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世友将军与乳山小伏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6 10:13:08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1975年的一个秋天,乳山县唐家公社秦家庄大队党支部书记秦守艳安排保管秦守荣出库小伏虾,说是有急用。 秦守荣赶紧装满一坛子小伏虾,有十五公斤重。先用稀黄泥把坛子盖密封好,再用塑料薄膜包扎起来。

    1975年的一个秋天,乳山县唐家公社秦家庄大队党支部书记秦守艳安排保管秦守荣出库小伏虾,说是有急用。

    秦守荣赶紧装满一坛子小伏虾,有十五公斤重。先用稀黄泥把坛子盖密封好,再用塑料薄膜包扎起来。一切就绪后,时任唐家公社(现乳山口镇)党委副书记姜吉宝坐着吉普车来拉走了这一坛子小伏虾。

    事后秦守容才知道事情的原委:许世友将军在病重期间,不时喃喃地喊着“小伏虾”。他夫人田普知道,许世友想吃乳山出产的那种生食小伏虾了。

    从1939年到1954年,许世友在山东战斗、工作了十六个年头。他领导了胶东“五月反投降”斗争,领导了胶东对日军的“反扫荡”“反蚕食”“反封锁”斗争……因此他对山东、胶东和乳山有着深厚的感情。许世友在他的回忆录《我在山东十六年》一书中记叙:“我们胶东军区指挥机关率领第十七团一营,在敌人开始扫荡的时候,就反其道而行,由西向东,隐蔽穿越敌人的合击圈,一气插到日伪军据点附近,接着东行冯家,绕道棘子园……”在这部书中,他多次提到起在乳山活动的情况。

    为了满足许世友想吃乳山小伏虾的愿望,田普向几位山东籍老战友打听家中是否存有小伏虾。可惜的是,他们家中都没有。其中一位老战友了解到这件事后,拨打了时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杨国夫的电话,询问乳山小伏虾的消息。杨副司令员又紧接着给时任乳山县委书记于忠打电话,打听到了乳山确有小伏虾这种特产。于忠就把采购小伏虾的任务落实给唐家公社,这才有了故事开头的那一幕。

    小伏虾是一种类似蠓子虾的小虾,有一厘米左右长,虾头的左右长着一对黑黑的大眼睛,虾尾呈浅红色,身子几乎透明,是乳山地域特有的产品,多产于乳山口湾的秦家庄村和寨前村之间附近的海域。由于小伏虾一般出现在农历的七月十五前后,时间大约二十天左右,所以当地人根据季节把这种虾命名为小伏虾。

    在捕捞小伏虾的季节,渔民在涨潮前将等网的口门系在船上,把网袋放在海流中,等待海潮把小伏虾涌进等网中。三四个小时后,也就是落潮时,开始收网。捕捞小伏虾所用的等网很密,与蚊帐布的密度差不多,网口宽七八米,网袋长十几米。

    可能是小伏虾对生长条件要求苛刻,其生长区域面积小,产量一直不高。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多的时候一潮一网能捕捞个四五十公斤,少的时候一潮一网也就能捕捞五六公斤,整个乳山小伏虾总产量一季也就是几千公斤吧。因为产量小,盛名久远,乳山小伏虾与同在一个产地的乳山秦米一样,都成为贡品。外地许多人不知道乳山这个地方,但知道小伏虾的人却不少。

    小伏虾腌制方法其实很简单,先将小伏虾中的水沥干,再按五百克虾、一百七十五克盐的比例混合在一起腌制,同时适当加入一些花椒和白酒。然后是装坛、封缸,等待自然发酵。需要注意的是在装坛之前,一定要把坛、缸洗刷干净晾干,整个腌制过程不能接触生水。

    过去生产队腌制的小伏虾很多,用两种工具盛放:一种是大缸,一种是肚大口小的坛子。一大缸能盛二三百公斤,小坛也能盛几十公斤。小伏虾经过几个月的自然发酵,一般在年底启封食用。小伏虾最大特点是可以生食,入口鲜美。生食时,加点葱末、香油,味道很好。小伏虾就豆汤、面条、水饺和渣菜,绝对开胃,增进食欲。小伏虾熟吃也有多种吃法,可与鸡蛋搅拌在一起蒸着吃,也可以与鸡蛋搅拌在一起炒着吃。芋头与小伏虾一块炖,味道也挺独特的。

    在战争的年代里,许世友将军经常在乳山活动,多次吃过美味的乳山小伏虾。因此,他在病重期间不时喃喃地喊着“小伏虾”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毫不奇怪了。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