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月珍:自带“爱”光环的感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威海好人之星候选人评选
2019-04-03 15:40:10    来源: 威海市文明办
车月珍,女,1946年7月出生,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垛顶山社区居民。

    车月珍,女,1946年7月出生,高区怡园街道办事处垛顶山社区居民。

    车月珍,从参加工作、入党开始,就用“爱”对待工作,工作成绩突出。退休后,又用“爱”带动了生活的小区、社区,又跟老伴儿一起签订了遗体捐赠协议。车月珍,一个自带“爱”光环的人,这种品质好像是与生俱来,好像是无法掩饰,走到哪里,就把爱带到哪里。

    【小】年轻时,用 “ 爱”浇灌教师事业

    1968年,刚就业的车月珍进入了教师队伍,在领导和同事眼中,她道德高尚正派,工作积极努力,不久便顺利入党。在教师岗位上,车月珍默默奉献着青春,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浇灌着嫩苗茁壮成长。

    1976年暑假,车月珍从文登乡下的联中调到县城聋哑学校当教师,并担任了数学教研组组长和班主任,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帮助下,她把爱心融入教学全过程,对教学进行大胆探索和改革。首先,从心理关爱。通过始终如一的关心爱护,和谐、温暖、多彩的生活学习环境,尊老爱幼的言传身教,孩子们在大爱的氛围中改变着自己,在快乐中健康成长,教学改革很快就收到了可喜的成果,学生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自强自立能力提高,学习成绩稳步上升,体育、文艺等各项比赛成绩稳居全校前茅,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级,家长们纷纷到校表示感谢,社会各界捐款助教也渐成风尚。成绩来之不易,从事特教以来,该同志所教过的孩子就业率百分之百。孩子们如今都已成家,与正常人一样过着幸福的生活。她的教学改革和教学经验,得到省、市各级特校的肯定和效仿,对特教改革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做好特教工作的同时,该同志还义务给公安局、检察院和法院当哑语翻译。为了切实维护法律尊严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该同志不但要随时舍家离校忙碌在办案一线现场,还要在法庭上将法律条文和判决词准确无误地翻译清楚,难度很大,压力更大。由于工作认真细致,这一切从未出现过差错,最终都获得了好评。

    【小】退休后,用“爱”充满生活

    退休后该同志离开爱心满满的聋哑学校,走进了老年人队伍。由于习惯了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她很快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老年社会提前到来,老年人渴望着幸福充实的晚年生活。“夕阳无限好”的口号喊了多年,怎样才能落到实处?她和老伴探讨这个话题,开始实际行动,在积极参加社区的集体活动的同时,建起了文登市第一支以健身操和唱歌为主要内容的老年快乐小分队,受到社区老人的欢迎。两个儿子成家立业后,她和老伴过起了南飞北漂含饴弄孙的候鸟生活。2011年从广州大儿子家回到威海后,二人每天上午到附近的垛顶山公园吹笛子拉琴唱歌,很快吸引了附近的居民和游客,逐渐形成了一支不断壮大的合唱队伍。除了在公园唱歌,还经常到老年公寓演出和做义工,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被评为优秀志愿者。嘹亮的歌声和欢快的笑声深受大家欢迎,环翠电视台《百姓故事》栏目组为此制作了专题片《垛顶山下的“老活宝”》,节目播出后,反响很大。十多年来,她组织发起的老年合唱队先后有近百名老人参与,其中空巢老人约占三分之一,平均年龄由当年的六十几岁到如今七十岁,无一人因病离世;二百多首大家喜欢的歌曲,其中包括她和老伴改编创作的《垛顶山故事多》、《双脚踏上垛顶山》、《垛顶山上好心情》、《垛顶山下是咱家》等四首歌曲,竟成了防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唱歌是保健第一妙招”成为大家的共识;老人们每天从合唱队喜气洋洋回家,舒心悠扬的甜歌小曲践行着正能量的教化,家庭和谐使孩子们在浓浓爱心滋润中茁壮成长。老人们把歌曲想在心上,挂在嘴边,有的还用手机拍照片,玩微信、发视频,让身边和远在他乡的孩子与亲朋老友共享亲情友情,成了垛顶山下一道时尚的奇葩美景。

    遗体捐献是大爱

    2017年,车月珍和老伴在取得全家人的理解赞同后,到威海市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捐赠手续,成为威海市夫妻二人同时领取遗体捐赠证书的年龄最大者。2018年她家又被评为威海市最美家庭,歌声伴着爱心滋润着这个让人敬佩的文明家庭。

    “爱”是持续不断的爱

    改革开放四十年,车月珍同志用青春汗水和一颗大爱之心报效国家,服务人民,入党初心不变,尝尽苦乐甘甜。如今退休后继续努力,迎来夕阳红霞满天。最近,社区成立了“和事佬”协会,她和老伴应邀参与其中,新的任务和挑战又摆在了面前。她向党组织表示,愿一如既往,怀揣拳拳爱心,手挽歌友亲朋,焕发光和热,快乐每一天,共圆伟大中国梦!

来源: 威海市文明办
编辑: 刘思冰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