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岁月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6 10:33:04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环翠区桥头镇江家口村的老支书夏吉堂如今已是耄耋之年,他经常对不久前发生的事记不清细节,但一提起年轻时所经历的峥嵘岁月,他却记忆犹新。从老人精心收藏的老照片、奖状和军功章里,可以读出这位为革命和建设事业奉献一生的老党员的忠贞与赤诚。

    环翠区桥头镇江家口村的老支书夏吉堂如今已是耄耋之年,他经常对不久前发生的事记不清细节,但一提起年轻时所经历的峥嵘岁月,他却记忆犹新。从老人精心收藏的老照片、奖状和军功章里,可以读出这位为革命和建设事业奉献一生的老党员的忠贞与赤诚。

    清淤为新中国献礼

    1950年,北京市政府决定实施中南海疏浚工程,由夏吉堂所在的纵队具体执行。

    接到任务后,夏吉堂所在纵队的领导高度重视,除了进行逐级动员外,迅速拿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当时夏吉堂和战友们面临的现实情况是:要在雨季到来之前的两个月内将污水全部排净,把河底半米多厚的淤泥清运到300米以外,真可谓时间紧、任务重。然而,再大的困难也难不倒战士们。夏吉堂和战友们喊出口号:“大干60天,以实际行动为部队争光,为首都人民办好事!”在施工过程中,董必武、徐特立二老经常到工地看望战士们,周总理虽然日理万机,也多次来工地看望和鼓励他们。更让夏吉堂终生难忘的是当年4月30日那天,毛主席亲自来到施工现场,亲切问候他们干活累不累、饭吃得饱不饱。毛主席嘱咐大家一定要爱护身体、注意安全。由于淤泥长期没有清理,淤积较厚,且十分粘稠,别说是挖掘,就是在里面移动都十分困难,但是在这些革命家的关怀和鼓励下,夏吉堂和战友们克服了重重阻碍,他们用锨挖、用扁担挑,遇到水草盘结的地方就直接用手来清理。就这样,在施工条件极差、工期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夏吉堂和战友们不仅没有耽误工期,还提前20天完成了中南海的清淤任务,为新中国献上了一份厚礼。

    抗美援朝战场上的英雄

    1951年,夏吉堂所在的中央警卫一师已经改成公安第五团。因朝鲜前线需要,中央决定派该团奔赴朝鲜,在这场战争中,夏吉堂屡立军功。

    夏吉堂来到朝鲜战场后,正值战争最为激烈的时期,我军面临着敌军进攻猛烈、部队物资紧张的双重压力,食品非常匮乏,战士经常没有盐吃,严重影响了军队的战斗力。为了保障食盐供应,组织上派夏吉堂等战士到外地筹集食盐和花生。在返回途中,他们需要搭乘的火车遭到敌人飞机的轰炸,为躲避轰炸,火车无法停车,只能一路向前开,这样就错过了他们登车的站点。夏吉堂和战友们心急如焚。情急之中,夏吉堂和战友们商量后立即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跳车!于是,他和战友们冒着生命危险爬上火车道旁的高点,在火车从底下经过的瞬间,跳上了火车……食盐和花生安全送达部队,为部队给养提供了重要保障。

    1953年4月的一个夜晚,敌机在夜空不停盘旋,贪婪地搜寻着目标。此时正在奉命保卫火车道涵洞的夏吉堂突然发现,在距离涵洞不远处有火光在跳动,情况十分不妙,一旦被敌机发现,此处将成为轰炸的目标,车轨面临被炸毁的危险,我方的交通运输线也会因此被切断。千钧一发之际,夏吉堂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危,跑到远处捡起一个破旧的罐盒,提水将火扑灭,使涵洞避免了一场灾难性的轰炸。

    最让夏吉堂骄傲的一件事是打掉敌机。一天夜里,24架敌机席卷而来,目标是轰炸我军一处粮库,就在这个机群即将靠近地面时,眼明手快的夏吉堂掌握好角度、抓准时机,对准一架敌机,一口气打出了70多发子弹,终于,敌机机翼一偏,伴着滚滚的黑烟冲向了地面……战斗结束后,夏吉堂被上级记三等功。

    解甲归田后造福地方

    1956年,夏吉堂复员回乡。那时,新中国刚刚完成“三大改造”,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然而,在广大农村,贫困落后面貌并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夏吉堂的家乡依然很落后。

    脱下军装的夏吉堂并没有卸下军人的品质和精神,他接过上级组织的委托,先后担任村里的生产队长、治安主任、民兵连长和党支部书记。1962年担任村支书不久,他通过向上级争取、村里自筹、找熟人帮忙等方式为村里筹集到了高压线、电线杆等线材,使江家口村成为桥头镇的第一个通电村。为了让家乡群众尽快脱贫致富,根据当地山地多、土壤酸碱度适宜、通透性好等特点,他带领村民大力发展苹果栽培业,此举不但让本村实现了由单一种植向果业、粮食种植业多种经营的转变,还为江家口村赢得了一个“双百万”的雅号———苹果和粮食的总产量均超一百万斤。在他担任村支书的20年间,全村经济迅速发展,村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江家口村连年被评为县级、镇级先进单位,他本人也连续多次被上级授予“优秀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

    在夏吉堂看来,他所做的也就是党和人民要求他做的,这是他的本分和职责。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