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国专员的华丽变身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6 10:10:52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1936年4月,中华民国南京政府任命孙玺凤为威海管理公署第三任专员。在他担任管理公署专员期间,严厉禁毒、支持共产党抗日,很快成为共产党的挚友,1946年由陈毅同志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6年4月,中华民国南京政府任命孙玺凤为威海管理公署第三任专员。在他担任管理公署专员期间,严厉禁毒、支持共产党抗日,很快成为共产党的挚友,1946年由陈毅同志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建国后,孙玺凤历任司法部办公厅主任、国务院法制委员会办公厅主任等职。

    威海卫成为绝对禁烟区域

    1936年5月,孙玺凤到任后立即宣布“威海卫为绝对禁烟区域”,成立了以他为首的7人公署烟毒案件审判处,确定“自本年8月至翌年1月底止,以6个月为期限,禁绝本区烟毒”。

    为此,管理公署利用各公共场所发布宣传画、告白书等,号召烟民免费到戒毒所戒除烟瘾,同时强调:如继续吸毒者,至1937年1月1日起,捉住一个就枪决一个,决不姑息。同时责成各村村董,进行检举揭发。

    据1936年8月21日《黄海潮报》报道:孙专员到任后,对于烟毒两项,务期禁绝。盖以烟毒之害,足以倾家丧身,亡国灭种。因此连日不避风雨,召集各区长村董及民众等,开会宣传。俾家喻户晓,悬为厉禁。

    此后,对逮捕的贩毒、吸毒者,处以罚金或刑罚,罚金最多达千元,最少者3元。在公署一楼东廊楼内设审判处,孙专员亲自提审犯人,每审必令法警在走廊护栏内施以板刑。

    1936年10月1日,将没收的毒品632375两,海洛因、吗啡5649两,烟具、注射器等170件,在公署办公楼前集中焚毁。至年底,被处以罚金者计245人,被判以刑罚的计1041人,其中贩毒犯孙开之、马洪奎等6名,吸毒重犯高振东、张文清等12名被处以死刑;凡有劳动能力的被拘役者,每两人中间串联一条铁链,让其在市区街道上清扫垃圾,以儆示民众。

    赠送我党武装部队枪支

    1937年10月,山东省“民先”队部根据山东省委的指示,派出一批“民先”队员到各地开展统战工作。“民先”队员孙明光因其胞兄孙玺凤在威海任管理公署专员,便到威海开展工作。孙明光到威海卫后,很快与中共胶东特委取得了联系,并利用自己是专员弟弟这个有利的身份,活跃在威海中学、海军教导队和国民党威海政训处,公开宣传抗日。

    同年11月,胶东特委派特委委员林一山到威海开展统战工作。林一山经孙明光的引荐与专员孙玺凤进行了几次谈判,代表胶东特委向孙玺凤提出了发动威海起义、共同抗日的主张。孙玺凤表示赞同共产党的抗日主张。

    在此形势下,胶东特委当机立断,决定争取海军教导队中立和支持武装起义,联合孙玺凤和一切爱国力量,于1938年1月15日举行威海起义。

    当天上午9点多钟,起义部队集结到了管理公署,胶东特委书记理琪与孙玺凤作最后的谈判,孙玺凤愿意把公署仓库的100多支枪支、军事装备交给起义部队。

    威海起义的成功极大震慑了反动势力, 1938年9月,起义部队与掖县三支队合编,改番号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五支队”,从此,这支部队愈战愈强,为胶东抗日斗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

    卸任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威海起义当日,孙玺凤综合考虑,决定带着印鉴和公款取道香港去武汉向国民党政府辞职。

    1939年5月,郑维屏在香港设立“威海卫管理公署驻港办事处”,1940年10月,办事处迁往重庆。

    孙玺凤该往重庆辞职后不久,就回到家乡高苑县(今高青具)组织起100多人的抗日武装力量,该队伍1940年合并于清河(后为渤海)军区。后历任清河地区参议会参议长、山东省参仪会驻会委员、山东省法律编委会主任等职。

    由于孙玺凤思想进步并且为中国共产党做出较大贡献,1946年1月,由陈毅同志介绍参加中国共产党。建国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司法部办公厅主任、国务院法制委员会办公厅主任等职。1961年1月,病逝于北京。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