抓起来就从山顶上摔下去,非常残忍。

在那寒冷的冬天,宫元花和李玉华为了保护这小小的生命采用了唯一可用的办法,就是把孩子装在自己的裤袄里面温暖着,用自己的身子给孩子挡风雪。孩子不懂事,就在裤袄里拉屎撒尿,她们俩毫不在意。她们坐了一天一宿,互相用身体来给孩子取暖。由于天气寒冷,两个人腿都冻麻了,起来的时候腿都不会走了,可福勇在她们的体温温暖下,安然无恙。扫荡过后,她们才和孩子一起回到了田家村。

当时,胶东育儿所的二三十个孩子被日伪军包围在马石山一带,全体工作人员和乳娘们提出的口号是:“宁肯牺牲自己,也要保住孩子,人在孩子在。”在全体工作人员和乳娘们的精心保护下,胶东育儿所没有丢失一个孩子,都安全返回。扫荡结束后,宫元花和李玉华等人被评为“育儿模范”。

在胶东育儿所,宫元花把福勇一手带大。她去河边洗衣服,福勇总是跟在身边,久了养成了爱下河洗澡的习惯。1945年,受伤残疾的丈夫退伍了,宫元花不得不离开胶东育儿所回家照顾丈夫。后来,她有了外甥,经常领着外甥到河边去洗澡。洗澡的时候,她总是在念叨福勇,说福勇就是爱洗澡。她把外甥当成福勇了。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