阃子逃婚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征文展示
2018-11-08 16:30:27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阃子那年16岁,媒婆的烟袋锅子,就敲到了自家的灶台帮上了。 那时候她正从大嫂那里,偷偷学了一支名叫《八路军上前线》的歌,一个人钻进了西里房轻轻哼唱。

    阃子那年16岁,媒婆的烟袋锅子,就敲到了自家的灶台帮上了。

    那时候她正从大嫂那里,偷偷学了一支名叫《八路军上前线》的歌,一个人钻进了西里房轻轻哼唱。唱着唱着她听到在媒婆“吧嗒吧嗒”抽烟的节奏里,突然不和谐地蹦出了3个字:“当兵的”。3个字,立刻掀翻了阃子的胃。媒婆嘴里的“当兵的”,就是村人嘴里的“二狗子”“二鬼子”!不是在附近孟家庄据点,就是在桥头集的岗楼里混。呸!此后媒婆和上了年纪的妈妈走得挺近,妈妈很快把这事跟阃子说了,连“好日”都定了某天。

    阃子逃婚的故事从此开始。

    逃婚朝哪里逃?阃子去找大哥,因为大哥也是瞧不上什么“当兵的”。(阃子并不知道,大哥梁吉元,当时正是村里地下党的支部书记)大哥说:“你等着,我让南庄的贺鞋匠带你跑!”(南庄贺鞋匠,当时是我党的地下交通员,这也是阃子多年后才知道的)

    阃子暂在大哥的炕洞里藏着,等。可她心里却在不停地打鼓:南庄贺鞋匠,见过的,行吗?一个老实巴交、走乡串户的修鞋匠,能把我带到哪里?第三天天刚蒙醒亮,这贺鞋匠就来催她起来赶路了。“去哪里?”阃子边梳头边问。

    “你甭问,保险是你想去的地方!”

    “……”阃子还是想问,可是看看鞋匠紧闭的双唇像一道梆硬的钢丝,只好作罢。走。

    不多时,阃子到底忍不住这沉默,面对着原野,她猛然来了一嗓子:“晴天呀蓝天,蓝格莹莹的天。”鞋匠好像也会这首歌,竟随着阃子哼得有滋有味:“这是什么人的队伍上前线,这是什么人的队伍上前线?”阃子正欲朝下唱,鞋匠突然打了一下她的胳膊:“别唱了,南台村口有盘查!”可不,他们已经走过了桥头,南台的炮楼即杵在了眼前。

    果然,盘查开始了,二狗指着阃子问,这是什么人?二狗子倒仿佛跟鞋匠很熟稔。阃子想,鞋匠会怎么通过对她的盘查呢?只见鞋匠打怀里掏出来一张路条,递了过去:“这是俺村长给俺妹子开的条子有他的戳儿。”那个被叫“曲班长”的,看了条子,又看看阃子,痛快地放行。鞋匠说,有要修的鞋子吗?二狗子挥挥手说:现戗没有,下一个!

    …………

    日头生生被他们撵得快下山了。阃子说:“咋还没到呀?”声音里含着一股躁气。

    “快了,就快到了。你不是想唱歌吗?走到这里你尽管唱!”

    这里是荣成北风口、榛子崖那一带。鞋匠要去的那地方,原来正在这些村里的,可是现在却搬走了。鞋匠四处打听开了,他每个村里都有熟人(后来阃子才知道,他们都是地下党员),而找不到他们他绝不肯跟其他人开口。他在村与村、户与户之间穿梭。看看天快黑了他急得满头大汗。阃子一下子心软了,“大哥,咱慢慢找,咱不急。”鞋匠说:“反正就在这一带,不会走远的。”他的身影在暮色里越来越长……

    原来他要找的是“威海卫行政办事处”,威海市抗日民主政府!原来他早已把阃子的情况汇报给了办事处。部队恰恰需要文艺兵,阃子就如愿以偿地在办事处参加了八路军。

    在革命队伍中,她成长起来,成了老百姓所说的“大干部”。

    有一回,她忽然想起了当年逃婚的事,便写了封信寄到了某村她大哥处。回信告知:

    贺常祥(即鞋匠)同志,曾是位地下交通员……后因叛徒告密,壮烈牺牲。村口有他的一块石碑,立到如今。

来源: 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管理办公室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闫剑波带队赴江苏、上海开展招商促进活动
  • 闫剑波会见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客人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