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书记”带着“鹁鸽”飞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聚焦
2019-05-11 09:03:37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市委党校派驻第一书记于翔宇25岁开始驻村,是全市最年轻的驻村第一书记。他挂职的文登区宋村镇鹁鸽崖村六旬以上老人占四分之三,是名副其实的老龄村。当“小书记”遇上“老鹁鸽”,能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记者跟随于翔宇走进鹁鸽崖村,倾听他与乡亲们一起奋斗的乡村振兴故事。

市委党校派驻第一书记于翔宇25岁开始驻村,是全市最年轻的驻村第一书记。他挂职的文登区宋村镇鹁鸽崖村六旬以上老人占四分之三,是名副其实的老龄村。当“小书记”遇上“老鹁鸽”,能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记者跟随于翔宇走进鹁鸽崖村,倾听他与乡亲们一起奋斗的乡村振兴故事。

于翔宇(右二)给老人们介绍幸福院的厨房。 记者 初佳伦 摄

“老鹁鸽”变“金鹁鸽”

“你看这张,是村西的泄洪沟,开春了,水清岸绿,好看着哩。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就想给村里做点事儿……”翻开于翔宇手机相册,是一张张鹁鸽崖村的小村新貌。

他还存了张老照片。那是刚上任时,泄洪沟淤泥有坝高,一下暴雨,河水能冲进村民家里。

于翔宇知道鹁鸽崖村有个传说,一对金鹁鸽飞到这里安了家……然而,实际上,村集体经济差,村民老龄化严重。于翔宇坦言,现实和想象的差距有些大。

办法总比困难多。打于翔宇进村开始,每天翻山越岭,走街串巷,和两委班子一道,寻找“老鹁鸽”的新生之路:“先发展特色农业,把经济盘活了,再做旅游。咱村紧靠山泰生态园,离宋村镇家家悦物流配送中心也不远,只要产品有特色,销路不用愁!”

但特色产品做啥好?村民鞠伟在北京农科院工作,一听村里要发展特色农业,便带来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桑葚品种。于翔宇尝了尝,又甜又大,比本地桑葚好不少,他当即定下500株桑苗。

“大棚桑葚都是我们村自己种的,不施肥、不打药。你10月份来尝尝,饱你口福!”于翔宇说话三句话不离“我们村”,“等大棚建成,找七八个村民来帮忙,不断实现村民就业、集体增收。”

今年,于翔宇还打算依托山泰生态园和家家悦物流配送中心,打造鹁鸽崖采摘园和蔬菜基地。行情好,每个大棚能挣10万元。“老鹁鸽”到于翔宇手里,真变成了“金鹁鸽”!

“金鹁鸽”飞起来

“农村幸福院一开张,我们吃饭就有着落喽!”“于书记还组织我们成立了艺术团,现在,我们演出还能挣钱!”……说起于翔宇,村民争先恐后地给于翔宇表功。

“幸福院建起来,俺就算不种地,生活也有保障了!”村民鞠传涛有些动情。“幸福院”是个啥?于翔宇介绍,这是他引进的村居养老新模式,小院不小,有休闲娱乐、餐饮等功能,成本价供应一日三餐。考虑到鹁鸽崖村65岁以上老人有200多位,老龄化严重,小院可谓解了村民养老的燃眉之急。

说起村里演出能挣钱,村里文艺骨干王木芳感慨颇多。“以前我们村文艺骨干不多,平时自娱自乐。于书记一进村,就把村里的文艺骨干集中起来,成立了鹁鸽崖梦想艺术团,申请了企业法人资质,可以接有偿演出了!”王木芳说,现有成员40多人,艺术团还成了“送戏下乡”的固定班子,招牌节目《红梅赞》《丰收锣》捧回来不少奖项。

“以前只觉得唱歌跳舞是个爱好。现在有了‘粉丝’,还能挣钱,不就是天上掉馅饼嘛!”王木芳笑呵呵拍了拍于翔宇的肩膀:“跟于书记走,准没错儿!”

这一年,鹁鸽崖村的喜事真不少:村北水库扩容1万立方米,村民用水有保障了;110户人家“旱厕”变“水厕”,家里干净了;村子评上“美丽乡村”示范村,获批了400万元专项资金……

“这几天,我把鹁鸽崖村今年的建设规划赶了出来,打算再上一个漂流项目,发展乡村旅游。”回到市委党校,于翔宇依然为村里的事忙活着。谈起未来,他言语间透着笃信:“看着吧,‘鹁鸽’一定能飞起来!”(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张小寒)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日报
编辑: 宋倩
相关热词搜索:
搜索推荐
图片新闻
  • 闫剑波会见华为公司客人
  • 闫剑波会见赛科集团客人
  • 30亿元新能源“大块头”缘何选择威海丨产业图谱招商见闻录③
  • 凭一款2平方厘米精密件,威海这家企业拿下千万元订单
威海新闻
文娱
国内国际