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轲”式的英雄——丁景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5 16:55:27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1947年秋季的一天,乳山县上册村丁景仁只身一人来到烟台,准备说服或刺杀丁綍庭市长,结果还没有靠近丁綍庭,自己就被装进麻袋里扔到大海里了。那么丁景仁又是怎样的一个人物呢?

1947年秋季的一天,乳山县上册村丁景仁只身一人来到烟台,准备说服或刺杀丁綍庭市长,结果还没有靠近丁綍庭,自己就被装进麻袋里扔到大海里了。那么丁景仁又是怎样的一个人物呢?

刺杀丁綍庭的背景

丁景仁与丁綍庭都是上册村人,还是一个宗族。按辈分讲,丁景仁叫丁綍庭为爷爷。

“七•七”事变后,丁綍庭回到家乡,打着抗日救国的旗号招兵买马。1940年上半年,丁綍庭部在社庄、冯家和金牛山等地与日军作战。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对丁綍庭的一系列表现给予赞赏。为进一步扩大抗日统一战线,八路军及时提出了“打倒秦王赵,扶持丁安苗”的口号,并在行动上给予丁綍庭一些关心和支持。

1940年9月,丁綍庭部被改编为豫鲁苏战区游击第五纵队,丁綍庭任司令。从这时候开始,他明里打着抗日的招牌欺骗老百姓,暗地里却与日本人勾结,订立反共协定,扫荡抗日根据地。特别是从1941年5月到1942年7月,盘踞在黄村据点两年多的时间里,丁綍庭部疯狂地对人民群众实行烧、杀、抢、劫、奸,在牟海(今乳山)、牟平、海阳一带犯下了滔天的罪行。

1947年10月1日,国民党军占领烟台。丁綍庭手持委任状,随军到烟台任国民党烟台市市长。在他任职市长期间,正是国民党加紧内战,疯狂地反共反人民之时。丁綍庭在烟台也掀起了一股反共反人民的浊流。

作为曾经抗日的丁綍庭,乡亲们曾经为之骄傲过,但是都不明白他后来为什么变得如此反动?怎么能拿起屠刀残忍地杀害共产党、八路军和人民群众呢?考虑到与丁綍庭同乡、同村的感情,黄山区区委与上册村的党组织决定做一些工作,派人去劝说丁綍庭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做好牺牲的准备

当时,乳山县黄山区的区长是张杰,上册村的指导员是丁景绪。张杰和丁景绪等人研究认为:派上册村村民丁景仁到烟台去说服丁綍庭市长比较合适,因为他与丁綍庭没有出五服,叫丁綍庭是爷爷,另外他是一名党员。

丁景仁,在家排行老二,其他兄弟三人都参了军。他中等个头,长得很魁梧,曾参加过子弟兵团。他从前线返回村后,因为工作积极,不久被任命为村民兵团的排长。

1947年10月的一个晚上,上册村民兵团的班长丁景山在团部值班,丁景仁也来到了团部。他把丁景山叫到外面去,说有事找他。丁景仁说:“我和区长、村指导员说了,叫你把那支手枪借给我用用。”

这支手枪是丁景山从本村丁喜仁手里收缴的。丁喜仁是位小炉匠,这支手枪原来是使用土药的,装一次药,才能打一枪,使用起来挺费事的。他便找来铁皮卷成子弹壳,装上火硝和雄黄,再加上子弹头,制造出一些子弹。从此,这支手枪可以直接打子弹了。

丁景仁还问丁景山说:“有子弹吗?”“有,有三十发。”丁景山回答。“那都给我吧。”“好。”丁景山就把三十发子弹给了丁景仁。

丁景仁拿着手枪,便消失在夜幕中。丁景山当时也没有问丁景仁要枪干什么。

在离家之前,丁景仁还去了万户村岳母家一趟。他对岳母说,以后不能常来了,你不要生气。在离家的那天下午,他在家里烧炕,还对妻子说,多烧点火,别让孩子受冻,好好照顾孩子。妻子姜泽翠是上册村妇女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工作很忙,需要做的事情也很多,所以对丈夫说的一番话也没有在意。后来,他告诉妻子说,今晚要到团部去值班。就这样,丁景仁离开了家里。

第二天,丁景仁来到烟台市郊区一个叫“口子”的地方,碰到那里的岗哨。在进入岗哨之前,丁景仁用一条很宽的松紧带把手枪和子弹绑在大腿的内侧。进入岗哨后,他就向哨兵介绍自己是上册村人,丁市长是他爷爷。哨兵一听说他是丁市长的亲戚,经过简单的盘问和检查,就放他通过岗哨。

丁景仁很顺利地进入烟台,来到了丁綍庭的住处。恰巧丁綍庭外出不在家,丁景仁被安排住下来。几天后,丁綍庭回到家里,他的卫兵、大哥丁墨泉的三儿丁玉春领着丁景仁去见丁綍庭。

见丁綍庭之前,丁玉春把丁景仁的全身搜查了一遍,结果在他身上发现了子弟兵团的团章和绑在大腿内侧的手枪和子弹。丁玉春立刻明白丁景仁来找丁綍庭的意图,便令人将丁景仁捆绑起来,审问他为什么来找丁市长。丁景仁坚贞不屈,什么东西也没交待。后来丁玉春请示丁綍庭如何处理这个本家的孙子。丁綍庭只说一句话:“你们看着办吧。”丁玉春按照丁綍庭对待共产党的一贯立场,令人将丁景仁装进麻袋里,扎死口,把他扔进烟台山附近的海里。丁景仁牺牲那一年只有32岁,留下三个儿子和一个未出生的女儿。

牺牲之谜被揭开

那天夜晚,丁景仁没有回家,他妻子姜泽翠也没有在意。第二天早晨,她叫5岁的大儿丁福松到民兵团部去找他的父亲,但没有找到。这时,姜泽翠有点着急了,全家人到处打听丁景仁的下落。大家都不知道丁景仁到底去哪里了。

那么丁景仁去了烟台多日杳无音信,人们后来又是怎样知道他牺牲的经过呢?丁景山说:“丁玉春在丁綍庭身边负责政法工作,在万第战斗中起义回村。1948年春天,丁玉春在村里接受审查时,交待了丁景仁牺牲的经过。”

1950年,丁景仁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

1952年,也就是丁綍庭在黄村被枪决之前,丁景仁的家人收到从上海寄来的一封信,信中写道杀害丁景仁烈士的两个匪徒在上海被抓捕,已在上海被枪决。

丁景仁的英灵在几年后得到安慰。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