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绣花功夫”扮靓新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
2019-03-26 09:26:19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漫步东部滨海新城,3.2公里的海悦路规划分明:绿化带将机动车道与慢行系统区隔开来;红灰两色慢行道让非机动车和行人“界限分明”。“下一步,我们打算对照江门,在这条路上系统性建设起富有威海特色的‘城市家具’,打造2.0版海悦路。”新城办市政市容科科长郭建坤说。

用“绣花功夫”扮靓新城

◎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陈馨馨

漫步东部滨海新城,3.2公里的海悦路规划分明:绿化带将机动车道与慢行系统区隔开来;红灰两色慢行道让非机动车和行人“界限分明”。“下一步,我们打算对照江门,在这条路上系统性建设起富有威海特色的‘城市家具’,打造2.0版海悦路。”新城办市政市容科科长郭建坤说。

东部滨海新城国际海水浴场。 资料片

去年8月,郭建坤和同事从上海、连云港考察回来,结合新城建设实际情况,就城市特色景观打造、城市家具标准化设计与精细化管理等方面深入探讨,确定了新城城市家具示范路段设计方案。

但他并未止步:今年3月5日到8日,他随新城办考察组“南下”江门、佛山两市,考察市政市容建设经验。江门市的精致“细节”体现在每一处大街小巷。道路两旁的垃圾桶风格一致,均为不锈钢打造,经久耐用;靠近花园的花箱、垃圾桶则为木质,雕以艺术味儿十足的花纹;花园内部,人行道、非机动车行道毗邻,但颜色、建设材料不尽相同,让人看得明白、走得清楚……

佛山市的精致“细节”体现在每一处特色景点。在佛山新城规划馆,岭南新天地和佛山新城滨河景观带等地,建筑青瓦飞檐,花箱四季常绿,路旁的石桩上寥寥几笔,却勾勒出生动的岭南风情。文化味儿和城市“硬件”在这里悄然融合。

经历了3天马不停蹄的考察,郭建坤可谓收获满满。他对江门市住建局总工程师张梦华的一句话记忆犹新:“城市建设要坚持用‘绣花功夫’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做到精心、精致、精品。”

新城建设上,“绣花功夫”应该怎么发力?郭建坤参与制定了一份《东部滨海新城示范段城市家具方案设计》,立足新城实际情况,将建设精致城市的思路写了进去。

在海悦路、磐鼎路路段,慢行系统和机动车道隔开,再将慢行道用颜色划分成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两部分,让这里变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对城市文化元素,他挑选威海的灯塔、幸福门、海草房等标志建筑,做成一个个“大头贴”,打算应用于路障、公交站牌处。“还有些海洋元素,比如帆船、海鸥、水波等图案,都装在我们的设计方案中,打算应用到下一步的‘精装修’里。”郭建坤说。

这个春天,东部滨海新城正向“生态环境最优、产业水平最高、基础设施最全的精致城市”的目标大步迈进。目前,新城已高标准实施新建或续建道路共计40余条,完成路基施工140多公里、硬化100多公里,铺设绿道等慢行系统76.6公里……郭建坤“精装修”的构想正逐步照进现实。

“假设城市是一个家,相比江门、佛山的‘拎包入住’,我们还要把家具配齐、配精致。”郭建坤说,今年夏天,《方案》设想中的公交站牌、垃圾桶等“城市家具”将在海悦路开工建设。届时,现代滨海风格将成为东部滨海新城的一抹新亮色。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