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成了“项目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春走基层
2019-02-22 08:52:31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走,都跟我去地里转转去,咱村今年还得再建2个蘑菇大棚哩!”2月21日一上班,荣成市上庄镇尹家村党支部书记尹昭建就带着村干部下了地。

产业扶贫为荣成市上庄镇尹家村集体经济增强了“造血”功能——

“贫困村”成了“项目村”

◎记者 姜慧芳 通讯员 杨青

“走,都跟我去地里转转去,咱村今年还得再建2个蘑菇大棚哩!”2月21日一上班,荣成市上庄镇尹家村党支部书记尹昭建就带着村干部下了地。

曾经,尹家村还是“远近闻名”的省定贫困村,可如今,依靠蘑菇大棚、光伏发电、村集体合作社等好几个致富项目,贫困村已经成了“项目村”。

尹昭建(右)与村民讨论蘑菇的收成。 通讯员 唐芬 摄

最有发言权的,还数尹昭建。

回忆起2004年回村当书记的场景,尹昭建一脑门子汗:村里路灯坏了没人修,自来水时有时无,电费没人交……

村民们都说:“老尹啊,你在外做了几年生意,有头脑,你就试着带领大家一起挣钱吧!”顶着这份“厚望”,50岁的尹昭建点了点头,暗暗发誓,必须得干出点成绩来。

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村集体经济“紧巴巴”,怎么带着大家致富?正当他发愁时,2016年,30万省定贫困村扶贫资金下发,他高兴得一宿没睡。

正巧,当时荣成市研究制定帮扶标准评价办法,改变简单的给钱、给物、建设施工,通过发展产业等方式,提高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增强“造血”功能。

在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村里引来了第一个致富好项目——光伏发电。

有钱有项目,致富路就在眼前。说干就干,一期投资30多万,项目建在废旧宅基地上,每度电以3毛8分的价格卖给供电公司,中央每度电还补贴5毛8分。按月结账,一个月就赚4000多元,一年下来收入5万多元。

后来,听说蘑菇产业不错,尹昭建又在多次考察后,带领村民建起了4个蘑菇大棚,为村集体带来5万元收入。

项目一个接着一个。去年年底,村集体组织100多户村民成立日兴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200多亩土地,种植小麦、玉米、地瓜等农作物。村民不仅能以每亩1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今年年底还能有分红。

眼下,4个蘑菇大棚上建起的二期光伏发电项目也开始盈利。尹昭建说:“明年村集体整体收入能达到18万元呢。”

村集体收入涨上去了,首先尝到致富“甜果子”的就是贫困户。王洪检做梦也想不到,都53岁了好日子还能来。2016年,王洪检被尹昭建“拽”回了村,干上了收拾卫生的新工作。农闲时给村集体打打零工,年收入过万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不说,还被评为诚信A级村民。去年,王洪检得知村里要建合作社后,第一个签了字,把4亩土地流转给了村集体。

“2019年,我们还想发展休闲采摘游,建设20亩采摘园区,打造垂钓区,吸引更多人走进尹家村,真正带领群众富起来、奔小康!”尹昭建的期盼如同那茁壮生长的大蘑菇,劲头十足。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