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胶东女英雄夏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5 17:37:53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历史上的1938年,注定是胶东革命星火燎原的年度。1937年12月24日爆发的天福山起义,点燃了中国革命的胶东火种,激发了胶东儿女的革命斗志,形成了胶东烽火的燎原之势,揭开了红色胶东的抗日序幕。

历史上的1938年,注定是胶东革命星火燎原的年度。1937年12月24日爆发的天福山起义,点燃了中国革命的胶东火种,激发了胶东儿女的革命斗志,形成了胶东烽火的燎原之势,揭开了红色胶东的抗日序幕。随着形势的发展,起义队伍日益壮大,不少追求进步的女青年冲破了家庭的阻挠踊跃参军。

夏来,就是这批进步女青年中的杰出代表。1921年夏来出生于山东荣成县观里村一个书香门第,父亲夏从之系前清秀才,支持女儿参军抗日,拥护民主政府,生前曾两次到部队看望女儿,对八路军非常信任。

因为工作的原因,夏来不能回家看望父母,她的母亲因为太想念自己的女儿双目失明,她的父亲临终前在墙上写道“莲子(意恋子)心中苦,梨儿(意离儿)腹内酸”,从中能看出他思念女儿的心情。

1938年的夏来只有十六岁,三军拉起队伍后,她就动了心,一心要寻找机会投奔抗日队伍。2月的一天,天还没亮,她就给父母写了一封信,告诉二老“忠孝不能双全”,自己要去打日本,等抗战胜利后再回家,然后独自步行几十里山路找到了抗日队伍。

2月13日凌晨,沁水河边,有一支精干的队伍正在急行军渡河,队伍中有三个纤弱的身影,她们是胶东首批参加攻打牟平城的抗战女兵。

当时的沁水河河宽流急,水面上还漂浮着一层碎冰,原有的木桥早就被夏季的洪水冲走了,面对这样的困难战士们毫不犹豫地扛枪过河,急流中的冰块就像刀子一样削割着他们的小腿。半小时后,所有战士安全渡河,没有一人掉队。

夏来是队伍里年纪最小的战士,因为腿上多处被冰块划破,她就用布把手电罩起来,借着微弱的光,从棉裤上撕下棉花擦拭着血水。忽然,眼前一个人影,她抬起头,见是司令员,就笑着说:“司令员!你看,这血怎么就擦不干净呢?”

司令员满眼的不舍,蹲下来,解下自己的裹腿,轻轻给她包好。一边包扎,一边问:“夏来同志,你今年多大?”

“报告司令员,我已经16岁了!”

“那你背着药箱,怎么不擦一点呢?”

“用不着啊!司令员。马上就要打仗了,这点红药水会派上大用场的!我这点小伤,没事!”

就在这天中午,雷神庙战斗打响了。战斗中,夏来等三位女同志临危不惧,用她们弱小的身躯搀扶着受伤的战友成功转移。那天晚上,曾为夏来包扎过伤口的司令员却永远地离开了。他,就是牺牲在胶东战场上的最高将领——理琪。

理琪,以其忠诚、担当、博爱、奉献的意志品格践行着革命信仰,关怀着革命同志,激励着青年一代。受理琪的影响,夏来在随后的革命斗争中,出生入死,忘我奋战,出色地完成了宣传、医务等各种工作任务,为胶东妇女树立了英勇参战的榜样!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